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聚焦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农村产权怎么“活”起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21 14:44 来源: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此次会议关注的重点,也是与老百姓生活生产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之一。近日,央视财经评论播出节目,聚焦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农村产权怎么“活”起来?

  以坚持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为原则的“三权分置”改革,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国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让全国4.6亿亩农村流转的土地迸发出新的活力,使承包户放心流转,经营者安心投入,亿万农民受益。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量农业人口转向二、三产业,家家包地、户户种田的格局已经发生改变。截至今年6月,全国2.3亿农户中,流转土地的农户就超过了30%。

  在全国已经流转的4.6亿亩土地上,承包权主体与经营权主体分离,2.3亿农户还是土地承包者,但270多万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成为真正的生产经营者。但有不少经营者在发展上还有顾虑。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将流转土地上的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承包者和经营者权属清晰。

  目前,我国60%的农户承包地已经完成确权颁证;1.7万个乡镇设有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预计到2020年年底,“三权分置”相关改革工作任务基本完成。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三农”工作   16-12-21
四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6-12-20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6-12-20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