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多霾冬天遇大气治理"硬骨头:京津冀治霾出路何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06 8: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1月5日早晨,北京大雾弥漫,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同时中到重度霾持续。北京市气象台11月4日晚21时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至11月5日早晨本市大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图为北京首都机场笼罩在雾霾之中。中新社记者李慧思摄

  这个周末,京津冀地区遭遇了入秋以来最严重的重污染天气:气象部门发布霾橙色预警。11月4日晚间,由于重雾霾的影响,首都机场一度出现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有气象专家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冬天雾霾天出现的频次将增多。确实,京津冀地区尚未进入采暖季,就已经遭遇了多轮重污染天气。在环保部门看来,京津冀地区的大气经过自2014年以来的强力措施治理之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多霾的冬季遇上大气治理中剩下的“难啃的硬骨头”,这个冬天,京津冀地区治霾工作出路在哪里?

  大气污染治理有几块“难啃的骨头”

  近年来,为改善空气质量,环保部门出台一系列治理措施,如“冬病夏治”、错峰生产等。从数据来看,治理取得一定成效。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为59μg/m3,同比下降14.5%;其中,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64μg/m3,同比下降8.6%,比2013年下降30.4%。全国338个城市PM2.5浓度平均为42μg/m3,同比下降12.5%;PM10浓度平均为77μg/m3,同比下降9.4%。

  “综合来看,大气污染防治中比较容易实施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就是‘难啃的骨头’。”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说,目前大气污染治理难点主要集中在散煤燃烧、汽车尾气排放和京津冀区乡镇的小产业集群治理方面。

  调查显示,北方地区农村居民户均用煤量为1吨~4吨/年,初步估算,全国原煤散烧量近两亿吨,其中京津冀地区占20%以上,1吨散煤直接燃烧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等量电煤的10倍以上。

  刘炳江说,由于散煤量大面广,减量替代成本高、任务重,且农村地区能源基础设施薄弱,治理存在一定的难度,“散煤燃烧是当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薄弱领域,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是现在治理雾霾的重要手段。”

  机动车尾气带来的污染也不容小觑。刘炳江透露,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北京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大,截至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3亿辆,2015年,污染物排放量达到4532.2万吨,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环保部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开展的路检抽测结果表明,就北京而言,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10年以上车辆的超标率较高、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汽车排放超标率高、重型柴油车超标问题比较突出、部分车辆车用尿素添加不到位、一半以上外地进京重型车辆无法达到绿标车排放水平等。

  散落在京津冀区乡镇的小产业集群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另一个难点。据了解,北京周边散落着5000多家小家具、小铸造厂企业,这些小企业设备落后,污染物处理能力有限,对空气质量造成极大威胁。

  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未落实,部分企业“顶风作案”加剧污染

  为切实保证治理措施落实到位,环保部已经累计派出22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衡水、济南等城市开展督查。

  环保部今天晚间通报说,此次重污染过程,多个城市出现严重污染,但应急响应不及时,应对措施不到位,有39家企业大气污染排放异常,涉嫌超标。

  还有一些地方秸秆禁烧责任不落实。卫星遥感显示,黑龙江省秸秆焚烧火点达到415个,占全国总数的83%。督查发现哈绥高速呼兰段存在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与现实执行两张皮的情况也存在。环保部通报说,哈尔滨市今年9月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新进行了编修,但督查发现除小部分企业按要求完成应对措施修订外,更多在停、限产名录中的企业均表示不清楚、不了解。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为互联网的文化品质划下红线   16-11-04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举行   16-11-03
河北发布霾黄色预警未来三天中部地区局地有重度霾   16-11-03
京津冀产融协同“量子计划”落地承邢张 大智移云是重点   16-10-24
京津冀产融协同“量子计划”23日在河北启动   16-10-2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Ella怀胎3月晒酷照:“哪有孕妇这么帅的!”
·舒淇松口期待当妈:等上天送礼物!
·刘涛为老公庆生秀恩爱:生日快乐,我的小P孩
·吾家有女初长成!孙莉晒多多证件照
·刘德华悼念“绝代佳人”夏梦:不能忘记的贵人
·一把好狗粮!董子健孙怡公开恋情首次甜蜜同框
·吴克羣扬言5年超过周杰伦遭打脸:我们起点不同
·樊馨蔓披露“手机门”始末 怒斥“被捉奸”传闻
·林心如回应删孕肚照传言:纯粹想要保护宝宝
·风一样的男子!小亮仔和老爸田亮练跆拳道
社会>>
·云南女大学生起诉父母 要求返还压岁钱
·安徽男子强奸16名幼少女 “零口供”仍被判死刑
·教师因曾涉伤医拟入沪籍引争议 已撤销落户申请
·平衡车上路被公交碾成碎片 男子欲索赔2000元
·女子为替前夫还债抵押9套“公房”贷款 获刑6年
·台北故宫欲诉北京故宫侵权 法院暂未接到起诉材料
·高材生回乡创业竟制毒跨国销售 曾获化学竞赛奖
·女子美容时美容液流到眼睛致眼角膜烧伤 视力骤降
·一个女戒毒师的吸毒史:曾经30次戒毒3次自杀
·老夫妇借房给好友办女儿入学 对方侵吞拆迁款逃走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5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唐山: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含临时车牌、外地车牌
·以学院为单位华北理工大学展开大规模搬迁(组图)
·【专题】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唐山市中心城区将于11月5日升温供热
·唐山召开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动员暨启动工作会议
·龙泽路上发生5车相撞交通事故(图)
·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十六景名称揭晓(组图)
·中国共产党唐山党代会召开 选举出席省党代会代表
·唐山这些医疗机构药店被暂停医保服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