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2016]消费升级提速 品质消费升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27 15: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村瓜尔佳满族大院内,来自城市的游客在满族农家乐内包饺子。以感受乡土气息、拥抱亲近大自然、品味农家菜为目的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乡村旅游成为消费热点。经济日报记者高兴贵摄

  2016年已接近尾声。驻足回首,一年来,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多样化的消费形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之中,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也渐趋理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比同期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出约34个百分点。消费需求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火车头”,它不仅惠及中国,而且惠及世界。

  回望2016年,中国消费正成为一支引人注目的力量。

  这一年,新的消费热点层出不穷,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出现又为消费热“添了一把火”。我们发现,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品质消费渐成热点。

  为健康花钱:

  体育消费蓬勃生长

  健身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健步走、游泳、瑜伽、跑步、羽毛球、网球、滑雪等都有“粉丝”,有的人每天坚持走2万步以上,“占领你的封面”成了不少人的小欢乐。

  与健身潮相伴的,是体育消费的上升。健身变得越来越专业,不少人购置全套的运动衣、运动鞋,跑步鞋、网球鞋、篮球鞋等功能越来越细分,运动品牌服装持续火爆。

  互联网+健康类产品正在走俏,可穿戴智能健康管理设备成为不少人的新宠。跑步记步手环、智能手环等在网上热销,不少老人也戴上了智能手环或手表。他们说,这是孩子送的礼物,可以实时记录自己一天的运动情况、卡路里消耗、心率变化以及睡眠状况等健康数据。通过分享数据,孩子可以实时对父母进行健康管理。新型智能血压仪可以在测量者测完血压后,将血压数据自动上传至手机APP。通过分享数据,家人都能看到测量者的血压变化。同时,测量结果会通过语音播报“说”给测量者听。

  忙碌的“上班族”选择到健身俱乐部接受专业教练的指导。英睿健康连锁机构联合创始人江莉感受到健身业井喷式增长,“十几年前,健身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很多人还不太认同。最近3至5年,健身业发展呈井喷之势,我们每年的销售额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感受不到太多经济下行的压力”。2015年6月,他们开发了“微健身网络私教”,搭建开放平台,集合专业教练到平台上,免费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据调查,一般经过一到两周的网络私教指导后,15%的人会选择成为健身俱乐部会员,或购买私教服务。

  今年1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力推旅游、文体、养老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以体育消费为例,仅航空运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等消费的市场规模,有望在2020年达到9000亿元左右。未来,体育消费的蛋糕还会越做越大。

  为休闲花钱:

  旅游消费市场巨大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旅游成为不少人的度假选择,与过去“走走看看拍照购物”不同,如今的旅游休闲更具品位,人们希望获得深度体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学历史、缅先烈”红色景区游成为热点,“十一”长假期间,浙江嘉兴、江西于都、四川泸定等地游客数量比平日增长近1倍,贵州遵义红色景区游客人数和收入同比均增长30%以上。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商务部有关人士指出,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绿色、共享、简约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创新,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消费渐成趋势,人们越来越追求吃出健康、穿出时尚、用出品质、玩出品位。

  让世界瞩目的是,中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客源市场,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贡献平均超过13%。庞大的市场、快速的增长、可观的红利,令世界渴望分享中国出境游的红利。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统计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公民出境游呈现井喷式增长。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达到了1.09亿人次,2015年上升为1.2亿人次,比1992年的298.87万人次增长了40倍。从2009年以来,出境游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态势,年均增长14.74%。从目前的基数和增长率来看,中国出境游未来5年将达到7亿人次的规模。同时,游客心态成熟带来了旅行方式转变。“拍照购物”模式正在改观,不少中国游客开始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历史文化景点上。同时,中国观光客出境游的目的也越来越多样化,深度体验、慢旅游的休闲方式让人真正享受假期。

  为环保花钱:

  绿色消费方兴未艾

  这一年,环保话题的热度不断上升。为了更环保,更多消费者愿意支出更多。

  记者连续多年跟踪报道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这一活动自2013年发起,集零售行业之力,推广绿色可持续消费,同时将这种理念传递给生产厂家,引领绿色生产。今年,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及中国零售可持续发展圆桌举办的第4届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规模比第一届扩容,从最初的80多家实体门店参与,到有近900家实体门店参与,扩大了10多倍,涉及超市、服装、百货、家电及家居建材专卖店等多个业态,同时还有京东等电商企业加入,遍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广州、苏州等全国90多个城市。

  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推介部部长田锋认为,绿色消费正在蓬勃兴起。泉林纸业是家老企业,历经30多年的成长,已成为纸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他们攻克了草浆造纸的世界环保难题,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使用秸秆黑液处理系统,将黑液转化为有机肥料。“我们生产的本色纸采用不漂白工艺及原生纸浆制造,不添加任何化学助剂和对人体有害物质,消除了二恶英残留。今年1月,本色系列产品荣获‘中国原生态产品认证’,虽然价格高于漂白纸,但一直供不应求。今年‘双11’,泉林本色纸销售额达到3800万元,热销爆款几乎一抢而空。”

  今年3月,发改委、商务部等10部委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给绿色消费吹来春风。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升和产业转型的进展,绿色消费的潜力还将继续释放。

  今年,服务消费、信息消费领域不断扩容。早上用手机叫“滴滴专车”、“神州专车”出行,中午在“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平台叫外卖,朋友圈里经常有微商朋友推荐产品,流量不够更换手机话费套餐……这些场景,已成为“消费中国”的生动展现。

  中国已进入一个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居民消费的特点已经从模仿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费逐步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随着中国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所需的政策、物质和技术等条件逐步具备,以及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中国有望迎来消费大潮,消费这驾马车还会持续发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晋)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河北规范“双节”间交通旅游零售等环节价格秩序   16-12-21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