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公方彬:中国正在发生哪些深刻变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5 20:16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十八大以来的四年间,中国正在发生且继续发生着三大变化,又是这三大变化,影响和决定着党、国家、民族,以至我们每个人的未来。

  第一、党内政治生态发生变化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全党乃至社会一再诟病,党内出现信仰失重、行为失规、道德失范、心理失衡。表现出来的就是权力寻租比比皆是,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这些身处高位的高级领导干部走向堕落。

  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采取“定规矩,惩奸恶,扬正气”。或者说,“上树信仰、中立价值坐标、下划红线”,已经和继续改变着党内政治生态,因此改变着党的走向。

  政治生态的改变是最根本的改变,只有生态优化,才能跳出历史轮回,比如避免反腐成为“割韭菜”。从党内建设情况来看,正能量迅速凝聚,在“不敢腐”已经化为现实的同时,保证“不能腐”的制度不断完善,不断推进,支撑“不想腐”的精神和价值追求开始内生。由此断言,党内政治生态的“拐点”已经到来。

  当然,新的政治生态的形成,其意义和价值决不限于反腐,关键是由此而来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心态、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改变。不良的政治生态,会让集团内的成员凡事朝着于己有利的方向走,同时忽视甚至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良好的政治生态与此相反。

  可以肯定,只要坚持做到“不忘初心”,尤其把“初心”全面落实于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动,党的执政能力一定得到不断加强,党建就进入一个新的良性循环。

  第二、社会人文生态发生变化

   党风决定政风,进而影响民风。因为政治生态的变化,而越来越深刻地影响乃至改变着社会人文生态。而人文生态的改变,一定反作于政治生态,二者互为动因,相辅相成。

  改善或改变着的人文生态内含哪些要素?包括:精神世界重构,价值追求调整,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厘定。这些要素所以带有根本性,在于其奠定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基础,构成的是一个民族的人文性格。所以,人文生态的改变,注定深刻影响乃至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动力基础和前进方向。

  认定人文生态已经和正在发生着改变,可以从“官本位”观念的变化看出。中国历代王朝从没有真正解决过权力腐败问题,根源于没有解决官员的“形而上”,也就是没有提供现代政治观基础的精神世界与价值追求。既然“学而优则仕”,“千里当官为了吃穿”,“一人当官鸡犬升天”……,那么,等级利益就是官员乃至全社会的动力系统,甚至是原动力。

  历代王朝一再强化“官本位”,“权力通吃”现象产生出来,由此导致体制内关系紧张,同时造成社会矛盾与阶层冲突,更根本的是扭曲大众的价值追求。为什么聪明的中华民族原创性如此之弱?一定与“权力通吃”扭曲民众价值追求有关。当官可以获得一切,怎么可能有人醉心于科学文化的创造?没有文明创造力,一个民族就没不可能立身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引领作用。

  

 [1] [2]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网信技术加速自主创新 成为“领跑者”   16-11-14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16-11-14
中国正从"外资吸收国"向"投资大国"迈进   16-11-14
中国自北向南现大范围空气污染 环保部专项督查   16-11-14
解读2016年李克强外访:中国正迈向新兴服务性大国   16-11-1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角色真的被抢?《武动乾坤》金晨海报疑曝光
·杨紫反击喷子 张一山力挺:多在乎爱你的人!
·柯震东:我做好被丢鸡蛋的准备 仍想继续走下去
·郑爽加盟《跑男5》?节目组回应:我们都不知道呢!
·川普当选之后,好莱坞明星为何一片哀嚎?
·宫崎骏有意复出!或将2019年推出长篇动画
·全智贤新剧扮美人鱼 水中泡5小时毫无怨言
·唐嫣绿色抹胸长裙展高挑身材 自提裙摆显温婉
·成龙拿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发文感恩:已是过去式
·杨紫发文疑回应黑子:不爱我的人 请远离我的生活
社会>>
·六旬夫妇对簿公堂 法院判丈夫月付400元扶养费
·鸽友百羽信鸽一月三次被盗光:最担心信鸽被吃掉
·两少女遇害:男子被判死刑家属喊冤 最高法复核
·前妻婚内借钱赌球 大学教授“被负债”600万
·深圳一民警在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 至今仍昏迷
·独居老人拾荒调查:不少人为满足心理需要 只拾不卖
·男子因好奇网购枪支配件被判3年6个月(图)
·女子被大货车碾死 因自行钻入车底负全责
·调查:“双11”受访者最担心快递爆仓和价格虚标
·新二线城市年轻人:拿“高薪”,还是买不起房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12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两颗小山楂下肚 一女士胃里竟长出鸡蛋大“石头”
·唐山高新区一村民翻土“翻”出俩“太岁”(图)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第二届菩提文化节开幕 为期一周
·唐山部分县(市)区环保重点项目进展排名后位被通报
·唐山在二连浩特设内陆港
·绑匪绑架8岁男童 唐山警方63小时解救人质擒获嫌犯
·唐山在包头建立内陆港
·消防部门公布今年唐山火灾三大原因
·存折身份证同时丢失,8万元被盗取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