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梦微电影】《老人树》:有一天,你也会变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27 17:37 来源: 中青在线

  【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评选阶段圆满结束。《老人树》等百部网络微电影、微纪录片也成功入围。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活动旨在通过网络微电影展示各行各业普通人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故事,以及青年人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当你老了,何去何从,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老人树》嚼碎虚伪,抛去肮脏,升华人性最亮的一面,只要善良。”一部关于老人题材的微电影——《老人树》在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引起网友们的共鸣。

  整部影片以主人公大春的家庭为主线,以讲故事的方式巧妙地叙述了空巢老人大春父亲不想离开家人去敬老院,但是儿子工作忙又无法照顾自己,痛下决心让儿子把自己送进敬老院,当大春父亲来到敬老院后,深入了解到同院的老人各个家庭的故事。而故事最终体现的主题,就是关爱老人。

  这是王嘉华导演继《补丁》后,又一部反映两代人之间微妙关系的作品。影片从始至终流露的都是对待老人除了要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外,要尽可能多的去关爱他们精神需求。王导说“就像关爱孩子一样,从小到大老人的关爱都没有变,但年轻人的时代感不一样了,自身工作压力的原因让我们往往会忽视对老人的关爱。”王导希望通过描写一个家庭的小故事,以小见大,最终引发社会的关注。他呼吁人到中年,尤其自己要做好表率,就像片头讲“总有一天,你也会变老”。

  影片主角大春的扮演者侯旭老师虽然是歌手出身,但却将剧中角色恰到好处地演活,当镜头聚焦在大春告知父亲要将其送进敬老院时,脸上的无奈看似是真情的流露,使人感同身受。在采访中,侯旭表示,“现代人生活忙忙碌碌,无暇顾及到家庭,很多人也由此忽视老人的存在,所以从道德和社会效益上来看,《老人树》都值得去做”。《老人树》的全部意义在于告诉人们:倾其一生为孩子遮风挡雨的老人树不再挺拔,甚至还需倚仗当年的小树。对于世界而言,你是一个人;但是对于父母,你是他们的全世界。多花些时间去读读父母脸上的皱纹,善待老人,虽然你是老树脱出的新芽,但终有一天你也会变老。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国梦微电影】《写给天堂的日记》:致敬基层环卫工   16-12-21
《初心》:社区干部自导微电影记“初心”   16-12-16
邹德凤:奉献精神代代传   16-12-1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