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黑龙江森工林区旅游业产值19.6亿元 砍树变护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22 8:18 来源: 人民日报

  初冬的黑龙江,琼枝玉树,山披银装。在森工林区,以往习惯“猫冬”的柴河林业局大青林场,此刻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场长王元峰正带领林场职工,动手打造新“风景”。木质的秋千、废旧轮胎制成的休闲座椅、磨盘装饰的圆桌……改建中的威虎山景区由林业局设计施工,就地取材,处处体现了林区人的匠心。

  “这样的日子,充实又快活。”眼前干劲十足的王元峰,也曾一度彷徨和迷茫。几年前,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林业局木材产量逐年调减,资源越来越贫乏,“再也不能像父辈那样靠山吃山了,要是都采光了,到子孙后代那里得落下埋怨”。

  2014年4月1日,黑龙江省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王元峰的期盼变为了现实,可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伐木,护林子,空闲时候干什么?大家怎么富起来?

  “搞旅游产业!”一筹莫展之际,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局长王敬先有了主意,“冰雪旅游看龙江,龙江冰雪在森工,闻名全国的亚布力滑雪场、大海林雪乡、凤凰山雪谷,个个都是林区人的宝贝。”

  新建雪道50公里、缆车索道23条、建成滑雪机场……届时,亚布力度假区高山雪道总长度将达到100余公里,成为亚洲最大滑雪场。以亚布力为核心,森工将把雪乡、柴河、海林、大海林、亚布力、苇河林业局做成一个大景区,打造泛亚布力旅游业。

  威虎山“九寨”风生水起,“雪村”声名远扬。景区所有项目,全部由林业局转型单位、转岗人员经营,仅威虎山九寨景区就直接转岗近600人,间接拉动就业1300多人,年旅游产值突破亿元。

  “要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以发展支撑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拉动和促进森工实现发展转型。”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李坤说。

  新出路找到了,新问题也随之出现。让伐木工人去服务游客,让贮木场职工去饭店端盘子,让财务人员在景点卖票……一时间,不少林区人有些转不过劲儿来。一些干部也心存疑惑,“国家扶持我们,管护森林发工资,种木耳、卖浆果坚果也能赚到点钱,为啥还要延长产业链,还要招商搞旅游?”

  对此,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在林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黑龙江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但‘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李坤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尽快让林区人富起来。”

  “夏有清凉冬有雪”的森工林区,正在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转变,实践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2016年林区累计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同比增加13.8%,旅游业产值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26.1%。旅游业拉动林下经济蓬勃发展,种植养殖业产值完成32.9亿元,同比增长18.4%;森林食品业产值完成20.9亿元,同比增长10.1%。

  【记者感言】

  在林区,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已成为共识,改革为林区人找到了出路。然而,新路遇荆棘,难免有刺痛。龙江森工解放思想,搞生态旅游、抓林下经济,难点各个攻破。市场经济的氛围浓起来了,“砍树人”成了“冰天雪地”的“导游”、绿色食品的“推介员”,转型发展中的森工正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抹亮色。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河北省旅发大会旅游文化推介会在涞水举行   16-09-24
美丽河北展风姿 赵克志向中外嘉宾推介了啥   16-09-24
京津冀首届蔬菜产销对接大会在高碑店举行   16-09-22
刘云山在黑龙江调研   16-09-03
赵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   16-08-1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出轨、怒怼、受质疑!奥运健儿跨界水土不服
·范冰冰:你们越说我什么 我就越要证明什么
·宋冬野"出事儿"后很沉寂 那他都在做些什么呢?
·Ella公布宝宝性别:劲宝是男孩
·前华谊高管:电影世界里没有敌人只有朋友
·曝迪丽热巴低调现身陈伟霆演唱会 被疑热恋中
·就是这么巧!周杰伦主动下车与谢霆锋打招呼
·虞书欣最新写真曝光 笑容明亮红唇动人
·马蓉穿黑吊带上街 发现跟拍丢下儿子就跑
·宝宝的教育问题 陈妍希陈晓已有“甜蜜分工”
社会>>
·12岁男孩参加生日聚会 3杯白酒下肚险丧命
·学生创业团队开发"活体冷冻机":鱼冷冻后能复活?
·雪中的“大裤衩”
·野猪窜进小区伤人被击毙 官方:分困难户和伤者吃
·山西男子抽烟时香烟突然爆炸 被震感音神经性耳聋
·六旬老太装可怜求换零钱 被识破当场吞假钞(图)
·河南无臂小伙买房遇难题:按不了手印 买不成房子
·家长太粗心错写10倍剂量 老师帮喂药致孩子中毒
·孕妇购物中心被推倒 警方控制两名涉事者
·粗心司机忘关百万捷豹车窗 好心市民守车4小时
 
 
热点新闻
·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公告
·翔云道与光明路交叉口发生交通事故 致两人死亡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10月份唐山房价又涨了 同比涨幅较9月份翻一番
·唐山钢铁去产能、产业升级再出重拳
·唐山11月17日起实施机动车按尾号轮换限行
·四场乒超男团比赛落户唐山
·唐山将出现寒潮天气 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唐山下周迎今冬首场降雪 降10℃至12℃
·唐山晚报记者直击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现场(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