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解读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规划中的挑战与任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29 16:08 来源: 法制网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王春晖

  2016年是我国网络安全立法与网络空间安全顶层战略规划的元年。继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我国首部网络安全法之后的仅一个多月,12月27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我国首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作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纲领性文件,《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重点分析了当前我国网络安全面临的“七种机遇”和“六大挑战”,提出了国家总体安全观指导下的“五大目标”,建立了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四项原则”,制定了推动网络空间和平利用与共同治理的“九大任务”。

  一、“七种机遇”和“六大挑战”研究透彻、分析详实

  互联网和信息化浪潮已经遍及全球,完全融入到了各个领域,正在颠覆性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形成了人类独立于陆地、海洋、航空、航天之外的第五维空间——网络空间。在全球网络空间秩序处于极不平衡的新常态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透彻地分析了国家网络空间面临的七种新的机遇和六大严峻挑战:包括“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国家主权的新疆域”七种机遇,以及“网络渗透危害政治安全”、“网络攻击威胁经济安全”、“网络有害信息侵蚀文化安全”、“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破坏社会安全”、“网络空间的国际竞争方兴未艾”、“网络空间机遇和挑战并存”六大挑战。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分析和阐述的机遇和挑战,是中国和世界各国均需面临的。“七种机遇”与“六大挑战”的总结,将人类网络空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视为一个统一体,系统地阐述了网络给人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状,是从国家顶层进行的全局性计划,充分论证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型网络安全战略思想,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二、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的“五大战略目标”

  国家的总体安全观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了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通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基础上,推进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发展战略目标。

  “和平与安全”是构建“开放、合作、有序”网络空间的前提,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只有在“和平与安全”得到充分保证的前提下,才能构建“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互联网时代,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战略,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为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提供了中国智慧。“五大战略目标”是国际社会对未来网络空间治理的集中反映,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必将成为规范和治理国际网络空间的五大支柱。

  三、构建了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四项原则”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整体构建了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的“四项原则”,即“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四项原则”以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为宗旨,不但反映了互联网时代世界各国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取向,也反映出互联网时代“安全与发展”为一体双翼的主潮流,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首先,国家主权是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地处理对内对外事务的最高权力,是国家的固有属性。“网络空间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继承和延伸,必须得到各国的尊重和维护;其次,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平利用网络空间”应当在遵循《联合国宪章》倡导的主权平等原则基础上,确保网络空间在和平的环境中加以利用;再次,“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必须靠法治的力量,个人、组织、国家在网络空间行使自由的同时,必须遵守各国法律和公序良俗;最后,“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一定要处理好“前提”与“保障”的辩证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四、启动网络空间和平利用与共同治理的“九大任务”

  为了保障网络空间“五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了基于和平利用与共同治理网络空间的“九大任务”: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九大任务”具有两大特征:

  一是整体性。“九大任务”不是数个有关和平利用与治理网络空间规范的机械组合,而是各个相关网络空间安全治理规则的有机结合。首先,“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是主权国家必须坚守的底线;其次,“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是主权国家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的保障;再次,“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有利于扩大正能量在网络空间的辐射力和感染力;第四,“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是切实维护广大民群众网络合法权益,确保国家网络利益不受侵犯的根本保证;第五,“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是中国应对复杂网络空间挑战的基本需要;第六,“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二是协调性。“九大任务”确立的基本任务不是各自为政、相互对立,而是在整个战略体系中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协调的。比如从坚决捍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到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等均体现了高度的协调统一。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与领会《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设定的战略目标,并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执行。

  (作者系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网络正能量是中国梦的标配   16-12-28
中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   16-12-28
中国环境治理吸引世界目光   16-12-28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   16-12-2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