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感知“中国天眼”静旅游 约一场与星空的“对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04 21:52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感知“中国天眼”静旅游约一场与星空的“对话”

  网络媒体网络名人感知“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体验式集中采访活动启动

  给你两天时间,远离一切电子设备,包括电脑、手机、手表……试着“与世隔绝”,会是什么样的体验?

  如果有个机会,和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一起仰望浩瀚星空,畅想诗意和远方,会有怎样的惊喜?

  合影留恋

  多彩贵州网讯11月4日,网络媒体网络名人感知“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体验式集中采访活动在贵阳启动,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有关省(区、市)主要新闻网站记者,网络大V、旅游达人、科普专家,省内主要网站、新媒体记者等110余人将走进贵州平塘,在“中国天眼”FAST静默区集体“下线”,感知体验神秘浪漫的“静旅游”。

  在中央网信办、贵州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本次活动由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旅发委联合组织,黔南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州天文局、旅发委,平塘县委、县政府等共同协办,将通过网络媒体记者、网络名人2天的静默体验和实践,分享所思所想所悟,展现FAST静旅游独有的品质属性,推介FAST与静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广FAST静旅游理念。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广智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天眼”启眸在贵州与星空对话

  2016年9月25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仪式举行,建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的“中国天眼”FAST正式建成启用,这也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这只藏在贵州群山之中的“大眼睛”,直径达500米,反射面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接收面积相当于近30个足球场大小。通过FAST,人类可以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这些来自宇宙的信息,甚至有更大机会捕捉外星生命的信号。

  据专家介绍,哪怕是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FAST也有可能捕捉到,还可能发现高红移的巨脉泽星系,实现银河系外第一个甲醇超脉泽的观测突破;用于搜寻识别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寻找地外文明等等。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贵州,仰望苍穹,与星空对话――中国天眼,成为多彩贵州的一张世界级高科技名片。

  媒体争相报道

  静默之旅和“中国天眼”的浪漫约会

  为确保射电望远镜工作中不受干扰,到访者必须遵守电磁波静默区的纪律:以射电望远镜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区域为核心区内,严禁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严禁建设产生辐射电磁波的设施,静默区内将屏蔽所有移动通信信号。

  2天时间,远离一切电子设备,包括电脑、手机、手表、手环、打火机、充电宝、车钥匙、电子门感应钥匙、相机、充电器……

  ――这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也将会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安静的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采访活动期间,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网络大V、旅游达人、科普专家等将在这里集体“下线”,成为“天眼”静默区里的第一批“游客”,和“天眼”亲密接触,在“天眼”下就餐、露营,回归本真的状态,用最原始最简单但又最亲密的方式,口头交流,分享采访感受。

  “静静”地和你一起,数夜空的星星。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爆炸的今天,完全静默的这里,无疑是一片可以倾听呼吸、回归自我的净土。

  活动结束后,网络媒体记者和网络名人们也将充分发挥网站和新媒体、自媒体平台传播优势,运用移动媒体、社交媒体等互联网新兴传播方式,推出一批可感、可视、可知的新媒体报道,分享FAST五公里静默区里的神秘体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中国天眼”的唯一性和科普性,广泛传播FAST和静旅游的深度融合。

  赴“中国天眼”的浪漫之约,一场远离喧嚣的“静旅游”心灵体验值得期待。

  出发仪式现场

  山水关情多彩贵州的盛情邀请

  贵州的山水环抱之中,神秘的“天眼”并非遥不可及。有统计数据显示,FAST在启用后短短一个月内接待了数万游客。在“静默”中感受贵州山水的纯净、回归自然本真,这样的独特体验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向往。

  与此同时,贵州正大力推动FAST项目与科技教育、大数据和旅游发展相结合,引领产业变革和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集自然、科技、人文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在这里,“静旅游”悄然兴起,“中国天眼”正在成为多彩贵州的又一张特色旅游名片。

  在全省旅游资源的版图上来看,“天眼”宛如一粒亮眼的珍珠,而“珍珠”串起的“项链”更令人惊艳。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大旅游作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三块长板之一,因地制宜发展以生态环境为特色的山地旅游,打响山地公园省的品牌,一批新的旅游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旅游业态不断涌现,推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22亿人次,旅游收入再创新高。

  近期,贵州又专门出台《关于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山地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智慧旅游、满意旅游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路径,不断激发旅游市场发展动力,聚集旅游发展活力。

  贵山贵水,迎天下贵客。

  大旅游时代的多彩贵州,新一轮的发展力量正在蓄积,前景无限,未来可期。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刘云山会见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政要   16-10-15
刘云山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16-10-1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