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如放任自流易走上违纪违法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20 8:18 来源: 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把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强调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条件下,要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固本培元的思想防线。在新形势下,建设廉洁政治必须把固本培元的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从正风反腐的实践看,腐败案件的发生往往始于理想的迷失、信念的动摇。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防线出现松动,甚至降格以求、放任自流,就容易走上违纪违法之路。因此,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防线的核心,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只有稳住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才能在胜利和顺境面前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面前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令行禁止的制度防线。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大案要案看,如何靠制度更有效地防治腐败,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制度层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要求、作出了安排。当前,要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契机,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应紧密结合这些年发生的腐败案件,寻找漏洞、吸取教训,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例如,建立有利于干部敢抓敢管、有利于党委担负主体责任的体制机制;健全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等等。要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完善,将制度之笼扎牢扎紧。

  严格执纪的监督防线。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通过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筑牢监督防线,应在党内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实行严格的党内监督,是对一把手爱护、保护、维护的体现。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用刚性制度管住一把手,督促其正确用权、廉洁用权。要发扬党内民主,依靠全体党员的监督盯住“关键少数”,加大对一把手的监督力度。筑牢监督防线,必须强化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应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实现党员领导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吴建雄

  (作者为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六中全会解读:党内关系正常化是民主集中制重要保障   16-12-09
微视频丨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之党委(党组)的监督   16-12-08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6-12-0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