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媒体:完善产权保护 将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30 8: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近日正式对外公布,这预示着民营企业将迎来又一个发展春天。《意见》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对未来经济长期稳健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有利于“四信”教育。在这个时候出台《意见》,对于民营企业的“四信”教育是非常有效的,坚定了民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意见》的出台,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次用文件的形式发放,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理念,让民企进一步增强信念,再次证明改革开放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打消了部分人对于“国进民退”的顾虑和猜测,预示着民营经济未来向好的趋势。

  其次,有利于增强民企投资信心,振兴实业。《意见》的出台,使得产权制度更加明确,会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产权保护法律框架,使得全社会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大家有了投资实业的长远打算和动力,所以必然激发创业激情和投资实业的热情,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制度层面得到有效保护。

  第三,有利于稳定汇率。《意见》的出台,使部分民企完全没有必要花费心思移民、转移资产,因为在国内投资机会更多,资产既可保值增值,又受法律保护,有利于汇率保持稳定。

  第四,有利于人才稳心留根。《意见》的出台预示中国经济预期趋好,国外的更多高级人才将越来越愿意回到国内来工作和创业,中国稳定的经济发展使高级人才更容易获得发展空间。

  另外,有利于创新发展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个国家社会的发展活力来源于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会大大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另外,公平是产权保护的核心原则。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财富不断积累和扩大,中产阶级的不断增加,人们对产权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中国社会当中的很多问题,都和公平正义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意见》的出台,加强了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和平等保护,依法保护了公民产权权益和创新收益,增强了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民法总则草案征求意见 强化对个人信息的保护   16-11-19
【乌镇峰会专家谈】增强国际合作,携手共促互联网健康发展   16-11-1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