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文明是家庭的幸福方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13 10:54 来源: 人民日报

  今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开展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委和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根据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共推荐302户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11月7日人民网)

  全国文明家庭的评选,为家庭经营树立了标杆。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成员恩爱互敬,能够让家中充满幸福的味道。作为一个文明家庭,夫妻会忠实于对方,处处以社会伦理约束自己的行为。他们会精心培育自己的孩子,让儿女从小知书达礼,健康地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材,纵使不能成为佼佼者,最起码能够成长为合格的劳动者,不会沦为问题青少年的根源。文明家庭将孝道作为做人的根本,将生养自己的父母放在最高的位置,认为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孝敬老人,应该尽心尽力地满足老人的物质与精神需求。

  全国文明家庭的涌现,为社会和谐带来正能量。一个人在家庭中感受到温暖,会将这种幸福扩散给身边的每个人,对于亲友会热情地帮助,路上即使给陌生人一个微笑、一次礼让,也许就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温馨。在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名单中,处处能够感受到这种正能量的存在,向社会捐款捐物,主动参与无偿献血,热心公益事业,是他们的普遍印记。很多文明家庭的家风、家训,不仅福及于家庭,更会惠及身边的群体,为社会的进步注入新生的动力。

  全国文明家庭的事迹,让人们从中得到许多启发。梳理全国文明家庭,就会发现其中有些家庭非常不幸,但是无论遇到多么大的艰难困苦,他们都会勇敢地挑起重担,并乐观地看待一切,哪怕是面对死亡。这值得人们从内心反思自己,家庭幸福需要每个成员的努力,而家庭不幸福自己有该负有多大的责任。

  全国有4亿多个家庭,评选出302户文明家庭,其几率虽然微乎其微,其作用却是非常巨大的。这些文明家庭像黑暗中的火光,像迷途中可以眺望的星斗,为人们指明了前进了方向,描绘出幸福的生活前景。人们期待着文明家庭遍地开花,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让家庭氤氲着甜蜜的氛围,也让幸福满满地洋溢在整个社会。(吴潮明整理)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如何理解党员、干部必须顾全大局,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6-12-11
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16-12-11
“平语”近人——习近平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6-12-08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