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京津冀地区三年共增开123.5对列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02 8:43 来源: 北京日报 

  三年来,京津冀地区先后增加开行123.5对列车;津保铁路开通10个月间,已共有623.7万人次旅客不必再绕道北京换乘;2016年,“点到点”货物班列直接减少公路大型车辆上路约1.4万辆,实现降低碳排放近50万吨。11月30日,北京铁路局发布京津冀路网建设三年来“成绩单”。

  客运:新增123.5对列车624万人次不再绕道北京

  北京铁路局介绍,为打造京津冀客运交通枢纽,三年来,京津冀地区先后增加开行123.5对列车,其中高铁列车81.5对、普速列车42对。通过京津冀轨道路网功能,已极大缓解首都交通压力。2015年年底,津保铁路开通。目前,该线路每日开行高铁动车组26对,其中长途列车17对,短途列车9对。10个月间,已共计有623.7万人次旅客不必再绕道北京换乘。

  截至目前,北京铁路局京津城际日常开行已达92对;周末开行96对,其中19.5对列车采取重联运行,高峰日33对重联运行,日均发送旅客已由7.7万人次上升至8.1万人次,开通运行8年来共计有2.179亿人次。

  潮汐通勤客流,是京津冀动车客流中的特色人群。随着以高速铁路网为骨架,京津冀区域内形成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来往区域市域之间的潮汐和通勤客流日益增多。为此,北京铁路局先后增开了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至北京西高铁列车;天津西、秦皇岛、唐山、沧州西至北京南高铁列车,为区域内人民群众搭建起“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的快速大通道,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惠及150万人次。

  路网:京沈客专开通后北京2小时到沈阳

  据介绍,三年来北京铁路局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区域内站场、线路等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包括京沪高速铁路至天津西站北联络线、京津城际延伸线天津至于家堡站、津保铁路、张唐铁路、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等在内的重要工程建设11项。

  目前,在建京沈客运专线(京冀段)、石济客运专线、京张高铁、京霸铁路、石济客专引入石家庄枢纽等重点工程11项。计划开工北京至通辽、北京至原平、天津至蓟州电气化改造和石家庄北站改造等4项工程。最终将呈现以首都北京为中心,以京、津、石为鼎的格局,以密布环绕区域内的高铁、城际、市域线路为骨架,放射状轨道京津冀交通运输新格局。

  铁路部门介绍,在建的京张高铁将与崇礼铁路在下花园北站接轨,向北至崇礼太子城奥运村,线路全长53公里。同时,预留进一步向锡林浩特延伸的条件。

  在建的京沈客专,将成为出关新通道。京沈客专自星火站引出到达沈阳市,线路全长697.626公里,京冀段线路全长约290公里。开通后即可与既有京哈铁路、秦沈客专和津秦客专等线路联网,将北京至沈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压缩至2小时。

  在建石济客专,将使石家庄成为区域内的新纽带。石济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太原至青岛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石家庄市,途经河北省衡水市、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止于济南市,全长323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192公里。线路西接石太客运专线、东连胶济客运专线,南北分别与京沪、京石、石武高铁相交,是客运专线网中“贯通一横、连接两纵”的桥梁,也是贯通太(原)青(岛)快速通道的最后一段控制性重点工程。

  据悉,刚刚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京唐高速铁路,在建的连接北京新机场的京霸铁路,缓解现有北京城区交通压力的丰台站改建,长安街西延丰沙铁路改建等工程也将进一步优化京津冀区域内路网结构。

  货运:6趟“点到点”班列一年减少碳排放50万吨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北京铁路局先后开行了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邯郸地区到广州、昆明、成都等方向6趟“点到点”货物班列。班列直达运输,减少途中作业,压缩运到时限。

  截至10月底,6趟“点到点”货物班列共完成运量39.5万吨,直接减少公路大型车辆上路约1.4万辆,实现降低碳排放近50万吨。

  三年来,北京铁路局陆续开行特快、快速货物班列8列。截至10月底,特快、快速班列完成运量57.2万吨。在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网购高峰期间,仅11月11日至11月18日就累计发送货物1.3万吨,有效疏解了公路电商物流压力。

  此外,京津冀地区还率先在全路开行区域环绕零散货物快运列车。仅2016年前10个月,京津冀零散货物快运就共发送货物251.1万件,完成运量30255吨。北京铁路局先后开行三趟天津新港出发的中欧、中亚班列。仅2016年前10个月,就共发送集装箱31050标准箱,完成运量47.57万吨,助力一带一路。(金可李溢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16-11-21
京津冀检方建重大项目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绿色通道   16-11-21
互联网大会这三年:温柔水乡释放改变的力量   16-11-20
三年“会”变,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不仅是一场“追大佬”会   16-11-1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