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多地遭遇严重雾霾天气 治霾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08 8: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我国东北、华北和华东地区多地遭遇严重雾霾天气,波及30多个城市,跨越1600多公里,多个城市“爆表”,污染程度之重、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年少有。环境保护部6日组织召开会议,分析此次重污染成因,对京津冀地区本次重污染过程的分析表明,工业和机动车排放是此次重污染的主要来源,同时专家建议必须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雾霾天气来势凶猛,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对此,网民纷纷呼吁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落实环境污染问责机制,改革政绩评价体系、铲除拿环境换GDP的现实土壤才是治理雾霾的出路。

  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网民“无影随风”说,这种大面积的雾霾天气依然被归因为汽车和冬季取暖,然而,这样的原因太显而易见了,雾霾形成的根本性原因究竟是什么?希望科学家能够借助科学数据解释清楚。

  网民“错误循环”质疑说,既然明明知道汽车是污染因素,为什么不像美国一样提高尾气排放标准,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纸上谈兵?网民“郑昀”则说,能不能让石油公司提高一下油品质量,能不能出台法律法规要求那些大货车、大客车减少排放污染物。

  同时,舆论呼吁,治理雾霾单靠环保部门是远远不够的,须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建立区域性的大气环境管理机构,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落实责任,才能有效应对区域性重污染天气。

  铲除拿环境换GDP的现实土壤

  网民“胡艺”说,相对于GDP政绩需求,要让环保问题受到重视,就要提高环保部门地位,自上而下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落实环境污染问责机制。铲除拿环境换GDP的现实土壤,遏制官员制造污染政绩的冲动。如果畸形政绩观不改变,环保部门地位不独立,仍然走不出污染困境。

  网民“很深的蓝老李”发问,雾霾“吸走”了多少经济增长前景?有媒体引述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志青的观点称,环境污染地区对企业和个人的吸引力降低,实则是降低国家和地区竞争力。这些无形的代价颇为高昂。

  网民“公方彬”认为,我们需要辩证思维,不能只看到发展后出现的问题,也应考虑经济社会实现巨大发展后,该如何调整发展模式,尤其是调整发展观,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九城市大雾弥漫交通受阻 能见度小于100米   16-11-05
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有中度霾 午后逐渐减弱或消散   16-11-05
河北发布霾黄色预警未来三天中部地区局地有重度霾   16-11-03
一封网帖“换”800多辆公交 四川21市(州)怎样用网络对话群众?   16-10-30
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让“网”声嘹亮、惠及全民   16-10-2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黄晓明办生日会许愿当好爸爸 baby挺孕肚现身
·叶璇晒照怒斥保姆:上班第一天就洗坏白毛衣
·Gary离开RM 宋智孝泪崩:以为会一直走下去
·好忧伤!李易峰晒美食 可一桌子菜全是P的
·范冰冰晒"绝育宣传照" 配文:蛋蛋的忧伤
·李安120帧新片一手体验:清晰到能看透皮肤
·张一山为杨紫24岁生日庆生:能为你背叛全世界
·冯轲晒婚纱照示爱甜蜜 张靓颖调侃:出柜不退
·被批没保护好家人不像男人 霍建华霸气回应
·Ella怀胎3月晒酷照:“哪有孕妇这么帅的!”
社会>>
·70后“优质男”同时交往20个女友 诈骗30余万元
·全国首个电竞专业首考三成不及格 考试以游戏为主
·云南女大学生起诉父母 要求返还压岁钱
·安徽男子强奸16名幼少女 “零口供”仍被判死刑
·教师因曾涉伤医拟入沪籍引争议 已撤销落户申请
·平衡车上路被公交碾成碎片 男子欲索赔2000元
·女子为替前夫还债抵押9套“公房”贷款 获刑6年
·台北故宫欲诉北京故宫侵权 法院暂未接到起诉材料
·高材生回乡创业竟制毒跨国销售 曾获化学竞赛奖
·女子美容时美容液流到眼睛致眼角膜烧伤 视力骤降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5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唐山: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含临时车牌、外地车牌
·小刚,40年前救你的解放军在找你
·【专题】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唐山召开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动员暨启动工作会议
·龙泽路上发生5车相撞交通事故(图)
·唐山:11月6日零时起解除单双号限行
·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十六景名称揭晓(组图)
·中国共产党唐山党代会召开 选举出席省党代会代表
·11月5日零时唐山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