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全国政府网站“大小考”成绩单出炉 合格率88%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8 8:27 来源: 人民日报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日前发布了有关情况通报。本次随机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867个,抽查合格率88%,比第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各地区、各部门首次报送了对所辖7788个网站的抽查情况,总体合格率89%。双重抽查,监督力度更大。另外,78%的省(区、市)已将政府网站管理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核或专项考核。

  双重抽查“大小考”

  防“四不”问题再反弹

  抽查显示,政府网站不更新、不准确、不回复、不实用的“四不”问题基本得到遏制。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各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86%。只有极个别政府网站“四不”问题突出,如国家中医药局网站首页存在不可用栏目,河南省“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等网站整改后仍不达标。

  随着全国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的推进,政府网站作为线上“服务站”、信息“发布台”、舆情“稳定器”、群众“畅谈室”的优势逐渐鲜明。登录“中国上海”门户网站,首先看到的是“网上政务大厅”,“大厅”融合“事中事后监管”“数据开放”“12345热线”市民服务等功能,796项市级部门审批事项已百分百完成接入工作;进入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能在主页左下角看到一批显眼的服务栏目,其中的“依申请公开系统”2013年上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处理申请15.6万余件……

  如果说前几次“摸家底”和“随机考”着力于“四不”问题,那么三季度抽查则侧重于通过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防止“四不”问题反弹。除黑龙江省外,此次各地区、各部门还第一次报送了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的抽查情况,总计检查网站7788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5%,总体合格率89%。两个渠道的抽查双重监督,令检查结果更具权威性。另外,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情况,以及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情况也是此轮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

  通过开设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信息将通过各级政府网站第一时间传送到百姓身边。第三季度,网民通过该平台反映政府网站问题1434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的回复率达100%。

  据通报,监督举报平台已成为网民参与政府网站建设的重要渠道,各地区、各部门收到网民留言后要在1个工作日内转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及时处理,3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

  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认为:“全国政府网站检查工作意义重大,将大大助推政府网站提升质量。”

  监测日趋常态化

  更加注重整改工作

  抽查显示,53%的省(区、市)采取通报、约谈、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等多种方式,对问题网站的主管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部分地方还主动采取提高抽查比例、频次和公开抽查结果等手段推进工作。目前,各地政府网站建设机制正在完善,日常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以湖南省为例,省政府和14个市州政府将政府网站的通报情况纳入2016年绩效评估。长沙等市建立了周巡检、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的递进式监测机制,实现考核日常化。

  王芳表示,从三季度抽查结果来看,运维机制、安全保护、公众参与等方面指标,更多纳入考查视线。比如,网站安全首次在抽查通报中被单独、详细地作为一项要求列出。抽查显示,一些网站安全防护水平较低。部分单位网络和信息安全意识薄弱、管理责任不明,数据信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通报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网站安全保障水平,建立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持证上岗”一年,网站记者变化不少   16-11-09
名人呼吁榜样带动 “绿行中国+”劲吹环保节俭风   16-11-09
新闻网站记者证核发一年 积极探索成效卓著   16-11-0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