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鼓励城镇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02 8: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丁栋)近年来中国城镇返乡创业的人数累计达到570多万,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了450万人,中国官方1日表示,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支持农民工、中高等院校的毕业生、退役士兵以及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他们为活跃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独特作用,成为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陈晓华介绍,意见围绕现代农业、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明确了重点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发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商以及各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通过领办创办新型的经营主体、组建团队、产业联盟和各种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以及网上创业等方式创新创业,来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陈晓华表示,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村中出现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的现象,农村的“空心化”和农民的“老龄化”问题,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可以引进现代技术和生活方式,催生农村新业态和新模式,激发城乡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平等交换,是解决好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针对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是不是“逆城镇化”的问题,陈晓华表示,城镇化在现阶段主要是人口的城镇化,并不排斥城乡要素的平等交换。在中国,城镇化不等于城市化,发展小城镇尤其是特色小镇,发展县域经济,实际上是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特征。所以,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和城镇化是不矛盾的。(完)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政策红利释放 乌镇进入创业快车道   16-11-10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