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拒绝诈骗忽悠 正确解读央行账户管理新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14 22:29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12月3日16:50分左右,交通银行丽水分行营业已结束,内部员工正在核查当日账务准备下班,营业大厅还有两名客户,突然一名中年男子急冲冲冲进来凑近这两名客户问到“我今天急需用钱,需要四万元,因我卡的额度已经用了五千,能不能帮帮忙,我马上转给你们两万五,你们取现金给我”。这一幕刚好被正在日终巡查的副主管遇见,由于近日已收到类似诈骗的风险提示,引起其警觉,因此其立即告知客户现在ATM机转账是非实时到账的,并上前询问该名中年男子详情,该名男子发现诈骗行为暴露,迅速离开营业大厅。

  2016年12月1日,央行账户管理新政正式实施,各地陆续有成功利用ATM转账24小时后到账的措施挽回群众经济损失的报道,反映出新政确实对防范电信诈骗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另一方面,也有新的诈骗手法出现,上述未遂事件就是一例。有人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诈骗手法花样翻新账户管理新政失效,但实际并非如此。

  首先,诈骗手法花样翻新恰恰反映了央行账户管理新政的效果。上述案例的犯罪分子已经被迫从线上远程无接触的诈骗转变为线下实际接触的诈骗(因为被迫要取现金),银行网点和其他地方必定留下了犯罪分子影像等痕迹,便于公安机关追踪和破案,增大了犯罪分子作案难度和暴露几率。

  其次,账户管理新政并非只有账户分类和ATM机跨行转账2条,还有其他如加强转账管理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上述案例正是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加强巡查,拦阻了疑似案件的发生,同样反映出央行账户管理新政的效果。

  最后,电信诈骗究其重点还是诈骗这两个字,关键还是社会大众要提高自身防范风险的意识,防范诈骗。因此,打击电信诈骗还需要社会各方,包括媒体、各银行、公安机关、相关主管部门等加强宣传教育,及时通报电信诈骗犯罪案例,总结最新的作案手段和特点,提高所有人的防范和识别能力,才能真正让犯罪分子骗无可骗!(任行道)

  (责编:崔东、王政淇)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中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管理步入正轨   16-12-08
《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印发 禁售变质食品   16-12-02
硬条件!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须5年无重大事故   16-11-29
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央行副行长易纲就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答记者问   16-11-2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