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军改一年间:一个人武部政委的四个期盼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30 14:56 来源: 人民前线

  时间如流水,军队改革已经整整一年了,脖子以上的改革已然成型,脖子以下的改革呼之欲出。作为一个县级人武部的政委,在亲身感受着清风正气的扑面而来的同时,内心中更多的则是对未来期盼。

  期盼一:别再问我们什么时候裁

  《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提出,“优化军种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优化预备役部队结构,压减民兵数量,调整力量布局和编组模式”、“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国防动员系统的统一领导”等。但是,优化不是简单的裁撤。按照国防动员部盛斌部长的解析,改革后新体制下省军区职能概括为“五部”,即“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后备力量的建设部、同级政府的兵役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

  我们省军区系统归属新组建的军委国防动员部管理,同时要接受所处战区的联合指挥。国防动员、应急应战、兵员征集、军民融合、国防工程建设、后备保障的任务都需要从国家的高度整体筹划,省军区改革是中国军改的重要一环,怎么可以简单的一裁了之?为贯彻我国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组织实施国家国防动员工作;协调国防动员工作中经济与军事、军队与政府、人力与物力之间的关系,以增强国防实力,提高平战转换能力。我们省军区系统的工作关系到国家战略,我们的任务光荣而重要。

  期盼二:别再问我们是不是特别闲

  身在省军区人武部系统的军队干部,都对“人少事多”有切身感受。可是,为什么给大家“清闲”得无足轻重的感觉呢?其实,在过去大军区的体制下,七大军区各辖若干集团军和省军区,处于军地结合部的省军区人武系统一直在作战部队的光环下,上级关注不多在所难免。同时,省军区长期在后方,一些人产生“后备无用、后备后用”的思想,感到省军区系统人少舞台小,对素质要求不高,不求上进。久而久之,令人误解,受人轻视。

  实际上,从年头忙到年尾,是军分区人武部的客观评价。比如,每年岁末年初,我们会同驻地民政部门,把现役官兵在部队立功的喜报送到他们家里的亲人手中,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每个困难军人手中。虽然事情很小,但是真正跑遍城镇乡村把奖状送到具体人的手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是这些工作太琐碎,看起来似乎又与作战无关,却真正耐心细致地去做好,就是对国防动员力量建设一个意义非常巨大的事情。还有诸如国防教育、民兵建设、兵役登记、涉军维权、军地协调、双拥共建、扶贫、抗洪抢险、森林防火、综治维稳等等,都需要结合当地实际,细致入微地加以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任何一个具体工作的落实,都浸透着人武部和基层组织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期盼三:别再问当兵要不要花钱

  作为同级地方政府的兵役机关,依据《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征集新兵是省军区人武部的神圣职责,也是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的事情。“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但是,一方面我们在努力破解“征兵难”“当兵冷”的现实困境,另一方面确实有些群众对想当兵就要送礼、就要找关系的存在模糊认知。

  实际上,随着军改的深入推进,军委纪委、政法委开始有效监督监管,军委国防动员部更是在全国全军范围内织就一张确保廉洁征兵大网。比如,今年征兵期间,军队内部进一步加强了监督力度,强调党委纪委的双重责任。不仅在征兵期间全程监督,在新兵进入部队之后还在回馈检查。公开接受全国人民监督的举措更多,全国征兵网实时接受实名监督并把各地能否实时反馈作为考核内容、各省的征兵办公室都随时受理实名举报。网络反腐更是势不可挡,身体检查、政治考核的行业风气在得到进一步整治。军队地方携手合作,有效压缩了暗箱操作的空间。军队强力反腐的决心已经形成,只要广大人民群众相信并监督我们的工作,确保廉洁征兵不是事!

  期盼四:别再问我什么时候转业

  “铁打营盘,流水的兵”。每个军人都有离开军营的一天,军分区人武部系统的干部大多数是作战部队交流过来的。客观地讲,对离开军营都有自己的理解。过去,“进了人武部,安家又落户”的误读,让一些人缺乏奋斗之心。但是,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之下,国防动员是国家战略,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习近平主席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国动人”就是要不计个人私利,就是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就是要把国家军队的需要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注定有我”的责任就在肩头。一颗红心向党,时刻准备战斗!听令而动,绝不退缩,树好“国动人”的好样子,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历史责任。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解放军报:向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   16-07-31
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全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16-07-24
解放军少将:南海仲裁是美私设公堂 图谋破坏亚太和平   16-07-12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   16-07-07
习近平指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16-07-06
图片
更多>>>
 
娱乐>>
·王俊凯不慎撞上门框致额头流血 剧组紧急送医
·言承旭被曝膝盖受伤准备开刀 经纪人否认
·少女感十足!舒淇晒嘟嘴卖萌照求约
·准妈妈陈妍希又搞事情,陈晓秒变PS大神
·周冬雨晒自拍 身后粉色内裤和袜子太抢眼
·王健林带话特朗普:政策不好2万人没饭吃
·74届金球奖完整提名名单《爱乐之城》七项提名领跑
·杨洋团队发声明斥黑料:已请律师收集证据
·柏芝美图天天见!登杂志封面素净典雅肤白好评
·陈伟霆称和刘诗诗吻戏压力大 吴奇隆叮嘱好好拍
社会>>
·川大教授3D打印造血管 30只试验猴活得好好的
·四川小伙为寻求刺激直播踩踏警车 被行拘10日
·兰州一幼儿园举办品尝会 邀请家长试吃孩子营养餐
·春运火车票周四开售 近六成车票网购无需验证码
·应对校园欺凌,专家开出哪些“药方”
·女子耗时2年绣《清明上河图》 为照顾公婆欲将其出售
·四星级餐厅涉嫌售卖有毒食品 涉案女面点师被刑拘
·12306网站增加火车票补办服务 减少使用验证码
·豪车清洗打蜡后玻璃破损 车主索赔15万被驳回
·45万元采购一台打印机? 当地政府回应称功能多
 
 
热点新闻
·一男子杀害债主 分尸埋于自家地里
·唐山无线局域网(WIFI)免费开放啦!
·河北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
·唐山世园会将推出"来南湖过大年"系列活动
·唐山综合福利院面向社会公开征寻爱心收养家庭
·一小区至今未供热 热力部门:需开发商办理相关手续
·盗刷银行卡案“关键人物”落网路南
·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半月 记者调查车主有啥感受
·ATM自助柜员机转账新规施行
·唐山卫生计生部门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项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