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西藏第五批驻村工作巡礼:那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23 20:21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这里,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左右。这里,有一道最为独特的风景线:在散落于雪域高原1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5466个村、居,驻守着一群坚守为民服务信念的人——驻村工作队队员。

  岁月流转,一批又一批工作队接过驻村“接力棒”,这一批工作队,已经是自治区派驻的第五批驻村工作队了。

  在基层,驻村干部被称作基层党建“指导员”、维护稳定“战斗员”、致富增收“参谋员”、民生改善“服务员”、重点工作“勤务员”、小康社会“引路人”。

  一年来,来自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直驻藏机构、武警和公安现役部队等两万多名驻村工作队员,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吴英杰书记关于加强干部驻村工作的指示要求,自带被褥、单独起灶,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增收致富、深化感党恩教育、办好为民实事、落实惠民政策、推进扶贫开发七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驻村工作,打通了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当好感党恩教育“宣讲员”,做好基层组织“指导员”

  山南市扎囊县吉汝乡吉汝村里,有一座新旧西藏对比展室,这是由山南市政府办公室派驻的第一批驻村工作队于2012年修建的。如今这里已成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党恩、跟党走、淳民风、促和谐的“精神家园”。

  记者采访时,第五批驻村工作队队长嘎久正在为参观者做讲解,讲到动情处,嘎久眼角泛出了泪花。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通过新旧对比,他们更明白“谁在造福西藏、谁在祸害西藏”。

  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采取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田间牧场、进村入户,当好“政策讲解员”,深化感党恩教育。

  区党委研究室驻林周县松盘乡拉木村工作队邀请自治区藏剧团、歌舞团开展文艺演出,吸引群众前来观看,并邀请亲身经历过新旧两个时代的夏热组曲旦老人讲述旧西藏的苦、新西藏的甜;

  那曲地委办公室驻比如县扎拉乡察夺村在3月法制宣传月活动期间,紧扣“集中宣讲一小时、规定动作不走样,分组讨论一小时、深化思想认识,抽问回答一小时、检验学习效果”3个环节,着力开展反分裂斗争、民族团结教育、“五个意识”教育;

  区党委党校各驻村工作队协调学校专家学者,以视频会议形式为基层干部作专题辅导,同时以召开工作例会、组织生活会、上党课等形式开展政策宣讲,让农牧民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

  各驻村工作队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切实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切身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自觉性。

  截至目前,全区各驻村工作队先后开展入户宣传67.2万次、组织召开宣讲大会6.2万场次、开辟专题宣传栏1.9万期,并举办专题讲座10.7万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35.6万份,组织群众248.6万人次参加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活动。

  群众的感党恩意识增强了,基层组织工作就更好做了。

  为建强基层组织,各驻村工作队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配合各级组织部门整顿重点村、难点村、问题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好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做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协助做好村(居)“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当好“党建指导员”,协助地方党委紧紧围绕落实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努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党在农牧区的执政地位更加牢固——

  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各级驻村(居)工作队把握青年群体特点和认知规律,把600余名青年培养为村(居)后备干部;

  昌都市八宿县同卡镇各驻村工作队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活动,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的农牧民党员,并认真审核村干部、村后备干部、党员的档案,完善了120余名党员档案;

  区纪委、监察厅驻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年拉村工作队狠抓“住村、驻村、筑村”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吸纳年轻干部进入党组织;

  ……

  一年来,第五批驻村工作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126名、发展新党员11256名,把3503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3614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2866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其中后备干部1976名。

  在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维护社会稳定“战斗员”

  美丽高挑的拉巴卓玛,是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乃东居委会的第五批工作队队长。从去年12月入驻以来,她带领工作队走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使乃东居委会实现了由上访重点居委会到和谐稳定居委会的转变。

  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

  各驻村工作队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十项维稳措施”,不断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农牧区维稳工作机制2.9万条,在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段坚持值班带班和24小时巡逻制度,形成了群防群治维稳格局,并通过村村摸底、户户建台账,帮助村(居)“两委”班子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了“三大节日”等时段农牧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各驻村工作队经常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加强重点人员教育管理,努力使安全隐患在萌芽状态消除、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做到了小事不拖大、矛盾不出村——

  区党委办公厅各驻村工作队扎实做好“三大节日”、3月份尤其是全国两会、“萨嘎达瓦”宗教活动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充分发挥民兵、“双联户”、护村队等村级维稳组织的作用,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确保驻在村维稳工作无缝隙、无盲区、无空白点;

  区公安厅在3月份专门派出由1名副厅长带队的工作组,赴昌都市江达县12个乡(镇)驻村点开展专项督导工作,确保各项驻村任务落到实处;

  区国资委各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按照早发现、早排查、早调处的原则,积极排查调处驻在村矛盾纠纷,驻村期间共排查调处146起(件);

  ……

  一年来,第五批驻村工作队共协助村(居)“两委”班子做好重点领域、人员管控3.9万人次,化解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9088件,排查调处与邻乡、邻村之间草场、水源、矿产等矛盾纠纷3031件,妥善解决群体冲突等事件308件、群众上访3883人次。

