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印发 禁售变质食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02 8: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杨艳敏摄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食药监总局会同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印发新修订的《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铁路站车食品销售应当实行统一采购、统一进货制度,加强食品销售台帐管理,保持场所环境整洁,禁止销售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办法》共5章25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明确铁路食品安全管理范围。《办法》适用于铁路站车和铁路运营站段范围内的食品销售、食品贮存、食品运输、餐饮服务等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铁路车站范围指铁路车站主体站房前风雨棚以内、候车室、站台等站内区域。铁路运营站段范围指铁路运营站段所属单位围护设施结构以内的地域。

  二是强化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规定,铁路运营中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和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改善食品生产经营环境,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制度,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健康管理,建立食品召回制度,不得从事法律法规禁止的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铁路站车食品销售应当实行统一采购、统一进货制度,加强食品销售台账管理,保持场所环境整洁,禁止销售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铁路餐车应当实行集中统一进货制度,净菜、冷热链食品配送上车,食品分类冷藏、即时加工;物品定位存放,餐饮具洗消合格,环境卫生整洁,避免交叉污染。

  三是强化铁路贮存与运输食品安全要求。《办法》规定,承运食品的车站应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符合铁路货物运输规定,保持货场环境卫生整洁,实施食品定点货位存放,做好货品查验登记,保证食品可追溯;落实食品贮存通风、防潮、鼠虫害等风险控制要求,保证食品贮存货位达到贮存温度、湿度等食品安全标准,禁止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混放、混装。承运食品的车辆应当符合铁路货物运输管理规定,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标有清洗合格标识,禁止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混运,防止食品交叉污染。承运鲜肉类、水产品等易腐败变质食品,应当具有冷藏冷冻设施,并符合温度、湿度等食品安全控制要求。

  四是明晰铁路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办法》明确,国家实行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统一监督管理制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负责指导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组织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铁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具体承担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并接受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跑得勤钻得深 网媒“专家型”记者如何炼成?   16-11-10
河北发布第1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   16-09-27
中央网信办公布首批通过审查的云服务名单   16-09-22
第14期食品安全抽检公告发布 1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16-09-1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