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四部委联合发文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05 17: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王优玲)住建部等四部委日前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提出构建邻利型服务设施,实现共享发展。

  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焚烧设施规划选址管理。项目用地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规划用途有明显标示。

  《意见》提出,优先安排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用地计划指标,地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可根据当地实际单列,并合理安排必要的配套项目建设用地,确保设施同步或超前落地建设。设施选址应符合相关政策和标准的要求。

  《意见》要求,建设高标准清洁焚烧项目。遵循安全、可靠、经济、环保原则,选择安全适用技术。同时对现有垃圾焚烧厂提出了要针对技术工艺、设施设备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整治后不能达标排放的将依法关停处理要求。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意见》提出,要实施精细化管理,落实运行管理责任制度和应急管理预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控制二次污染。在落实环境防护距离基础上,面向周边居民设立共享区域,因地制宜配套绿化、体育和休闲设施,实施优惠供水、供热、供电服务,安排群众就近就业。变短期补偿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变“邻避效应”为“邻利效益”,实现共享发展。

  《意见》强调,要全面加强监管,接受公众监督。焚烧厂运行主体要向社会定期公布运行基本情况,公示污染物排放数据,社会单位和公众可依法依规参与焚烧厂规划建设运行监督。

  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增长,设施处理能力总体不足,普遍存在超负荷运行现象,仍有部分生活垃圾未得到有效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具有占地省、减量效果明显、余热可以利用等特点,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意见》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提前谋划,科学评估,规划先行,加快建设,尽快补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短板。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全国多地制定印发政策文件积极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若干意见   16-10-20
消法实施条例征意见结束 职业打假拐点或将到来?   16-10-17
法学专家解读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意见   16-10-10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司法部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   16-10-10
各主要媒体和网友热议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16-10-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Ella怀胎3月晒酷照:“哪有孕妇这么帅的!”
·舒淇松口期待当妈:等上天送礼物!
·刘涛为老公庆生秀恩爱:生日快乐,我的小P孩
·吾家有女初长成!孙莉晒多多证件照
·刘德华悼念“绝代佳人”夏梦:不能忘记的贵人
·一把好狗粮!董子健孙怡公开恋情首次甜蜜同框
·吴克羣扬言5年超过周杰伦遭打脸:我们起点不同
·樊馨蔓披露“手机门”始末 怒斥“被捉奸”传闻
·林心如回应删孕肚照传言:纯粹想要保护宝宝
·风一样的男子!小亮仔和老爸田亮练跆拳道
社会>>
·教师因曾涉伤医拟入沪籍引争议 已撤销落户申请
·平衡车上路被公交碾成碎片 男子欲索赔2000元
·女子为替前夫还债抵押9套“公房”贷款 获刑6年
·台北故宫欲诉北京故宫侵权 法院暂未接到起诉材料
·高材生回乡创业竟制毒跨国销售 曾获化学竞赛奖
·女子美容时美容液流到眼睛致眼角膜烧伤 视力骤降
·一个女戒毒师的吸毒史:曾经30次戒毒3次自杀
·老夫妇借房给好友办女儿入学 对方侵吞拆迁款逃走
·国企采购员建议别人买车实则变相索贿 获刑4年半
·12年前命案凶手成谜 警方制6.8米长家谱查出嫌犯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5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以学院为单位华北理工大学展开大规模搬迁(组图)
·【专题】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唐山市中心城区将于11月5日升温供热
·唐山召开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动员暨启动工作会议
·龙泽路上发生5车相撞交通事故(图)
·曹妃甸:7亿元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仅不到两个月
·副省长王晓东来唐山就外贸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十六景名称揭晓(组图)
·唐山按时完成省达化解钢铁产能年度目标任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