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自首:涉案2.532亿 潜逃13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7 9:11 来源: 新京报

  11月16日,在北京首都机场,“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走下飞机回国自首。新华社发

  11月16日下午,“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在北京首都机场走下飞机舷梯,其13年的逃亡生涯宣告终结。

  去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在“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中,杨秀珠位列第一。随着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百名红通人员”截至目前已有37人归案。

  外逃前安排亲属在境外收受贿赂

  杨秀珠,女,1946年出生,于1995年1月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1998年任浙江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秀珠在担任温州市副市长期间,涉嫌贪污、受贿犯罪。2003年2月,浙江省检察院在调查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某某涉嫌受贿犯罪案件时,发现了杨秀珠涉嫌犯罪的线索。2003年4月,杨秀珠获悉犯罪行为败露后外逃。

  中纪委消息显示,和大多数外逃贪官一样,杨秀珠出逃前也蓄谋已久。外逃前,杨秀珠就安排主要亲属移民海外,直接在境外收受贿赂,利用长期主管城市建设领域的职权将土地非法转让给他人。

  有媒体报道称,温州市纪委2004年通报显示,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目前已追回金额4240多万元,冻结7000多万元的资金或房产。

  2003年4月20日,杨秀珠携女儿女婿经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航班。随后,辗转逃往意大利、法国、荷兰、美国等地。2014年5月,杨秀珠持假护照逃往美国纽约。

  曾表示“死也要死在美国”

  中纪委官方消息称,2014年以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下,中央追逃办统筹各方面力量,积极利用外交、司法、反洗钱等多种合作渠道,持续保持对杨秀珠高压态势。杨秀珠由最初“死也要死在美国”,到“有回国念头”,直至最终主动撤销“避难”申请,作出回国投案自首的决定。

  据称,杨秀珠外逃美国后,中方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渠道多次开展实地调查取证,杨秀珠涉案资产被依法冻结和追缴。随着涉案资产被冻结,杨秀珠陷入了无钱可花、无人可靠、无路可逃的境地,其“死也要死在美国”的心理被逐步瓦解。

  2015年9月18日,杨秀珠的弟弟、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被美国警方遣返,这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今年7月11日,杨秀珠正式提出愿意回国自首。今年9月,中美双方就杨秀珠归案形成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就杨回国投案自首相关安排达成初步共识。

  随着杨秀珠归案,中央追逃办负责人重申,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永远在路上,在逃的腐败分子必须认清形势,早日投案自首。

  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今年"猎狐行动"已抓捕634名逃犯 59人涉案过亿   16-10-25
依法打击“网络消费陷阱”:四家刷单平台被查获 1.86万商家涉案   16-09-2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