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揭秘辛克雷水电站大坝 中厄共书工程奇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7 11:25 来源: 来源:央视网

  辛克雷水电站大坝(中国电建提供)

  央视网消息(记者罗川王甲铸何川)遥远的中美洲,亚马逊河上游、安第斯山脉中部,一座总投资23亿美元的水电站——辛克雷电站在当地时间11月18日正式启动第二批发电机组,这标志着这座水电站全面建成。4组12线路150万千瓦的发电量从此让厄瓜多尔这个中美洲国家一举从电力进口国成为电力出口国,电力格局就此改变。

  与厄瓜多尔一起完成这一历史性转变的,是一支来自中国的强大团队——中国电建。

  历时六年,中国电建和厄瓜多尔共同书写了这一历史上外资投入最大、建设规模最大的第一大工程奇迹,辛克雷电站同时也是中国目前在海外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更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延伸的标志性工程。

  这六年,他们经历了什么?央视网带你深入厄瓜多尔,揭开辛克雷水电站背后的秘密。

  签约:是考验,也是机遇

  科雷亚总统参加辛克雷电站TBM启动仪式(中国电建提供)

  辛克雷(简称CCS)水电站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厄瓜多尔国有公司开发,墨西哥公司监理(咨询),中国电建集团所属中国水电(SINOHYDRO)以EPC模式总承包,中水国际公司与水电十四局组成的联营体施工建设。

  电站由首部枢纽、输水隧洞、调节水库和地下厂房四个部份组成,共布置8台单机18.75万千瓦的高水头冲击式机组。

  2009年10月5日,中厄双方经过一场长达六个月的艰苦谈判后,CCS电站EPC总承包合同正式签署。

  现任中国电建国际公司总经理宋东升在现场直接部署、指挥了这场“马拉松式”谈判。回忆起那段跌宕起伏而又精彩纷呈的谈判经历,宋东升眼中洋溢着激动:它能否健康成长,是南美市场对中国水电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中国水电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

  水电十四局副总经理、电站项目总经理字继权介绍说:“这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项目,即使放在国内实施也非常艰难,更另说是远在万里的异国他乡。”

  从区域上看,工程地处南美中高端市场,当地政党众多,议会强大,环保要求极高,项目实施面临法律风险、政治风险、劳工风险和环保风险;从合同上看,项目既没有采取国际通用的菲迪克条款,也有别于当地的通行范本,而是使用基于双方谈判达成的独特版本。其合同约定非常严格,工程延期和机组效率不达标将面临巨额罚款。

  同时,电站主要建筑物分布在80多公里长的原始森林中,战线长、管理难;合同总工期66个月,首批四台机组开工后第60个月发电,项目执行期短、强度高;众多设备材料、工程技术人员需从中国和世界各地集结,数量多、跨度大;合同语言为西班牙语,对初涉南美市场的中国水电,适应当地语言和环境、文化习俗也是严峻考验。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地组织实施好这个中国水电在南美市场的‘通天工程’!”字继权说。

  施工:在南美立起“中国标准”

  地下厂房施工场景。(中国电建提供)

  2010年7月28日,电站正式开工建设。1700多名中方员工、6000多名当地劳务进驻工地,开始了厄瓜多尔当今工程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现代化大型水电站施工建设。

  施工过程中,中方攻克了一系列的技术难关,以大量无以争辩的工程范例增添着“中国元素”,在南美树立起一个又一个“中国标准”。

  电站现场气候复杂,“一日三雨”。在此条件下,施工部自行加工制作26米超宽轻质钢屋架,几枰拼装后加装土工布围屏。淋漓大雨中,最大仓容2600立方的混凝土浇筑热火朝天,不受影响。

  全长1644.54米、直径10米的2号支洞,是开挖24、8公里超长输水隧道的关键线路。盾构机TBM1要由此滑行进洞,朝上游方向掘进。它地处火山灰堆积层,围岩呈渗水流沙型,成型极差。项目部采用“自上而下分层预留核心土”的方法,先开挖隧洞的上半部,超前小导管和工字钢支撑、管棚灌浆后,再开挖隧洞下部。但业主却不同意,施工方案足足讨论了2天,业主才将信将疑地勉强同意了原施工方案。

  410米高风险洞段成功通过后,业主在事实面前竖起大姆指:中国工程师经验丰富,了不起!

