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配合执法部门打击网络灰黑产业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24 14:5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里,有这样一群网民,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像普通人一样工作和生活在我们身边,但每当发现网络谣言、看到网络求助、找到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的时候,他们的选择是挺身而出,仗义执言,扶危救困,播撒爱心,他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志愿守护着网络空间的安全、温暖与洁净。

  今天这两位网友来自于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这是一个在民政部正式注册的民间组织。现在,这个联盟的成员已遍布全国,在过去的10年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发现并举报网上各类违法违规信息、网络灰黑产业链,并配合执法部门打击网络犯罪。2016年,他们中的两位成员又干了一件“大事儿”,一起去看一看。

  这是一个出现在互联网上的新型骗局,受害者明知自己被骗,但很多人却选择放弃报案、自认倒霉。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常青:很多那种维权的帖子,当时发现很多很多,都是千万级的(投诉吐槽),1100多万,当时我印象中,很触目惊心的。

  常青,一位在浙江从事IT工作的年轻人。2016年春节过后,他和同事易武发现,很多网友吐槽自己中招被骗,骗钱的是一些自称网店代运营的公司。这些公司都自称是淘宝、京东、亚马逊等知名网站的客服,为网友在这些电子商务平台上代开网店、代管理、代运营,承诺只要消费者缴纳一到两千元不等的管理费,就可以轻松地拥有自己的一家网店,之后店铺所有的经营与维护就全由这些公司去打理,不用操心,店主就能获得月入数千甚至上万的不菲收益。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易武:他们根本就没有实际的店铺运营行为,只是做了第一步,把客户吸引进来,把钱收到,根本没有后续的工作。

  网友们吐槽,一旦缴纳了这笔管理费,就会掉进骗子们精心编制的圈套,而且退款无门。如果真是诈骗,为什么网友不选择去主动维权呢?常青和易武决定在工作之余得把这事儿弄个明白。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常青:骗的金额又不多,小额多笔。单个案例又很难去立案,也很难去维权。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易武:利用了受害人这种心理,金额比较小权当吃亏了。另外一个就是说如果想投诉处理这个事情的话,钱要回来,他们这个成本非常高,可能远远超过他们本身被骗金额。

  大学本科学法律的常青先后进入到几十个聊天群详细了解大家的维权遭遇,他这才发现,受骗人数上百万,但却几乎无人能挽回损失,这种反常现象的背后是这些所谓的代运营公司设计的陷阱并不简单。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常青:很多受害人去报案,到警察叔叔那里,第一反应就是说你有合同,你可以去法院告;从网上的帖子他们的合同截图来看,就是很简陋,然后核心承诺的内容都没有写进去,就是没有约束的条款,你即使告到法院也很难赢,工商那边没有违法的特征在里面,行政执法也很难的。

  骗到了钱还规避了法律风险,常青和易武这才意识到,为什么短短的一两个月,类似这样的代运营公司会像雨后春笋一样在全国各地出现。看到受骗者数量持续上升,常青和易武做出了一个冒险的决定,找到这些骗子公司,看看现实的状况和网友的描述是否一致。通过梳理网友投诉比较集中的城市,常青和易武选择北上郑州,他们以应聘者的身份进入到这栋写字楼内部的多家公司一探究竟。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常青:非常触目惊心的,他们就是每个房间都有二三十台机器吧,基本上都是这样,就是每个人挂多个QQ,叮咚叮咚叮咚,不像做任何正当业务的,就像一个小黑网吧一样的,而且每个屋都这样,没有实际的库存,没有实际的库房,也没有货。

  常青:就只是把店开起来就行了?

  “网店代运营”公司员工:咱这边主要是负责售前,意思就是他加盟咱们公司,先签合同,然后打钱,那边给他服务。他签完单就马上交钱,然后每个月咱们马上都(发钱),不是说客户上赚到钱了,公司这边才给你发工资。

  易武:签合同以后才算业绩?

