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河北:壮士断腕去产能 主动转型赢生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9 11:05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以钢铁产业为第一支柱产业的河北,曾为此付出过沉重的环境代价,“节能减排”因此被全省上下重视,2013年中央再下硬指标,要求河北在未来5年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环境就是民生、指标就是命令,河北决心彻底改变既有产业结构,勠力完成产能压减任务。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河北压减产能转型升级问题,李克强总理指出,可以支持一些比较有优势的产业走出去,走出一条产业转移、产能合作的新路子。“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河北压减产能靠的是自律升级,靠的是创新转型。“壮士断腕去产能”,至今,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超过钢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工业发展新引擎;污染天数逐渐减少,老百姓获得感逐步增强。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人民网深入河北,探访燕赵大地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的鲜活样本;记录京畿之地为民绿水青山,也争金山银山的时代故事。

  “刚得知要转岗时,心中满是彷徨和沮丧。全新的环境、不同的工种,在基层磨剑十年到再出发,觉得前景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原是河钢集团宣钢公司一钢轧厂天车岗位工人的余航,在今年7月份转到了公司旗下的检修公司工作。

  后来借助岗前培训和扎实的技能功底,余航仅用1个月就适应了新工作,还牵头完成多个技术改进项目,累计创效达5万余元,这位转型非钢产业的“钢城老兵”在新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

  一名钢铁工人的转型故事折射出了一个钢铁大省的蜕变历程。分析2016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规模首次超过钢铁工业,成为全省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改写了“铁老大”一枝独秀的产业历史,而在未来的产业竞技中,二者的差距还将继续拉大。

  钢铁产业交出“头把交椅”,表明河北在完成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培育了新动能,而“做活、做绿、做新”的河北经济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徐徐展开。

  “倒下是为了更好地站起来”

  图为河北化解过剩产能集中拆除行动的邢台沙河市现场。

  2013年11月,河北拉开了化解过剩产能的序幕。唐山、邯郸、承德等地集中拆除了10座高炉、16座转炉,共压减炼铁产能456万吨、炼钢产能680万吨,涉及8家钢铁企业;

  2014年2月,在第二次集中行动中,唐山、邯郸、邢台等地拆除16座高炉、3座转炉,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149万吨;

  2016年7月,河北开展史上最大规模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拆除6座高炉、8座转炉,压减炼铁产能312万吨、炼钢产能486万吨,此外还包括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等产业的压减产能任务,共涉及8个地市的35家企业;

  ……

  钢铁产业曾是河北的看家产业、“金主”产业,但钢厂大烟囱冒出的滚滚浓烟却让附近居民忧心忡忡,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路子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沉重负担。中央有要求、群众有呼声,本着治理大气污染的根本性措施,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河北发出的号令振聋发聩、推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图为今年7月9日,邢台沙河市金安实业有限公司工人在拆除平板玻璃生产线。

  “军令状”再来。从2013年至2017年的5年时间内,中央下达给河北的任务是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煤炭产能4000万吨、水泥产能6000万吨和平板玻璃产能3600万标准箱,压减任务量位居全国第一。

  “此前,经过几年努力,河北已经淘汰了1368万吨钢铁、8500万吨水泥、2060万标箱玻璃的落后产能,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现阶段压减的这些产能,大多符合国家产业标准。但为了治理大气污染,为了腾出发展空间,河北必须壮士断腕,义无反顾地推进。”2014年6月,河北省长张庆伟在接受采访时掷地有声。

  为确保压减钢铁产能的任务按时保量完成,河北将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目标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省政府分年度与各设区市政府、河北钢铁集团签订责任书,并加强考核督导。

  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不缺位。河北为压减钢铁产能开出四条“良方”:一关,按照国家标准强制关停一批;二压,实行差别水价、电价,严格土地、环保执法,提高落后钢铁产能的运行成本,发挥市场的倒逼机制,退出一批;三转,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其他领域或去海外发展;四并,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扶优汰劣,削减劣质资源,整合优势资源。

  图为今年10月,唐山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集中行动的丰润区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给生产设备贴上封条。邢丁摄

  产能压减任务的目标年限将至,今年5月,河北召开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河北省政府与相关市、部门和企业签订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唐山和邯郸两市公布已完成今年省里下达的化解钢铁产能任务;张家口和廊坊确定了地方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的时间节点;石家庄通过转型升级向高端、承德通过“矿老板”集体转型闯新路、邢台通过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等措施力争完成年度压减计划。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将实施14个工业转型升级重大专项   16-11-16
数字经济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16-11-13
图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   16-11-12
从挖煤挖土到数据掘金——大数据产业成为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16-11-07
为何长征五号是“大火箭”?   16-11-0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虞书欣最新写真曝光 笑容明亮红唇动人
·马蓉穿黑吊带上街 发现跟拍丢下儿子就跑
·宝宝的教育问题 陈妍希陈晓已有“甜蜜分工”
·就是一个“腰”精!杨幂这个腰细的太不科学
·张一山:演员不可能一直红,我只是运气好
·迷之自信!和蔡依林飙嗓 小S:没人拼得过我
·林志玲秀香肩长腿 笑言娱乐圈婚事令自己受打击
·今年韩团退队or解散尤其多?聊聊爱豆"七年魔咒"
·刘欢承认《好歌曲》停播:容不下原创音乐
·大送豪车名牌包?网曝林丹出轨对象不止一个
社会>>
·六旬老太装可怜求换零钱 被识破当场吞假钞(图)
·河南无臂小伙买房遇难题:按不了手印 买不成房子
·家长太粗心错写10倍剂量 老师帮喂药致孩子中毒
·孕妇购物中心被推倒 警方控制两名涉事者
·粗心司机忘关百万捷豹车窗 好心市民守车4小时
·起底催乳师培训乱象:吹嘘人社部颁证 12天速成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航空公司:行为怪异或影响安全
·外围女整容冒充明星 “打飞的”到全国各地卖淫
·六旬夫妇对簿公堂 法院判丈夫月付400元扶养费
·鸽友百羽信鸽一月三次被盗光:最担心信鸽被吃掉
 
 
热点新闻
·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公告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翔云道与光明路交叉口发生交通事故 致两人死亡
·丁绣峰就高校教育用地利用和城建重点项目进行调研
·唐山钢铁去产能、产业升级再出重拳
·唐山11月14日零时起解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唐山11月17日起实施机动车按尾号轮换限行
·唐山晚报记者直击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现场(组图)
·唐山港“西北战略”助推国际大港快速崛起
·四场乒超男团比赛落户唐山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