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今冬最重污染天气来袭 20余城将同步启动红色预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16 8:09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环保部获悉,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省市将出现一次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根据预报,这将是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等20余城市将同步启动红色预警。昨天下午,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消息,北京将于今天2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12月16日20时至21日红警启动期间,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禁止上路行驶,国Ⅲ及以上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市教委要求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预计12月21日夜间起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届时将根据空气质量实况及预报适时解除预警。

  □预警

  京津冀将现大范围雾霾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一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此次重污染过程从16日下午开始,将一直持续至21日,持续时间长达6日,其间超过20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

  其中,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衡水、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晋中、运城市,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等2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河南省开封市,山西省吕梁、长治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泰安、莱芜、滨州市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

  环保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提出预警提示建议。预计包括北京等京津冀周边20余城市将发布红警,9城市将发布橙色预警。环保部还将派出13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重点企业及燃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机动车限行等措施,保障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受区域影响,叠加本地污染积累,预计北京市12月17日至21日期间将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亮介绍,根据最新监测预报,12月16日至21日,华北地区天气形势趋于稳定,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将出现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过程。自16日开始,河北中南部地区污染物浓度逐渐增加;17日-19日北京地区霾天气逐渐加重;20日白天有弱冷空气影响,但是改善作用不大;20日-21日霾天气仍将维持。预计21日后半夜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好,大范围雾、霾天气结束。

  资料图:12月14日上午,西安民众戴口罩出行。张远摄

  □应对

  国Ⅲ及以上车单双号限行

  昨天下午,交管部门发布了对机动车的限行措施,今起20时至21日24时,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每天3时至24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二〇〇二”式号牌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机动车按双号管理)。

  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本市所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措施的基础上,再停驶其车辆总数的30%。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清洁能源车除外)。

  交管部门已做好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系统调试准备工作,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将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信息全部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中。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启动后,将依法对违反禁限行规定上路车辆进行记录、处罚。

  同时,本市暂停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但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外省区市机动车在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20时前车牌尾号“4和9”限行,20时至24时双号出行、单号限行。交管部门提示机动车驾驶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出行计划,按规定停驶。对于违反此次限行规定的机动车,将被处100元罚款。

  此外,北京交警APP及各办证处暂停为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办理进京证件。

  小学和幼儿园全面停课

  昨天,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教委、各单位应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及本区分预案,从严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含初、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弹性教学方式。高等院校要严格落实红色预警指令的有关措施要求,指导学生安排好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减少户外活动,停止户外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

  市教委介绍,中学应根据区教委、学校根据所在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灵活掌握。具体可采取三种弹性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的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做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

  市教委强调,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应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对家中无照看条件,需送到学校、园所的学生,学校、园所要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有人监管。教师要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北京数字学校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记者获悉,针对市教委的通知,各区、各学校已经启动应急预案事宜。丰台区中学本次红色预警期间实施停课,主要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海淀区教委强调,选择在家中学习的学生,必须确保家中有人照顾并留有家长回执。对家中无看管条件、确需送到学校的学生,在和家长确认无误的基础上,不得拒收,并妥善安排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饮食服务,每日严格记录到校学习学生的出勤情况,停止在校学生参与一切户外活动。另外,红色预警期间学校不得教授新课。

  全市工业企业停限产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昨天上午提前向各成员单位下发了空气重污染应急红色预警启动指令。市环保局组织召开红色预警应急部署工作会议,要求执法人员全员出动,重点检查散煤、采暖锅炉、工业企业停限产、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等,同时将利用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加强对高架污染源的监管。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要求全市建设工程施工单位提前做好停工准备,并将组织开展施工扬尘夜查等。

  此外,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要求本行业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停工要求。市经济信息化委要求相关企业16日20时前各项停限产措施务必落实到位,并将组织14个督查组进行现场检查。市城市管理委对预警期间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并组织做好保洁人员、车辆和物资准备。市城管执法局提前开展执法宣传,15日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21起。

  □保障

  公交地铁加开车辆

  昨天晚上,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全市交通行业将于16日20时及时启动预案,44处公路新改建项目以及养护工程项目全部停工。预计地面公交日均增加3600车次,轨道交通适时加开临客,保障市民出行。

  红色预警期间,单双号限行,地面公交预计增加客流50万人次。为保障市民公交出行,地面公交加大运输保障力度,计划日均增加3600车次,安排备班运力320部,优先调派1000余部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营。在重点线路、微循环线路安排备班运力不少于总数的5%。

  轨道交通提前在重点运营线路准备不少于3组预备车辆,根据各线路、车站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加开临客列车,确保大客流情况下运力充足。加强车辆检查及整备工作,确保在线运营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同时加强地面线和高架线执乘司机安全教育,遇视线受阻时,采取减速慢行、加强瞭望等措施,确保运营安全。

  □监管

  京津联合查处超标车

  昨天上午,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与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在京津高速永乐店综合检查站——京津高速武清北出口开展排放超标机动车的联合执法,从源头有效控制低空污染物的区域传输。据了解,为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推动区域机动车排放监管水平同步发展,京津冀豫晋鲁蒙七省市2015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副科长苏学田表示,环保部门要不定时地在北京永乐店综合检查站,开展抽查工作。“对一些重型柴油车进行执法检查,等于是对北京增加了一道屏障。”

  截至今年11月底,北京共检查重型柴油车46.8万辆次,查处排放超标车3505辆次,共处罚金约152万元;检查外埠重型柴油车7.1万辆次,查处排放超标车4331辆次,共处罚金约132万元。在此次重污染过程中,天津市将会同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以中、重型柴油车为重点,对超标车严厉处罚、公开曝光;对公交、环卫、混凝土搅拌、客货运输等重点行业入户排查。

  探头监控工地等区域

  针对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记者昨天获悉,市城管执法局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各级城管部门严格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对于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个人,从严从重依法予以处罚。城管部门将把视频探头调整至工地等重点点位周边,严查违法行为。

  目前,东城城管局已要求辖区各执法队加大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加大巡查频次。安排执法人员走访辖区工地,做好雾霾期间的普法宣传工作,督促辖区施工工地停止室外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

  据东城城管局指挥中心介绍,在雾霾红色预警期间,各执法队在加强巡查的同时,还要做到及时处理群众举报的相关违法行为,执法队员接到群众举报后须15分钟内到达现场,两小时内通过热线系统上报处理结果。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直接调度的,须一小时内上报初步处理结果。

  □释疑

  大气扩散能力降低已导致多次重污染

  此次污染过程为何如此严重?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2015年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气候事件,导致明显的气候异常,也影响到2015年四季度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空气污染状况加重,重污染过程频发。

  2016年厄尔尼诺切换为拉尼娜状况,但仍延续了气候异常状况的影响,2016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四季度平均多个气象要素均表现为十多年以来(2000年以来)明显偏差的情况,如地面平均气压十多年最低,湿度明显偏高,地面风速明显偏小,与逆温状况联系紧密的大气中层温度也达到十多年来最高水平,反映大气逆温状况明显较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温度偏高的现象尤为明显,冷空气活动强度弱,频率低,大气污染扩散能力的降低已导致12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发生多次重污染过程。且根据资料的跟踪分析,预计本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初,我国北方地区又将发生一次大范围天气回暖过程,本次过程温度回升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因此导致了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的持续性的空气重污染过程。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张思佳任珊袁国礼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河北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 个个变化都跟你有关   16-12-08
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河北省系列活动在秦皇岛启动   16-12-0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