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习式思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6 14:1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雨巷枫桥入画廊,婆娑堤柳淡梳妆。”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乌镇,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东方小镇,再度扮上新妆,联姻互联网,接受来自全世界的目光。11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一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在10多个场合,20余次强调互联网治理的新思路和新方略,极大地推动了网络强国建设,也为世界各国的互联网治理指明了新方向。

  建设网络强国在世界舞台占据先机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如何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从技术发展、人才培养、促进合作交流等方面指明了方向。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网络时代,谁抓住网络发展,充分利用网络,构建网络强国,就会在世界舞台上占据先机,处于有利地位。”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建设网络强国是大势所趋。阮宗泽表示,本着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加强网络强国的建设,与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核心思想与伟大目标高度一致。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及互联网在网民日常生活中发挥的作用都是数一数二的。在这种情况下,网络实际上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和中国实现强国梦紧密相连,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保证。”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学部长王四新认为,网络强国战略的提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既是对中国互联网治理经验的总结,也是抓住历史发展机遇的应时之举。网络强国战略贯穿中国的各项工作,包括中国的社会制度建设、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以及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方面。

  如何建设网络强国?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用两句话总结:一是“创新是第一经济;二是网络是第一技术。兰建平表示,如今,科技革命在很大程度上是指互联网技术为标志的科技革命,信息技术已成为当下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要动力点。同时,在传统技术领域中,世界经济的格局已趋稳定,而在互联网技术领域中,很多国家仍处在同一起跑线。因而,要抓经济,要抓国家竞争力,改变国际经济格局,建设网络强国至关重要。

  以人民为中心共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表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叫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说。

  “从机械的互联网到人与人相连的互联网,互联网社会的发展回归‘人’,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新时期的很好解释。”兰建平认为,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没有老百姓的获得感,这样的技术是无用的,因而必须强调以人本经济配合互联网经济发展。

  “现在中国有7亿多的网民,且数量不断增长,如果我们的一切工作不以网民利益为中心,就偏离了方向,互联网的发展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王四新表示,互联网空间治理的各项政策都应当以人民能在互联网使用过程中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主要的价值指引。

  王四新认为,我们要为每一个普通人创造安全上网、幸福上网的良好上网环境和条件,需要通过细化、严格落实网络提供商的责任,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等方式来实现。同时,通过国家的相关法律,治理网络空间各种违法犯罪案例,尤其是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行为,打击各种网络谣言,让广大人民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能够放心使用,从网络的使用中获得更大的便利,而不是面临各种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思想至关重要。”王四新同时表示,互联网是一个让普通人发声的平台,需要通过主流声音的引领和核心价值的弘扬,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使各族人民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好处的同时,避免互联网发展产生的分化效应,使我国各项建设工作能有统一的目标引领和统一的价值追求。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以网络大国之担当,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他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即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同时,他还提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五点主张”:一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二是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三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四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五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在阮宗泽看来,网络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实际上打破了诸多传统意义上的边界和限制。目前,由于网络空间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和规则,呼唤网络空间的全球治理尤为必要。

  阮宗泽同时认为,网络是实现新一轮全球化的最重要推手之一。中国和世界进一步的融合和发展,也是通过网络实现更多、更深的交流。中国和国际社会加强网络的空间治理,有助于推动全球化的健康有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原则’是中国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基本立场,也是中国为国际互联网治理贡献的基本方案。”王四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互联网治理方案,极具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互联网是国际的,是关涉到全球的。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在全球范围中安全稳定的发展,实际上也关乎全球各国和各地区人民的利益。

  怎样才能实现全球人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王四新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我们需要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在这种规则体系指导下,构建国际互联网治理的新秩序,能确保少数国家不利用他们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先天优势,损害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利益,在不平等的互联网治理格局中,谋求过多不正当的利益。

  运用网络传播规律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对于互联网空间的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总目标。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也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要适应形式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是鱼龙混珠、正义与邪恶并存的空间。无规矩不成方圆,互联网社会的和谐发展不能缺失秩序规则。”兰建平点出了治理网络空间的重要性。

  “过去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信息层的管理。现在,我国在网络安全发展方面提出新方案:今后我们还要从加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管理方面,确保网络运行的安全。这意味着,中国今后将从网络的物理层、基础数据层,为网络空间的净化做更多努力。”王四新同时告诉记者,网络安全法提出了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数据本地化战略和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的网络审查制度,这些制度的推行和实施,将对改变我国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现状、提升中国基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安全性、稳定性、保障数据运行的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秦平:乌镇峰会,让互联网创造美好未来   16-11-15
理直气壮地宣扬《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的格局、道义和力量   16-11-15
十八大以来 全面从严治党的辉煌成就   16-11-14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16-11-14
解读2016年李克强外访:中国正迈向新兴服务性大国   16-11-1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强行求关注?欧阳娜娜向粉丝自曝行程
·张天爱抢金晨角色?争“番位”不如先把戏演好
·阮经天被曝“发飙揍经纪人”?竟为挽回许玮甯
·章子怡晒醒醒背影照 呼吁科学关爱宝宝
·37岁陈乔恩被称剩女 王凯硬气护花:因她要求高
·张馨予:以前觉得自己的演技烂到看不下去
·瘦身不瘦胸!赵本山女儿自曝D罩杯很满意
·赵丽颖未成名前就已结婚?工作室发声明辟谣
·刘恺威发文怼柳岩?回应:截图是P的!
·张一山蓬蓬裙扮少女露腿毛 “笑”果十足
社会>>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航空公司:行为怪异或影响安全
·外围女整容冒充明星 “打飞的”到全国各地卖淫
·六旬夫妇对簿公堂 法院判丈夫月付400元扶养费
·鸽友百羽信鸽一月三次被盗光:最担心信鸽被吃掉
·两少女遇害:男子被判死刑家属喊冤 最高法复核
·前妻婚内借钱赌球 大学教授“被负债”600万
·深圳一民警在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 至今仍昏迷
·独居老人拾荒调查:不少人为满足心理需要 只拾不卖
·男子因好奇网购枪支配件被判3年6个月(图)
·女子被大货车碾死 因自行钻入车底负全责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12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两颗小山楂下肚 一女士胃里竟长出鸡蛋大“石头”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第二届菩提文化节开幕 为期一周
·唐山高新区一村民翻土“翻”出俩“太岁”(图)
·唐山部分县(市)区环保重点项目进展排名后位被通报
·唐山在二连浩特设内陆港
·唐山在包头建立内陆港
·绑匪绑架8岁男童 唐山警方63小时解救人质擒获嫌犯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丁绣峰就高校教育用地利用和城建重点项目进行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