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历史最强寒潮将至 是真的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20 7:56 来源: 河北天气官微

  近期你是否被朋友圈疯传的一段天气预报文字困惑?“河北石家庄将迎来1992年以来最强寒潮?”是真的吗?目前预报来看,确有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其强度很可能有寒潮级别,此次寒潮将会是2016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

  【专家解读】河北公共气象服务首席付桂琴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贾小卫

  一、这次冷空气到底多强?会搅乱我们生活吗?

  从目前的预报看,冷空气正在来的路上,从今天(19日)冷空气先前部队到达我省张承北部地区,后天(20日)在张承、唐秦一带安营扎寨,21日占领整个河北,22、23日持续低温,24日白天气温开始回升,25日影响趋于结束。过程最大降温幅度北部大部分可达10-14°C,坝上地区可达15-17℃,其他地区可达8-10℃。最低气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将降至-16~-22℃,坝上地区可达-22~-29℃,唐山、秦皇岛将降至-12~-15℃,其他地区将降至-6~-12℃。另外冷空气还带来了大范围的雨雪过程,20到21日我省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不排除有暴雪的可能,中南部将是雨转雨夹雪或雪的过程。

  雨雪降温对我们的生活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和不便,但不至于会搅乱我们的正常生活。

  二、这次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能不能破历史极值?算是极端天气吗?

  从60年到现在,历史同期(11月21-26日期间)我省低温排序前2名的分别是1960年和2015年。其中1960年以中南部尤其是沿太行山一带出现的寒潮降温最强,以石家庄为例,60年11月26日最低气温降至-12℃,那次过程,全省十一地市中,张家口气温最低为-16.3℃。另一次2015年,石家庄最低气温也出现在2015年11月26日-9.4℃,而这次过程北部张承秦唐、东部沧衡水等地气温比六零年那次还要低,其中张家口最低气温达到了-18.5℃。

  从本次过程的降温幅度及最低气温预报看,一般不会出现大范围破历史极值的现象,但也不排除局部达到极值的可能。

  极端天气是指天气状态严重偏离其平均态,在统计意义上属于不易发生的小概率事件。从这个意义上看,本次过程属11月下旬同期比较强的冷空气过程,可以算极端天气的。

  三、雨雪、降温、大风哪个对河北影响最大?

  雨雪、降温、大风每种天气现象的影响方面不同。雨雪主要影响的是交通、出行,对外出或高速路上的人们来说,雨雪影响最大;

  降温主要是冷,对人体健康、设施农业和畜牧业防冻害有不利影响;

  大风则主要是临时搭建物、农业大棚等易被大风刮倒刮坏、吹落物品影响;(例如露天阳台摆放的物品和室外晾晒的衣物及时收回,以免被风吹落砸伤他人。)所以影响大小不能一概而论,您最关心哪个方面,哪个方面对您的影响就是最值得您关注的。

  上面说的主要是不利的影响,当然还有有利的影响:雨雪净化空气,对防雾霾有积极作用;雨雪增加土壤墒情,尤其是对河北中南部小麦种植区,此时段正是小麦浇封冻水的时候,雨雪大的话,可减少灌溉;河北水资源匮乏,对地下储水也是有好处的;

  降温对消灭细菌、病虫害有好处;大风对净化空气也是有最显著的效果,这几年雾霾多,大家都有体验。

  四、想知道雪能下到我家门口吗?降雪开始以及结束时间?下多大?需要囤货吗?

  从目前的形势和最新预报结论看,降雪开始结束时间:20日白天开始自北向南先后开始,20日夜间到21日降雪主要是在中北部,21日白天到夜间降雪中心逐渐南移到中南部地区。22日降雪过程结束。因此,您家不论在南部还是北部,这次过程应该都是能让您看到雪的。

  降雪量级上看,20-21日,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不排除有暴雪的可能,其他地区为雨转雨夹雪或中雪的过程,中部部分地区和西部太行山沿山一带降雪量也可能会比较大。

  囤货:雨雪降温整个过程将持续6天左右的时间,而且降雪时道路湿滑,随着温度的降低,路面积雪和结冰情况将使得出行变得不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适当减少外出,适量的准备一些生活必备品是可以的,但大量囤货没有必要。

  五、降温幅度大么,冷到什么程度?不带帽子耳朵会冻掉吗?

  根据省气象台中期预报,我省20-24日各地最低气温普遍持续下降,累积降温北部大部分可达10-14℃,坝上地区可达15-17℃,其他地区可达8-10℃。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将降至-16~-22℃,坝上地区可达-22~-29℃,唐山、秦皇岛将降至-12~-15℃,其他地区将降至-6~-12℃。这个程度对于11月历史同期应该是比较冷的。人的耳朵、鼻尖等部位由于皮肤薄,皮肤与空气接触面积大,散热快,在低温的环境下容易发生冻伤,这次全省气温将比11月初那次更低,最低气温会降到零下几度甚至十几度,这样的温度条件下,做好头部、颈部尤其是耳朵等部位的保暖是非常必要的。

  六、这次冷空气走,雾霾马上杀回来吗?

  雾霾不会马上回来,冷空气刚过,天气条件是较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的,另外污染物在大气中需要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关于雾霾趋势,请关注气象部门对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的后续预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 华北中南部黄淮有雾霾   16-11-19
人民日报国纪平文章:迎接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 ——写在习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前夕   16-11-16
习近平的“乌镇时间”这样影响世界   16-11-16
甘肃人文纪录片《青泥岭》在央视一套播出   16-11-1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