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珍惜企业信心回升的良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02 14: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三季度,工业经济总体延续平稳运行的L走势: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5,连续5个季度基本平稳;预警指数为70,与上季度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至9月同比增长6%,与上半年增速持平,月度之间波动也不大。

  与此同时,体现企业乐观情绪的指标呈现攀升态势:PMI连续两个月处于一年来的高位;企业景气指数为111.3,比一、二季度分别提高4.2点和3.5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1.4,比一、二季度分别高3.5点和3.4点;企业预期景气指数为112.4,比即期景气指数高2.7点。

  从不变价的工业增长看,走势相当平稳,但价格的回升对企业信心的回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从连续54个月同比下跌转为上涨,表现出比较强烈的市场信号,推动了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持续加快。1至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4万亿元,同比增长8.4%,利润的回升为增强企业信心奠定了基础。

  此外,订货的回升、成本的下降也对企业信心增强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工业订货处于“正常”及“高于正常”的企业比重达到82.4%,这一比例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值。在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订货处于“正常”及“高于正常”的企业比重比二季度上升的有37个行业。其中,资源密集型的煤炭、钢铁、石油加工等行业的该比重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降成本的情况看,随着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电价等一系列“降成本”举措的落实以及前期降息、降准的滞后效应,企业的成本和财务费用持续下降,1至9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7元,同比下降0.11元。企业融资环境也得到一定程度改善,认为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持续下降,三季度为19.7%,比一、二季度分别下降1.9个和1.4个百分点。在收入增长加快、成本下降的背景下,企业利润率不断提高,1至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5.67%,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一定程度上是信心经济,一段时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大程度上与企业信心不足形成一种负反馈循环。因此,当前企业信心回升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特别重要的时间窗口,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提供了一个稍微宽松一点的腾挪空间。如何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维护企业信心增强的趋势,是我们特别需要思考的课题。

  首先要适当保持工业品价格的平稳运行。价格对信心影响最为直接。工业品价格的回升,虽然与去产能取得一定成效有关,但更多的是与全球大宗产品价格回升以及今年以来部分行业限产有关,也与去库存见底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产能过剩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未来因为房地产市场可能的调整以及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加大更可能加剧这一形势,因此不要轻易因为价格的短期回升就掉以轻心,以为去产能没有必要了,不断释放产能甚至增加产能,那可能会使工业品价格重回下降通道,使企业信心再度受挫,甚至会贻误供给侧改革的最佳时机,导致前功尽弃。

  要加强对形势的判断,正确引导社会预期,从而稳定信心。当前要看工业增长趋势,更要看结构优化趋势;当前结构性数据比平均数更重要,更能说明问题。比如,要加强对产业结构升级带动产业正在向中高端发展的宣传,加强对消费结构升级正在带动消费关联产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宣传,明白L型走势下精彩纷呈的结构变化。

  要通过进一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信心。要进一步切实降低企业税费以及无形的制度成本,稳定企业利润空间,稳定企业信心。要进一步降低企业杠杆,必要的话可以适当增加政府杠杆率来降低企业杠杆,创造相对宽松的实体经济金融环境。要切实改善创新环境,比如在制度层面,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专利保护力度;在资金层面,促进相关资本市场发展及风险资本的培育;在政策层面,加大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在文化层面,遏制山寨消费,激励原创的超额利润,宽容失败,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文化环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少一点焦虑 多一分耐心   16-10-27
20余省份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 多地GDP增速回升   16-10-27
前三季度京津冀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0.8%   16-10-24
消费、投资发力,四季度和明年经济可期   16-10-22
前三季度稳定增长 四季度"企稳回升"可期   16-10-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刘翔疑似回应前妻与现任掐架:背对阴暗拥抱阳光
·曝张雨绮老公卖过领带 旧案重提将被继续追债
·春晚杨东升导演 相声小品有望添新元素
·阿Sa自曝有追求者 无奈称:好男人都被选走了
·林依轮为大儿子庆生 一家四口好幸福
·法院微博力挺马蓉?官微岂能成“管理员微博”
·林心如追责诽谤:取证已完成 将依法维权
·准妈妈Baby封面大片曝光 齐刘海大眼萌似少女
·王中磊女儿晒美照露香肩 称想做坏女孩
·钟丽缇结婚请柬曝光 身材傲人保镖护送搭豪车
社会>>
·国企采购员建议别人买车实则变相索贿 获刑4年半
·12年前命案凶手成谜 警方制6.8米长家谱查出嫌犯
·江苏现“最美男医生” 边打点滴边为病人看病
·小学生未完成作业 雨中排队被女老师踹屁股
·产妇顺产生下10.2斤女孩 医生:孕期要控制体重
·男子追砸运钞车被毙 警方调查开枪押运员
·业主搬进成都一小区8年 还没拿到国土证
·大学辅导员宣读成绩遭学生QQ声讨 双方脏话互骂
·山东辅导老师“杖杀”学生案开庭 家属索赔89万
·23岁大学毕业生出租房内身亡 死前给父亲发邮件
 
 
热点新闻
·唐山热力:网传今年供暖时间确定消息不实
·唐山市区多条公交线路29日起调整
·食品却宣称有医疗作用 因虚假宣传一家商店被查处
·刘建立辞去唐山市副市长职务
·唐山:无水洗车悄然流行 环保经济又便捷(图)
·唐山农交会:“我最喜爱的地方小吃和老字号”评出
·以学院为单位华北理工大学展开大规模搬迁(组图)
·胭脂稻亮相唐山农交会
·于学强被任命为唐山市副市长(挂职)
·唐山税收服务进入二维码时代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