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大家谈】期待中拉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内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8 20:0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7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沿着太平洋东海岸,由北向南访问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相隔两年多,习近平以国家元首身份第三次踏上充满伦巴风情的拉美大地,又一次开启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拉美之旅,巩固传统友谊,再添合作动力,为中拉合作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内涵,为中拉关系谱写发展新篇章。

  缘于“赤道之国”的壮观,厄瓜多尔令人神往。巍峨耸立的安第斯山脉、广袤神秘的亚马孙雨林、富饶美丽的太平洋沿岸、“活的生物进化博物馆”加拉帕戈斯群岛构建了梦幻一般的自然景观。今年4月,厄瓜多尔遭受强烈地震灾害。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中国政府和人民第一时间向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厄瓜多尔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同当地人民肩并肩、手牵手,共同抗震救灾,谱写了中厄友好新赞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将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厄瓜多尔视为“国家的巨大荣誉”。

  缘于“山鹰之歌”的飘逸,秘鲁令人追寻。歌词“宁可是只麻雀,也不愿做一只蜗牛;宁可是支铁锤,也不愿是一根铁钉;宁可是座森林,也不愿是一条小路”表达秘鲁人民向往自由、追求幸福的强烈愿望。早在400多年前,中国人不畏惊涛骇浪,开辟出跨越太平洋的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两国往来络绎不绝。拥有中国血统的秘鲁人占全国总人口近十分之一,秘鲁人民亲切地把中国人称为“老乡”,说两国传统友好早已渗透到血脉中。

  缘于“葡萄酒之星”的美誉,智利令人陶醉。智利的海岸线总长约1万公里,南北长4352公里,东西最窄96.8公里、最宽362.3公里,是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但智利人民的心胸却是无比宽广。中智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前列,双方合作创造了多个“第一”,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这是中国和拉美共有的一句谚语,也是中拉关系的真实写照。中国与拉美,居东西之地,顶南北之天,处于地球遥远的两端,却心心相印,近在咫尺,彼此认同,命运与共。中拉面积之和占全球的1/5,人口之和占全球的1/4。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两块广阔的大地都曾孕育过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经历过反抗西方殖民侵略的悲壮历史,也都厚植着携手共同发展振兴的美好愿望。

  过去几年,习近平主席同拉美领导人共同努力,擘画中拉关系长远发展蓝图,为双方整体合作提供了指引。

  就双边关系而言,中国同巴西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得更深更实,同智利推动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同哥斯达黎加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同厄瓜多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阿根廷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秘鲁共同推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同乌拉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系列双边关系新发展,搭建起中拉合作多层面的“立交桥”,搭建了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框架结构。

  如今,随着习近平主席再次到访拉美大地,中拉合作命运共同体将注入新的内涵。

  新内涵新在共同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期上。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正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拉美国家依靠“资源驱动”的增长动力已显不足,经济正遇困难期。而中拉经济互补性强。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三国,可加强双方合作,抓住战略机遇期,共同发展。

  新内涵新在依托“一带一路”深度对接上。中拉虽远隔重洋,但陆路不通可行走海路,把“海上丝绸之路”拓展到拉美大地,可使中国与拉美各国跨越大洋屏障,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越走越抱成一团。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三国,将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宏图,为中拉关系稳定前行注入新动力。

  新内涵新在携手迎接新未来上。中国正布局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厄瓜多尔政府正努力推进“美好生活社会主义”目标,秘鲁政府出“促进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的构想,智利政府希望改变经济结构单一的弊端。美好的愿望中包含远见卓识。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三国,可使中拉合作命运共同体更具远大抱负、更有辉煌目标。

  70多年前,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站在拉美这片土地发问:“在这个世界上,不同阶级、种族、肤色、信仰的人怎样才能和平共处?”他沉陷在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无限创伤与绝望,终其一生,也未找到答案。

  如今答案出来了,“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和平共处的最大公约数,且不断赋予其新内涵,中拉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在追求美好明天这一共同愿景滋润之下,做大做优命运共同体,就能走向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蔡恩泽)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李盈:厄瓜多尔各界为何热切期待习近平到访   16-11-18
习近平出访拉美 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宏图   16-11-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厄瓜多尔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16-11-18
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16-11-18
一图 | 厄瓜多尔:“一生必去的梦想之地 ” 三大特产在中国热销   16-11-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虞书欣最新写真曝光 笑容明亮红唇动人
·马蓉穿黑吊带上街 发现跟拍丢下儿子就跑
·宝宝的教育问题 陈妍希陈晓已有“甜蜜分工”
·就是一个“腰”精!杨幂这个腰细的太不科学
·张一山:演员不可能一直红,我只是运气好
·迷之自信!和蔡依林飙嗓 小S:没人拼得过我
·林志玲秀香肩长腿 笑言娱乐圈婚事令自己受打击
·今年韩团退队or解散尤其多?聊聊爱豆"七年魔咒"
·刘欢承认《好歌曲》停播:容不下原创音乐
·大送豪车名牌包?网曝林丹出轨对象不止一个
社会>>
·家长太粗心错写10倍剂量 老师帮喂药致孩子中毒
·孕妇购物中心被推倒 警方控制两名涉事者
·粗心司机忘关百万捷豹车窗 好心市民守车4小时
·起底催乳师培训乱象:吹嘘人社部颁证 12天速成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航空公司:行为怪异或影响安全
·外围女整容冒充明星 “打飞的”到全国各地卖淫
·六旬夫妇对簿公堂 法院判丈夫月付400元扶养费
·鸽友百羽信鸽一月三次被盗光:最担心信鸽被吃掉
·两少女遇害:男子被判死刑家属喊冤 最高法复核
·前妻婚内借钱赌球 大学教授“被负债”600万
 
 
热点新闻
·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公告
·唐山部分县(市)区环保重点项目进展排名后位被通报
·唐山在二连浩特设内陆港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翔云道与光明路交叉口发生交通事故 致两人死亡
·丁绣峰就高校教育用地利用和城建重点项目进行调研
·唐山钢铁去产能、产业升级再出重拳
·唐山11月14日零时起解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一行人被三轮车撞伤再遭货车碾轧 俩逃逸嫌犯被擒
·唐山首家国家级政务服务中心迁安启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