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首迎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电 年减煤耗470万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26 9:3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蒙西—保定—天津南特高压工程正式投运

  河北南网首迎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电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东)12月24日14时49分,蒙西—保定—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来自内蒙古的电顺利进入保定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逐级降压后,进入我省千家万户。特高压保定站正式接受外电入冀,标志着河北南网最高电压等级提升至1000千伏。

  蒙西—保定—天津南特高压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工程之一,总投资175.2亿元,是蒙西风电、晋北电源西电东输的大通道,是首个落点河北南网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和天津,新建蒙西、晋北、保定、天津南4座变电站,线路全长2×616公里。其中,河北境内新建保定1000千伏变电站,本期新增变电容量2×300万千伏安,新建线路2×238公里。

  蒙西—保定—天津南特高压的投运,将大幅缓解蒙、晋两地的电力外送压力和京津冀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为京津冀搭建一条清洁高效的“电力高速公路”,三地每年将新增受电约450亿千瓦时。根据设计容量,我省每年将增加电力受入约150亿千瓦时,年可减少省内标煤消耗4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0万吨,对保障我省能源安全、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我省境内的特高压北京东、石家庄两个变电站也将建成投运。三个特高压变电站将使我省新增变电容量1800万千伏安,相当于18座百万千瓦级的火电厂,每年新增电力受入450亿千瓦时以上,相当于年减少煤炭消耗20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960万吨、二氧化硫9.9万吨。

  特高压

  特高压是指交流1000千伏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特高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占用土地少的优势。

  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输送电能的能力是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的4至5倍。一条1000千伏输电线路的输电能力可代替4至5条500千伏线路;可减少铁塔用材三分之一,节约导线二分之一,节省包括变电所在内的电网造价10%至15%。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河北:壮士断腕去产能 主动转型赢生机   16-11-19
河北土地转用征收审批“瘦身” 减少到9个工作日   16-11-08
统一环境监控体系五年内建成 减少人为干预数据   16-11-08
“军令状”期限将至,河北各地化解产能放大招!   16-11-0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