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金牌拌面王”炼成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30 14:33 来源: 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孟根傲德报道)“欢迎大家品尝穆沙子清真食堂的超大份拌面!”在第四届新疆(托克逊)拌面文化旅游节上,直径一米的大盘子里50公斤的拌面被食堂的负责人周军端了上来。“大家别客气!”周军卖力地推销着自家的超大份拌面。

  “这份超大拌面足足用了18公斤面粉、6公斤黑羊肉、20多个鸡蛋,可以供50个人吃饱!”周军说。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吐鲁番市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来到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托克逊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著名驿站,南来北往的人流、车流途经汇聚于此休憩、用餐,而食客们多以食用当地美食托克逊拌面为主。

  “托克逊拌面”以其筋道、滑软、可口而深受大众喜爱,凡是吃过“托克逊拌面”的人无不称赞,已成为新疆特色美食的一张靓丽名片,享有“世界最好的拌面在中国,中国最好的拌面在新疆,新疆最好的拌面在托克逊”的美誉。

  筋道、柔软、可口、实惠一直以来是托克逊拌面的特色,托克逊拌面更是新疆美食的代表之一,而周军的拌面,更是托克逊拌面中的佼佼者!“今年我们穆沙子清真食堂又拿了一等奖,这是大家对我们穆沙子食堂拌面的认可,以后我们会把拌面做的更好,让来往的客人都能在托克逊吃到最正宗最好吃的拌面。”周军说。

  作为地地道道的托克逊人,拌面师傅出身的周军对拌面很有感情。“你要做,就要做的好吃,做的实惠,让人吃了觉得好吃!满意!要不然就别做。”周军总是这样要求自己,对拌面的制作也有一套“功夫”。

  要用富含糖分的本地面粉,羊肉选用托克逊黑山羊,食材更要新鲜健康,甚至和面的水也只能用当地的,配上最好的食用油,再加上和面、拉面的熟练技艺,炒菜师傅更得是有经验的,对种种细节的把关,让穆沙子清真食堂的拌面脱颖而出,连续4年夺得“新疆金牌拌面王”的称号。

  在托克逊县的穆沙子清真食堂,时有外地游客、过路司机专门找到这里吃拌面,乌鲁木齐市的王明就是其中一个。王明是一个货车司机,经常天山南北到处跑,他对周军的拌面情有独钟,“他们家拌面实惠好吃,每次路过这附近,我都会专门到这来吃!”王明说。

  本着精益求进的精神,周军的拌面以好吃、实惠吸引着人们。周军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目前,他有3家店面,2家在托克逊,1家在吐鲁番市。

  周军的拌面店名气越来越大,而如何将自己的拌面生意做大做强,也是他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虽然不断有人找我想开连锁店,但我始终没有答应,这其中涉及的问题很多,包括怎么监管、怎么经营、食材的选择、地域的远近......这其中有很多细节的问题,不是随便授权就完事了,我不能让别人砸了我的牌子。”周军说。

  对于从小吃拌面长大的周军来说,拌面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情怀。拌面是托克逊乃至新疆人民最常吃的家常饭,实惠、可口才是家常菜应该具备的,让每个吃托克逊穆沙子拌面的人吃的满意,这是周军一直坚持的。

  接下来,周军想先在乌鲁木齐市开一家分店,“让乌鲁木齐人也能在家门口吃上地道的托克逊拌面。”周军笑着说。

  专注于拌面的周军是生活在托克逊县人们的缩影,他们勤劳善良热爱生活,有理想有目标,在奋斗中前行着。

  新闻链接

  2016年,托克逊县成功策划、打造了新疆(托克逊)拌面文化旅游节、“新疆第一春?花开托克逊”杏花季、托克逊县“品鲜季”、油菜花节、桑葚节、蔬菜节等主题旅游活动,吸引游客“井喷”式纷至涌来,形成了稳定的旅游客源市场。

  仅今年1-9月份,该县已累计接待游客40万人次,收入5100余万元,预计年底将突破43万人次。同时,该县在“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推动红河谷综合开发、黑山草原旅游的开发规划,形成以县城综合体旅游服务区为中心,以克尔碱旅游(怪石林、红河谷、通沟)、南湖村万亩杏园等重点景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旅游网络格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星级农家乐、家庭旅馆和农家客栈,将托克逊县打造为乌鲁木齐及周边居民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内知名休闲度假目的地。

  拌面节活动也旨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紧紧围绕“新疆名片、新疆窗口、新疆会客厅”的目标定位,坚持以旅游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活动促旅、旅游兴业为引领,策划组织活动,服务市场对接,有效促进县域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