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护照"含金量"又涨了 哪些国家放宽签证政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10 9: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漫画作者 丽雅

  随着中国日益提升的综合国力和逐渐加快的开放步伐,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提升。最近,一则“11月19日起,澳大利亚对华10年签证正式奏效”的新闻,引起中国公民的广泛关注。这意味着,继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以色列等国之后,澳大利亚也加入了为中国游客提供10年多次往返签证的国家行列。

  那么,近年来有哪些国家对中国放宽了签证政策?申请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的10年签证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澳大利亚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11月18日消息,澳大利亚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于近日签署法令,对该国《1994移民法》进行修订。根据修订后的法律,从2017年开始,澳方将对中国公民实行不限制人数的10年多次旅客签证。这是澳大利亚首次对外国公民发10年多次签证,并且只对中国公民发放。

  不久前,澳大利亚出台了“移民立法修正案(2016年措施第5号)条例2016”,这项修订创建了一个新的子类600(访客)签证流,允许旅游和商务访客活动,并允许长达10年的有效期。

  根据规定,针对中国的10年免签签证,不限制申请人数,还可以用中文申请。持有新签证的中国公民在10年之内不用再次申请旅游或商务签证。

  那么中国公民如何申请这个签证呢?据了解,签证申请表格的表号是1419。除了需护照、在职证明和资产证明的正常的申请材料之外,申请人还要进行体检,并且在澳大利亚停留期间,需要持有健康医疗保险。

  特别提醒

  选择10年签证的申请人除了基础的135澳元签证申请费之外,还需要额外支付1000澳元的费用。

  持有该签证的申请人,每次在澳大利亚的逗留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也不能在24个月内,在澳大利亚逗留超过12个月。持有该签证的申请人不能在澳大利亚工作。

  美国

  2014年11月12日,来中国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表讲话时宣布了新签证政策:中国人赴美,以旅游和商务出行为目的者,可以获得10年期签证;赴美留学签证有效期最长延长至5年。

  对于经常在中美之间奔波的商务人士和期待到美国旅游的国人而言,这可以称得上是一大利好政策。据了解,要申请10年美国签证,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原来的(B1/B2)签证基本相同。不过美国官方还是强调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14岁以下和80岁(含)以上的申请人,没有被美国签证拒签的历史;

  2、以前的美国签证到期后48个月内续签的申请人,且之前获得签证时的年龄在14岁(含)以上,采集过指纹,申请的签证类型与上次一样。

  据美国大使馆统计显示,赴美签证入境,最长可停留6个月,之后必须重新回到自己的国家。此外,游客签证的长度和持续时间将完全取决于移民官员根据申请人的经济能力和对美国的移民倾向决定,10年只是一个上限。

  不过,根据申请美国签证的官网“申请美国签证——在中国”的介绍,从今年11月29日起,凡持有10年B1、B2或B1/B2签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持有人需要每两年或在获取新护照时(无论哪种情况先发生),通过网站更新他们签证申请上的个人资料及其他信息。

  “这个机制我们称之为EVUS ——签证更新电子系统。”在官网的“签证更新电子系统”页面中这样写到。

  特别提醒

  自11月29日起,持10年期签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如未进行有效的EVUS登记,就无法换取前往美国的登机牌,不能赴美旅行。

  加拿大

  2015年3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与加拿大两国政府就互发长期多次签证事宜达成一致,并于3月9日开始正式实施。据了解,中国和加拿大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自2015年3月9日起,互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探亲活动的对方公民颁发长期多次签证。只要护照有效期足够,签证有效期最长可达10年。

  根据对等互惠原则,中加双方还将各自相关签证的单、多次签证收费统一调整为100加元和相应的人民币。双方对签证申请人均提供免面谈和免留指纹的便利。

  特别提醒

  加拿大10年签证的有效期不能超过护照的有效期。如果护照即将到期,最好在换领护照后,再申请签证。因为签证上无申请人的照片信息,如果旧护照失效但加签证仍然有效,申请人需要申请挪签,即把旧签证挪到新护照上。

  另外,加拿大10年签证只适用于在加停留不超过180天的短期访客类签证,赴加学习或工作的中国公民不在此次签证的安排范围。

  多国放宽对华签证政策

  除了以上3个国家以外,从2015年到2016年,新加坡、韩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也先后对中国公民开放了不限定或限定条件的“10年签证”。

  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便利公民往来的协议》生效,俄罗斯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政策开放了更多的便利。

  2016年9月1日,被戏称为“最难搞定的签证国”之一的阿根廷宣布,符合对华有条件签证要求的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进入阿根廷。

  2016年9月21日,秘鲁对中国公民实行有条件免签。

  2016年11月2日,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通过官方微信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持有效期至少6个月以上的普通护照,入境阿联酋无需预先申请签证,入境不收取费用,停留期可达30天。

  据了解,仅在2015年,中国就已和99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种类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与37国签订了59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36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便利,11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政策持续给力 企稳勿忘转型   16-12-05
财政部:营改增还有很多不同方式的优惠政策   16-12-0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