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多地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以药养医”渐成历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06 9:07 来源: 在河北 

  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从来都是牵动民生的一件大事情。近年来,河北省一直积极推动医药领域改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开始取消药品销售加成,坚持按进价销售,彻底结束“以药养医”的局面。截至目前,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已全部实现药品销售零加成,邯郸、邢台、沧州、衡水、唐山部分城市公立医院也已按进价销售药品。赶紧来看看小编整理的“零加成医院”详单吧。

  ●沧州:5家市直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药品价格将降低15%

  >>医院名单

  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

  >>详细措施

  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中药饮片除外),药品价格将降低15%。同时,大型医疗设备收费价格将降低10%,诊查费、护理费、治疗费、手术费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收费项目也将进行相关调整。

  >>提醒

  值得注意的是,血液透析、门诊挂号、门诊诊查、检验化验、院外急救、体检、医学影像、超声检查、核医学等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此次未涉及调价,仍按原政府指导价执行。

  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含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支付范围,同步实施,解决患者后顾之忧。

  ●邢台:14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药品价格降低15%左右

  >>医院名单

  邢台市人民医院、河北省眼科医院、邢台市第三医院、河北省民政总医院、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邢台市第二医院、邢台市中医院、邢台市妇幼保健院、邢台市第五医院、邢台市第七医院、邢台市桥东区医院、邢台市精神病医院

  >>详细措施

  药品价格降低15%左右。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类价格将降低,CT、磁共振检查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降低10%。

  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查、护理、治疗、手术以及中医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将提高。

  住院费:住院诊查类项目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提高200%。

  护理费:特级护理、重症监护项目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提高100%,其它护理项目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提高200%。

  治疗费:治疗类项目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提高20%。

  手术费:手术类项目(含中医类手术项目)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提高30%,介入类治疗价格按手术类调整。

  中医类诊疗项目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提高50%。

  >>提醒

  此次未涉及的调价项目主要包括,血液透析、门诊挂号、门诊检查、检验化验、物理治疗、放射治疗、院前急救、体检、医学影像、超声检查、核医学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发现违法违规涨价可投诉举报。对于本次调整的价格,各医院将在显著位置以电子屏或公示栏形式予以公示。适时开展医药价格专项检查,对违法违规涨价、不按规定落实收费公示和“一日清单”等制度、不执行药品零加成销售等政策的医疗机构,将依法严肃查处,典型案例将公开曝光。

  ●衡水:8所城市公立医院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降低15%左右

  >>医院名单

  衡水市人民医院(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衡水市中医医院、衡水市精神病医院、衡水市妇幼保健院、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衡水市第五人民医院

  >>详细措施

  所有药品(不含中药饮片,下同)取消药品加成,按进价零差率销售,确保药品价格降低15%左右。医院原有的库存药品,均按零差率后的价格执行。

  与此同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类价格,CT、磁共振检查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降低10%,不纳入补偿范围;同步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查、护理、治疗、手术以及中医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提醒

  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只是结构性调整,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含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支付范围,不会增加患者负担。

  ●邯郸: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医院名单

  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三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市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病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邯钢集团职工医院、五矿邯邢职工总医院

  >>详细措施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按照9∶1的原则(即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取消药品加成收入减少的90%,医院通过降低运行成本自行消化10%)实施。主要是取消药品加成,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价格,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等医疗服务收费项目。

  通过取消药品加成收入,切断药品销售与医院之间的联系,确保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占比(不含中药饮品)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中药饮品)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

  ●唐山:16家公立医院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

  >>医院名单

  市工人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协和医院、市妇幼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三医院、市第八医院、市第九医院、唐山铁路医院、市结核病医院、市精神病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开滦总医院、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唐钢医院

  >>详细措施

  按照90%的比例调价补偿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利润空间,医院通过降低运行成本自身消化10%,即在取消药品销售加成的同时提高了诊查费、护理费、治疗费、手术费、中医诊疗费等医疗技术服务价格。

  按照改革方案,CT、磁共振等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下降,而诊查费、护理费提高了200%,治疗费提高了20%,手术费提高了35%,中医诊疗费提高了50%。最终患者看病的总体费用能够下降10%左右。

  >>提醒

  血液透析、门诊挂号、门诊诊查、检验化验、物理治疗、院外急救、体检、医学影像、超声检查、核医学等医疗服务项目的收费仍按原政府指导价执行。

  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含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支付范围。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指日可期

  >>2017年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全省基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明显提升看大病、解难症水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常见病就地就近就医的目标。

  >>减轻百姓用药负担

  方案提出,我省积极推进医药分开,鼓励患者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在零售药店购药,减轻百姓用药负担。力争到2017年,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符合条件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到2017年,在医保基金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全面实行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逐步提高保障绩效,缩小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与实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间的差距。鼓励提供和使用适宜的中医药服务,把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以及针灸、治疗性推拿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免征18项收费!河北出实招降低企业流通成本   16-11-11
“药价放开”配套政策缺失致部分药品“断药”   16-11-11
河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创建工作现场会召开   16-11-01
上海破获一起违法加工、销售过期乳制品重大案件   16-10-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