  “网店代运营”公司员工:对,只要他签合同,打完钱这就算你的业绩,咱们这行只要真心想干,都能赚到钱,有的人他年龄可小,十七八,干的一个月人家都赚两万多,就靠这个业绩拿钱。

  几十家规模不等的公司注册地点全部都集中在了这栋28层高的写字楼——财智名座。通过亲眼所见,和与这些公司员工的交流,被受害人投诉的网店代运营骗局在常青和易武的眼里变得更加清晰起来。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易武:他们和受害人交流的话题,大部分都是围绕着怎样把钱尽快打到公司账户里面来,都非常有激情,就像打了鸡血那种,怎么讲有点像就类似传销之类的,就是对每个客户都非常热情,但是这个热情仅限于他们把钱交到公司(之前)。

  从5楼到25楼,这里几乎每一个房间就是一家独立的注册公司,常青和易武一层一层地记录,通过与物业单位的最后核实,仅财智名座这一栋写字楼聚集的所谓的代运营公司就高达500多家,眼睁睁地看着不明真相的受害人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打钱给骗子们,常青和易武坚定了自己的判断。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常青:这其中受害人,有自己身边的小学同学,也有一些不认识的网友,但是今天可能骗的是你不认识的人,明天就可能骗到你家人,或者你自己头上,作为我们来讲,已经跟我们息息相关,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一定要向公安机关报案。

  从实地取证、再到总结网上的舆情、受害人的分布,维权的难点以及全国类似公司的整体情况,并不是受害人的常青和易武将互联网海量数据中梳理出来的信息形成了一份完整的报告,以互联网安全志愿者的身份正式向郑州警方举报。综合全国的线索和网上证据,让警方意识到合同纠纷的表象下很可能掩盖着一个新型骗术。

  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朱泰隆:我们在以往的工作中,一般很少遇到这种比如注册有合法公司,并且签订合同,以这种方式来掩饰自己诈骗行为的这种犯罪。到底是不是犯罪,如果是犯罪,是什么形式的犯罪,这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这个在没有掌握准确证据之前,这个是不能冒然定性的。

  针对这样一份波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涉嫌新型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重大举报,郑州警方一边组织多警种、多部门展开反复核实研判,一边迅速将相关信息上报公安部,并邀请常青和易武配合警方进一步完善证据的梳理和固定。

  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朱泰隆:他们利用的是整个互联网的大数据,但是我们是传统侦查,就是跟受害人点对点的这种,这是不一样的,这对我们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一个冲击,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必须打破这种束缚,思维上的束缚,来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然后才能让这个案件顺利地走下去。

  伪造客服身份、做出虚假承诺、收取受害人服务费、却不提供任何形式的服务,在常青和易武报案两周之后,郑州警方对这些公司存在明显诈骗活动的行为做出最终定性,并于2016年4月21日正式立案。于此同时,根据常青和易武提供的举报材料,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公安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对这一类公司的摸底排查,截止到今年9月,全国已陆续打掉涉嫌网店代运营诈骗窝点82个,犯罪团伙76个,刑拘2900多名犯罪嫌疑人。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易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果,现在能真正帮到很多人,能避免很多人再去上当受骗,感到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常青:因为这个环境是关乎你我,关乎到下一代,我们每个人利用自己的专长去净化,绝对比大家只是抱怨要好很多,如果各行各业的同学利用自己的专长去贡献,去同这种违法犯罪做斗争,这个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朱泰隆:我们公安机关在打击网络犯罪这一块,力量是有限的,我们需要更多的社会上的力量,帮助我们实现案件中比如说犯罪线索的发现,帮助我们共同打击犯罪,守护互联网的这一方净土。(央视记者徐平刘刚官志伟)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广东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新路径   16-12-08
粤拟推“互联网+河长制”让公众参与治水管河   16-12-07
互联网+托起小康梦,加出贫困地区公平美好未来   16-12-02
江西宁都:“互联网+”让老区人走出去 特色产品为人知   16-11-30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