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信息经济已成浙江经济新引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6 10:25 来源: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浙江乌镇1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CNNIC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7月,浙江互联网域名总数达377.56万个,较一年前增加了278%,域名数占全国比重从4.5%上升到10.2%,增幅位居全国第二。

  而阿里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数据则显示,浙江11个地级市全部入围2016年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榜”;2015-2016年,全国返乡电创业最活跃10个县中,浙江有4个县入围(全国最多);截至2016年8月,浙江淘宝村达506个、淘宝镇达51个,遥遥领先于全国各省区市。

  目前,浙江固定宽带普及率全国第一,移动互联网户均接入流量达到531.5M高居全国第一。截至8月底,浙江已建成各类Wifi AP30余万个,其中i-zhejiang热点16809个,i-zhejiangAP129024个。

  据统计,截至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移动电话用户达7295万户,普及率达每百人131.7部,(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移动互联网用户分别达2101万户和6221万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0.5%和16.1%;4G用户4146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80.5%;(固定)互联网宽带普及率达每百人37.9户;电信业务总量达1716亿元,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

  此外,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14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八家企业入围全国软件百强,11家企业入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21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均居全国的前列。

  数据显示,浙江省去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50%,继续居全国首位;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到全国的16%,电子商务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作为全国首个提出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省份,近年来,浙江致力于经济转型升级,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快速增长,阿里云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计算服务平台,YUN0S(移动操作系统)成为世界第三大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技术、工业控制技术均取得长足的进步。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今年发布的最新报告,2015年,浙江信息化发展指数为95.89,继续位居全国第3位;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98.15,居全国第2位。

  浙江还先后成立了国内首个工业大数据应用和交易平台、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

  在今天举行的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副省长冯飞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的快速增长,引领着浙江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冯飞介绍,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28亿元,同比增长14.1%,比全省GDP增幅高6.6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达8.46。规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98亿元、利税总额1349亿元、利润总额1107亿元,分别增长17.2%、25.8%和28.9%;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714.2亿元,同比增长18.5%,高出中国软件增速近4个百分点,增速居第2位。

  拥抱“互联网+”,也让正遇“成长烦恼”的浙江传统产业生态业发生深刻变革,基于互联网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嵌入式软件传感器、存储芯片、工业控制等网络信息技术在浙江越来越多的产品中得到应用。

  冯飞说,2015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了32.2%,以数字化网络化现代化产业装备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6.8%,纺织机械、食品机械、农业装备、环保装备、物流装备等传统商品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升级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在生产制造上融合、智能制造模式广泛兴起,一大批基础条件好的关键岗位被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控制、供应链优化等方面得到改造。目前,重点制造行业典型企业装备数控化率、机联网率分别达到了43.7%和27.8%,工业机器人达3.2万台,占全国的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连续三年每年提高近10%达到了19.3万元人均,这在全国是一个比较领先的水平。”冯飞说。

  抓住了互联网发展契机,也点燃了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截至今年9月,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达到7905家和25182家。

  “信息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新引擎。”借力信息经济,惠及民生的智慧城市在浙江各地被广泛应用。

  据介绍,自2012年开始,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20个智慧城市示范试点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让城市更智慧、让百姓生活更便利。

  不单百姓生活,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也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向更加注重社会的协同治理,通过数据上云,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成立的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开通浙江政务服务网,汇聚了全省3300多个政府部门网上资源,证件“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在全省推广。

  根据公众的需求,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相继推出了15类400余项网上便民服务,并将教育考试、诊疗挂号、违章处理等30余项网上便民应用接入了移动客户端,多渠道为百姓提供贴身服务。

  随着“一张网”上线服务项目的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强大,群众,对这张网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据统计,至今“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仅近两年,但累计实名注册用户已达到258万,日均浏览量则达200万以上。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创新与未来--互联世界的“经济新空间”观察   16-11-15
全面深改三年了,人民日报头版的这篇长文传递重要信息   16-11-14
网络安全法来了对个人和企业有哪些影响?   16-11-14
数字经济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16-11-13
[经济信心]去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球四分之一   16-11-1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强行求关注?欧阳娜娜向粉丝自曝行程
·张天爱抢金晨角色?争“番位”不如先把戏演好
·阮经天被曝“发飙揍经纪人”?竟为挽回许玮甯
·章子怡晒醒醒背影照 呼吁科学关爱宝宝
·37岁陈乔恩被称剩女 王凯硬气护花:因她要求高
·张馨予:以前觉得自己的演技烂到看不下去
·瘦身不瘦胸!赵本山女儿自曝D罩杯很满意
·赵丽颖未成名前就已结婚?工作室发声明辟谣
·刘恺威发文怼柳岩?回应:截图是P的!
·张一山蓬蓬裙扮少女露腿毛 “笑”果十足
社会>>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航空公司:行为怪异或影响安全
·外围女整容冒充明星 “打飞的”到全国各地卖淫
·六旬夫妇对簿公堂 法院判丈夫月付400元扶养费
·鸽友百羽信鸽一月三次被盗光:最担心信鸽被吃掉
·两少女遇害:男子被判死刑家属喊冤 最高法复核
·前妻婚内借钱赌球 大学教授“被负债”600万
·深圳一民警在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 至今仍昏迷
·独居老人拾荒调查:不少人为满足心理需要 只拾不卖
·男子因好奇网购枪支配件被判3年6个月(图)
·女子被大货车碾死 因自行钻入车底负全责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12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两颗小山楂下肚 一女士胃里竟长出鸡蛋大“石头”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第二届菩提文化节开幕 为期一周
·唐山高新区一村民翻土“翻”出俩“太岁”(图)
·唐山部分县(市)区环保重点项目进展排名后位被通报
·唐山在二连浩特设内陆港
·唐山在包头建立内陆港
·绑匪绑架8岁男童 唐山警方63小时解救人质擒获嫌犯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丁绣峰就高校教育用地利用和城建重点项目进行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