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物美价廉质优!京津冀“菜篮子”将有这些变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23 8:5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布局,给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两年,老百姓在最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身在河北的小编作为一个标准吃货,眼瞅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让我们的饭桌越来越丰富,而未来三地的“菜篮子”还将会有哪些变化?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设施蔬菜产业最近“火”了“十三五”末期河北生产规模将达1200万亩

  △看到这条新闻,你可能跟小编一样疑惑,啥是设施蔬菜?

  与全国一样,河北设施蔬菜生产起源于农民创造,发展为多种类型。目前,河北省已形成日光温室和大中塑料拱棚为主,小拱棚、网棚和钢骨架玻璃连栋智能温室为辅的生产格局。从根本上改变了冬季主要消费大白菜、白萝卜和马铃薯的习惯。

  河北设施蔬菜生产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较大规模和较高水平。

  河北省农业厅近日印发了《“十三五”设施蔬菜发展规划》,到“十三五”末期,河北省设施蔬菜生产规模将达到1200万亩;占蔬菜种植面积的比重达到60%。

  所以说,以后咱们冬天不用只选择吃便宜的大白菜和白萝卜啦!产量上去了,咱们的菜篮子品种不仅更加丰富,而且物美价廉。

  △河北重点发展哪种设施蔬菜?哪些地方重点发展?

  由于京津冀地区冬季蔬菜调入量较大,日光温室将成为河北设施蔬菜发展的重点。

  环京津地区廊坊、沧州、保定以及石家庄、衡水等地冬季温度好于北部地区,光照相对充足的特点给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提供了天然的优势。

  在此基础上,环京津地区27个县市将重点发展日光温室种植,三河、大厂、香河、安次、广阳、永清、固安、霸州、文安、大城、兴隆、滦平、丰宁、承德、怀来、涿鹿、赤城、遵化、玉田、曹妃甸、丰南、丰润、涞水、涿州、高碑店、青县和黄骅,蔬菜种植面积将增加到560万亩。预计到2020年,设施面积可达到总面积的80%以上。

  △这些地方吃上河北设施蔬菜,而且“十三五”末实现净菜进京

  京津冀和东北地区人口近2亿人,其中城市人口近1亿,蔬菜消费量大,依靠长途从南方运输解决蔬菜周年供应难度大、成本高,常受到灾害性天气影响。而设施蔬菜可以近地生产、就地供应,是保障当地蔬菜均衡供应的战略选择。

  到“十三五”末期,河北省设施蔬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将稳定在98%以上,法人组织蔬菜产品基本实现质量可追溯;产品分等定级规格化处理率达到50%,供应京津的蔬菜实现净菜进市。

  除了设施蔬菜,河北还将供京津更多菜篮子产品肉蛋奶占比提高10%以上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畜牧兽医部门日前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畜牧兽医合作框架协议》。三地商定,整体提升京津冀地区畜牧业现代化水平,努力确保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疏解京津地区畜牧业产能和生态压力。河北供京津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加快构建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有营养也要好味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六部委印发《京津冀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行动方案》提出,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畅通高效的京津冀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加快构建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吃得好也要吃得安全:京津冀共享互认农残检测结果,菜篮子更安全

  2015年12月,京津冀正式启动农药管理联防联控协同发展机制。从农药的生产、销售、使用、抽检到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三地全部实行联防联控,农药质量和蔬菜农药残留抽检结果实行互认制,一旦发现蔬菜等农产品存留问题农药、超标农药,三地同时下架。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多霾冬天遇大气治理"硬骨头:京津冀治霾出路何在   16-11-06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举行   16-11-03
京津冀产融协同“量子计划”落地承邢张 大智移云是重点   16-10-24
京津冀产融协同“量子计划”23日在河北启动   16-10-2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