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随笔:中国力推全球包容性增长契合APEC愿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9 21: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随笔:中国力推全球包容性增长契合APEC愿景

  新华社记者张涛

  今年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以“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增长”契合中国一直以来力推的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协调发展的包容性增长目标,而促进“人类发展”则是倡导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的具体体现。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在2016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讲话中表示,目前在有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有重新抬头迹象,而自由贸易才是各经济体取得发展、造福人民的重要途径。

  APEC会议是亚太框架下推动区域贸易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力推的亚太自贸区进程,在2014年北京会议上正式启动,而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有望在本次会议上获得通过。

  正在秘鲁首都利马参加APEC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这份报告评估了亚太自贸区潜在经济影响和社会效益,盘点了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各个可能路径,找出贸易投资壁垒,进一步明确把实现亚太自贸区作为下一阶段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目标。

  亚太地区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0%,贸易总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6%,因此,亚太地区的发展对保持全球贸易和商业持续且包容性增长至关重要。

  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把“包容增长”提升为更高层次的全球共识。而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发挥了引领作用,中国正以负责任的“建设者”姿态践行“中国思路”。

  作为发展中国家,在自身发展方面,中国多年来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减贫、缩减地区发展不平衡、解决就业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都是努力促进公平和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成果。与此同时,中国通过南南合作、双多边经济金融合作,一直积极致力于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包容性增长,在传授劳动技能、提升就业水平方面作出很多贡献。

  此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等,不仅为亚太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了保障,也为全球实现包容性增长贡献了中国力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此前呼吁,各国需采取措施,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IMF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发展稳定,经济转型也取得显著成效,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方面作出了表率。

  本次APEC会议愿景,与G20杭州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可谓一脉相承。而“中国理念”与“中国智慧”广受赞誉,契合了本次APEC会议的愿景,将为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建言献策   16-10-14
轴承守护者李书乾:36年致力推动“中国速度”   16-09-29
新华社评论员:让中国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16-09-29
凝聚中国力量,走好我们这代人的新长征路   16-09-27
河北:大力推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深入开展   16-09-0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虞书欣最新写真曝光 笑容明亮红唇动人
·马蓉穿黑吊带上街 发现跟拍丢下儿子就跑
·宝宝的教育问题 陈妍希陈晓已有“甜蜜分工”
·就是一个“腰”精!杨幂这个腰细的太不科学
·张一山:演员不可能一直红,我只是运气好
·迷之自信!和蔡依林飙嗓 小S:没人拼得过我
·林志玲秀香肩长腿 笑言娱乐圈婚事令自己受打击
·今年韩团退队or解散尤其多?聊聊爱豆"七年魔咒"
·刘欢承认《好歌曲》停播:容不下原创音乐
·大送豪车名牌包?网曝林丹出轨对象不止一个
社会>>
·六旬老太装可怜求换零钱 被识破当场吞假钞(图)
·河南无臂小伙买房遇难题:按不了手印 买不成房子
·家长太粗心错写10倍剂量 老师帮喂药致孩子中毒
·孕妇购物中心被推倒 警方控制两名涉事者
·粗心司机忘关百万捷豹车窗 好心市民守车4小时
·起底催乳师培训乱象:吹嘘人社部颁证 12天速成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航空公司:行为怪异或影响安全
·外围女整容冒充明星 “打飞的”到全国各地卖淫
·六旬夫妇对簿公堂 法院判丈夫月付400元扶养费
·鸽友百羽信鸽一月三次被盗光:最担心信鸽被吃掉
 
 
热点新闻
·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公告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翔云道与光明路交叉口发生交通事故 致两人死亡
·丁绣峰就高校教育用地利用和城建重点项目进行调研
·唐山钢铁去产能、产业升级再出重拳
·唐山11月14日零时起解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唐山11月17日起实施机动车按尾号轮换限行
·唐山晚报记者直击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现场(组图)
·唐山港“西北战略”助推国际大港快速崛起
·四场乒超男团比赛落户唐山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