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冬行西藏]岗堆村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27 19:4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这句藏族名谚,已成为西藏各族群众水乳交融的真实写照。在西藏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藏族、汉族、回族、门巴族和珞巴族等各民族和睦相处,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西藏山南贡嘎县岗堆镇岗堆村地处101省道以南3公里,全村共有296户1349人,其中藏族汉族通婚家庭21户。12月25日上午,记者随“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山南采访组来到岗堆村,走访了民族团结家庭,实地了解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孙思库(右)与妻子卓玛以及8岁的女儿。摄影:陈卫国

  孙思库,汉族,山东人,2003年来到拉萨包工程,认识了当时在布达拉宫工作的卓玛。经过了半年多的追求,两人于2004年结婚,目前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子上七年级,女儿上四年级,都享受西藏的“三包政策”。

  孙思库家的客厅。摄影:陈卫国

  双方家人对于两人的婚姻都非常支持,孙思库还是村里第一个汉族女婿,卓玛的家人特别高兴,用孙思库的话就是“很吃香”。刚结婚的时候,由于语言差异,无法与乡亲们很好地交流,孙思库也曾感到很别扭、难适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后,他已经逐步融入到村里的生活。他说,“只要生活得幸福,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孙思库家的房子。摄影:陈卫国

  孙思库老家还有一位老母亲,他经常带着老婆孩子回山东。虽然气候方面还有些不太适应,但妻子卓玛对丈夫老家的印象总体特别好。现在孙思库的母亲跟着哥哥姐姐住在北京,他们每周至少给母亲打三次电话。随着近几年网络的普及,有时候孩子放学回来,也会跟奶奶视频聊天。

  孙思库与卓玛开的卓玛淋浴。摄影:陈卫国

  据孙思库介绍,他平时主要在工地上包工程,老婆在家打理家务、照顾小孩。工地停工的时候,孙思库就回家从事磨面房的工作,由于质量好、价格公道,村里的群众都愿意来他们家买东西。此外,他们还开了一家卓玛淋浴,为村里的群众提供便利。

  孙思库家的后院,平时会种一些土豆。摄影:陈卫国

  孙思库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两人生活了十几年,平时也不免拌嘴吵架,但不久就会和好。得益于西藏的各种惠民政策,尤其是孩子的教育全包,让一家人很省心。孙思库觉得,他们家在村里的生活水平属于中等偏上,现在在西藏生活压力不大,幸福指数很高。

  近年来,在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下,岗堆村各项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物质文化生活蒸蒸日上,全村上下形成了民族团结繁荣的新景象,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盛开。(中国西藏网文、图/陈卫国)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视频]王岐山在北京 山西 浙江调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时强调 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完善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   16-11-25
【民族团结一家亲】马依拉夫妻的温暖大家庭   16-11-23
【民族团结一家亲】艾德莱斯创业路   16-11-2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