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条例》构建党内监督强大体系 标志依规治党进入新阶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03 22:04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3日电(万鹏)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昨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布实施,这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等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强化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作为强化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条例构建了强大的党内监督体系,它的实施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条例》体现党治党创新成果:提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遵循。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强化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为修订条例提供了重要遵循。任进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级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修订条例奠定了重要实践基础。习总书记对修订条例提出明确要求,为修订条例指明了方向。可以说,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工作时机成熟、条件具备。

  “条例深入总结党内监督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遵循,对于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任进谈到,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突出监督关键少数: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问题

  “条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仅明确党内监督工作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应坚持的原则,还规定了党内监督的体系、重点对象和主要内容、主要制度、方式和整改、党内外监督结合等。条例最大看点在于,坚持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任进谈到,条例既深入总结了监督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了党在长期监督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又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管党治党宽松等突出问题。他指出,条例明确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突出了关键少数。通过党内监督,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人民日报社论曾刊文指出,党中央决定这次全会修订条例,正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社论强调,这一文件既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党内监督体系趋于完善:五种监督覆盖全面

  “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中央实行统一领导,党委(党组)负责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负责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进行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日常监督,党员进行民主监督。”任进谈到,条例规定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面领导党内监督工作。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听取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监督中央政治局工作,部署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任务。

  条例明确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

  条例还明确了党的工作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既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内部监督,又强化对本系统的日常监督;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

  任进告诉记者,条例总结实践经验,不仅强化了中央统一领导、纪委专责监督,还完善了各级党委(党组)的监督制度,如巡视、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党内谈话制度(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干部考察考核制度、述责述廉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党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

  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条例落实的良好党内民主氛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认为,条例的贯彻执行依赖于党组织的健康发展。而党组织的健康发展与以下几个原则须臾而不可离:这就是党务公开、党内民主、党内平等,党员权利。党务公开原则是实行党内监督的先决条件;党内民主可以使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得到充分的表达,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党内平等是党内监督的基本条件;党员权利原则就是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这是实行党内监督的根本条件。

  “贯彻条例,强化党内监督,最重要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任进认为,特别是要完善政治生态,强化组织监督,改进民主监督,加强相互监督,坚持信任激励与严格监督相结合。要改变有些党员干部不重视政治思想和组织生活的状况,克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党的观念淡漠、纪律松弛的不足,着力解决组织涣散、“圈子文化”、“山头主义”等问题。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6-11-03
看!习近平这么说明《准则》《条例》   16-11-03
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16-11-02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文)   16-11-02
新华社受权全文发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6-11-0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刘诗诗新剧造型曝光 被网友笑称神似天线宝宝
·吴宗宪因胆结石住院开刀 直播秀伤口
·花式虐狗!陈妍希抱怨:才发现从此失去光棍节
·袁弘入戏太深做恶梦流泪 张歆艺:心疼到不行
·评论:明星要善用法律武器与黑粉“斗”
·范冰冰心疼工作人员 反遭网友催婚
·林志颖儿子“小黑米”学走路 不怕跌倒满脸笑容
·林心如首曝孕相随后秒删 怀胎六月孕相明显
·好身材是这样练出来的!谢娜健身房吊绳悬空
·刘翔疑似回应前妻与现任掐架:背对阴暗拥抱阳光
社会>>
·高材生回乡创业竟制毒跨国销售 曾获化学竞赛奖
·女子美容时美容液流到眼睛致眼角膜烧伤 视力骤降
·一个女戒毒师的吸毒史:曾经30次戒毒3次自杀
·老夫妇借房给好友办女儿入学 对方侵吞拆迁款逃走
·国企采购员建议别人买车实则变相索贿 获刑4年半
·12年前命案凶手成谜 警方制6.8米长家谱查出嫌犯
·江苏现“最美男医生” 边打点滴边为病人看病
·小学生未完成作业 雨中排队被女老师踹屁股
·产妇顺产生下10.2斤女孩 医生:孕期要控制体重
·男子追砸运钞车被毙 警方调查开枪押运员
 
 
热点新闻
·唐山热力:网传今年供暖时间确定消息不实
·唐山市区多条公交线路29日起调整
·食品却宣称有医疗作用 因虚假宣传一家商店被查处
·唐山:无水洗车悄然流行 环保经济又便捷(图)
·唐山农交会:“我最喜爱的地方小吃和老字号”评出
·以学院为单位华北理工大学展开大规模搬迁(组图)
·胭脂稻亮相唐山农交会
·唐山市中心城区将于11月5日升温供热
·唐山召开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动员暨启动工作会议
·中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在唐山劳动技师学院举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