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藏区:全域旅游助推精准脱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28 14:31 来源: 四川日报

  基础设施脱胎换骨景点建设华丽转身

  人民日报成都11月25日电(记者刘裕国)“小雪不觉寒,宾朋满客栈。”11月25日,四川甘孜稻城香格里拉镇四季莲花客栈女老板李雪一脸喜悦地告诉记者,立冬以来,她的小客栈仍收入了10多万元。李雪的好生意,也让藏族房东阿里呷乐得合不拢嘴,过去他守着这10多间房受穷,屋里堆柴火、拴牦牛,现在则坐收红利,告别了贫困。

  四川藏区,广袤神奇,旅游资源丰富。旅游脱贫,是四川省委在藏区书写的一篇大文章。今年2月6日,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把甘孜州全部纳入创建范围。目前,以“大熊猫、大九寨、大草原、大香格里拉”为代表的旅游产品和品牌体系已初步建立,形成了集高原特色、藏羌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藏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基础设施脱胎换骨,旅游服务、景点建设华丽转身。3000多公里的新建高速公路和通乡油路,横贯东西南北;康定、亚丁机场,在千古高原架起国际空中走廊;格萨尔机场将于明年竣工,交通大动脉成为甘孜脱贫腾飞的翅膀。

  藏区一盘棋,处处是风景。从一滴水到一条河,从一株草到一棵树,从一块石头到一座山,从一座建筑到一个人,都是全域旅游的资源。无论甘孜还是阿坝,都营造了全民重旅的氛围,喊响了人人都是旅游的服务者、经营者、管理者、参与者的口号。

  一个旅游点致富一个村,一个旅游区带富一个乡。截至目前,四川省政府指导和支持藏区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县、乡(镇)、村110个,占到全省的14%;建成汶川水磨、茂县坪头、理县桃坪等一批精品旅游村寨,发展藏家乐、牧家乐3600多家,带动农牧民就业13万人。

  4年前,甘孜雅江还是一个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的小县,众多好山好水“藏在深闺人未识”。如今,吉仁湖、高尔寺、康巴汉子村、白狼古羌国遗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地域文化带活了一方经济。去年以来,该县已形成以“农家乐”“藏家乐”“帐篷村”“农家乐+农业+农户”为主的多种经营模式。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1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00万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141.3%和145.6%。

  截至2016年10月,四川藏区实现旅游总收入422.08亿元,同比增长17.4%,接待游客4774.96万人次,同比增长16.3%。旅游业成为促进藏区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网络安全法》中网络攻击治理的创新   16-11-21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16-11-1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