  高度50米、跨度26米的地下主厂房开挖之初,业主依据美国规范要求全断面由下至上开挖,钢筋混凝土大排柱支撑。而项目部拟采用国内成熟的“岩锚梁施工技术”开挖,你争我辩,双方探讨了4个月仍然无果。在中国电建总工周建平的指导下,经过反复沟通,最终业主批准了项目部的方案,但他们强调:一切责任由中方负责!

  主厂房开挖完成后,效果奇佳,成为南美地下厂房完美施工的第一案例。

  “能打硬仗”!中国电建在南美声誉鹊起。业主总经理卢西亚诺感概万分:“中国人,只有中国人,可以做出这样伟大的壮举!”

  第一批机组发电第三天,厄国突发7.8级大地震,电站经受住了此次强震的严峻考验,毫发无损地向灾区持续供电,成为厄瓜多尔的“灾后擎天柱”!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中方选用三一重工、徐州重工、德国海瑞克等大批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的工程机械。据统计,项目共计投入施工设备1174台套,其中从中国进口的设备占总采购金额的89.22%。

  融入:赢得人心融入世界

  中方工程师给当地工程师讲解工程知识。(中国电建提供)

  如何才能切实融入当地,赢得驻地人民真诚信任?“赢得人心,才能赢得市场”!亲临施工现场的中国电建总经理孙洪水如是说。

  项目部认为,切实祛除“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和驻地政府、企业、百姓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与共,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长远发展。

  六年来,项目部采用派遣优秀员工到中国学习交流、多层次全方位培训、手把手“传帮带”等方式,先后选用厄瓜多尔员工10000余人,培养施工班组长1000余人,各级别施工技术人才、管理人才200余人,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项目租赁周边城市、地区大量开挖、浇筑等施工设备,将员工上下班通勤交由当地运营,把大量临建工程分包给当地公司,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电站建设中,中国水电首次在厄瓜多尔引入大量国际水电业先进的技术与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厄方的水电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

  同时,建设期间,中国水电还给当地带来约2亿美元直接税收,有效扩大了厄国政府财源,并不定期与厄瓜多尔劳工部、社保局、卫生部等机构协调,在现场组织员工参与劳动法、社保法、职业健康及工业安全专业培训,并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切实全面保障当地员工权益,让他们在这里干得尽心、舒心和放心。

  几年来,项目部先后投入50多万美元为所在地改善道路、安装饮用水管、修建学校护栏、赠送学习用品。2016年厄瓜多尔发生特大地震后,中国水电第一时间向厄灾区人民捐献现金壹万多美元,以良好的口碑树立起中国水电形象。

  辛克雷电站位于厄国二级保护区,环保要求极高。项目部在各个施工区建设了完备的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所有生产、生活污水均达标排放。

  2013年,国际河流环评组织对电站的水质、固体废弃物、噪音、空气质量、油料处理、重要生物等进行了全方位严格的环境调查和环保评估。结论认为,辛克雷电站污水均达标排放,固体废弃物均及时清理。

  中方员工在首批机组发电仪式上合影(中国电建提供)

  山道尽处莫停步,更有美景待明天!

  CCS电站,已经成为厄瓜多尔引进中国融资和中国公司承建项目的典范性工程,以无可争议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在南美引起广泛关注,震烁同行。工程的成功实施,也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企业开拓南美的信心。2009年,厄瓜多尔的中国企业仅为10家,到2015年已增至100余家;目前厄方已规划的8座水电站,7座被中国企业收入囊下。

  (冉路超俞勇对此文有贡献)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专访:期待厄中合作更加深入和多元——访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   16-11-16
习近平离京对厄瓜多尔等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16-11-16
专访:习主席访厄将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访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   16-11-15
图解:习近平访问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并出席APEC会议前瞻   16-11-1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