  用心开展精准扶贫,当好发展致富“引路人”

  德吉的小卖部开业4个月了,有了稳定的收入。记者采访她时,她抹着泪水,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德吉是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连别村的村民,患有严重眼疾,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摆脱了贫困。

  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群众用心了,群众就会把你记在心里。

  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进村入户深入走访,切实摸清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底子,建档立卡,准确填报贫困人口数据,全区登记建立台账的贫困户148695户588711人,做到人有名、户有卡、村有册,底数清、问题明。

  此外,各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进“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常态化,结成帮扶对子,勤走访、常看望,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年来,各派驻单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55375户239034人,工作队年轻队员与所驻村青年“结对认亲”9641户28507人,从各渠道争取扶贫项目1560个、资金7.4亿元。

  精准扶贫工作有声有色开展的同时,致富门路也要拓宽——

  阿里地区职业技术学校驻日土县日土镇日土村工作队为村民开办种植、养殖、餐饮、驾驶等各种培训,使村民提高了技能、增加了收入;

  区党委组织部各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灌溉水渠、网围栏、人畜饮水”等工程建设、发展壮大经济合作组织、协助办理农牧民施工队资质等,有力促进了驻在村经济发展、群众增收;

  区直机关工委驻林芝市巴宜区多布村工作队协同旅游部门开展多布村旅游发展规划调研、制定多布村卡定天佛瀑布旅游发展规划,拓展了驻在村经济发展渠道;

  ……

  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作为中心工作,支持引导农牧民群众用好富民政策,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帮助驻在村(居)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扶持合作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实施短平快项目,大力发展各种特色产业。共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1.8万条,制定、完善、实施经济发展规划0.8万项,找准发展路子1万个完成项目5487个,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实体2453个,合作经济实体2214个。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办好事、解难事、落实惠民政策,当好群众“贴心人”

  日喀则市萨迦县麻布加乡普村的小普珍今年5岁。一天,她在收到的“爱心包裹”里发现了一封信,是一个年龄和她一样的内地小朋友写给她的。为此,她激动了一整天。

  这些“爱心包裹”,正是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后,社会爱心人士从四面八方寄来的衣物及生活用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派驻该村的第五批驻村工作队队长马红梅说,普村基础条件差、物资匮乏,对村里的妇女、儿童来说,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每次来领“礼包”。

  和驻普村工作队一样,各驻村工作队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每月坚持走访所驻村农牧户,下田间、进牧场,察民情、听民意,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情做起,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日喀则市政府驻南木林县奴玛乡卡仓村工作队走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忧,真心实意帮助群众,热心服务群众,赢得了当地群众和村“两委”的真心拥护。卡仓村党支部书记次仁罗布说:“工作队在我们村修路、修水渠、修水塘,千方百计地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村所有的百姓都很感激他们,他们真的比亲人还要亲”。

  区住建厅各驻村工作队协调落实项目建设资金2300多万元,实施了公路建设、人需饮水、垃圾填埋等8个项目,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区银监局驻谢通门县达那普乡工作队积极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协调农行设立4家助农取款点,解决了群众取款难问题。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驻日喀则市仲巴县隆嘎尔乡吉贡村工作队,为驻在村22户偏远农牧民群众解决了用电难问题。村民多吉开心地说:“过去没电,我们天天点蜡烛。驻村工作队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能看上电视、用上洗衣机了,真是太感谢驻村工作队了。”

  据统计,各驻村工作队全年共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文化、送信息和送服务活动2.1万次,实施一大批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电视等建设项目,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8万件,帮助驻在村(居)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民生问题1万余件,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广大驻村干部还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驻村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各民族在互帮互学中建立深厚友谊,形成了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局面。

  山南市措美县驻措美镇当许居委会工作队,为当地群众建立民生论坛微信群,每天发布藏汉双语版时政新闻、法律法规、强农惠农政策等,加大了惠民政策的宣讲力度;

  区财政厅各驻村工作队通过发放《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享受财政补助优惠政策明白卡》,深入宣传我区教育资助政策、孕产妇医院分娩全额报销政策;

  区教育厅各驻村工作队为在校学生和农牧民群众讲解以“奖、贷、勤、助、补、免”为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教育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今年考入南京林业大学的木村贫困家庭子女拉吉眼泛泪光地说:“多亏了‘三包’政策,要不我根本就没办法读到大学,现在,驻村工作队又帮我申请了助学贷款,我一定会努力学习”。

  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宣传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强农惠农政策,列出惠民政策清单,用藏汉文汇编成册,制作成优惠政策“明白卡”,发放到驻在村(居)每户群众手中,确保自治区出台的80多项优惠政策和提高18项民生补助标准的工作部署落实到户到人。全年共组织群众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8.1万场次,参与群众350.2万人次,发放藏汉文优惠政策资料99.9万份,发放明白卡123.7万张,开辟宣传栏1.5万期。在开展“两降一升”工作中,宣传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奖励政策和孕产期保健等知识1.6万场次,参与人员100.6万人次。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扶贫五年来,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16-11-20
践行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16-11-15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16-11-07
农业部:开展第一批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基地认定   16-11-0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