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元旦后将进入返程购票高峰 发车前半个月或有退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31 7:32 来源: 新京报

元旦假期过后,很快要进入春运返程的购票高峰了。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春节回乡客运高峰对应的购票高峰已过,元旦假期以后,返程票开始起售,预计返程客流更集中,车票预订难度加大。

郑州、西安、东北等方向车票难买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起到2月21日结束,一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在春运大幕开启前,抢票大战已经进入焦灼状态。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提前,再加上铁路图调整,导致车票预售期缩短,春运客流集中,购票时间也相对集中。

铁路内部人士介绍今年春运前,铁路部门对运行图进行了大调整,增加了列车供给,开通了沪昆高铁,同时也加密了高铁动车线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抢票压力,但从前一个阶段看,热门车站的车票还是一票难求。“今年有个变化,大站的票一般都很好买,尽管目前比较紧张,但过一段时间也会有余票,但经停站,尤其是车次少的线路上的小站,车票很难买。”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的热门线路包括:北京地区到郑州、西安、武汉和东北等方向,上海地区到武汉、成渝、郑州、长沙、南昌和贵阳等方向,广州地区到武汉、贵阳、成渝和南宁等方向。

目前大数据分析可看出,日出发客流很高的城市为: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武汉。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量最高的城市为:北京、重庆、武汉、成都和西安。

初四或出现错峰返程客流高峰

据铁路部门预测,返程的客运高峰将出现在2月1日(正月初五)到2月4日(正月初七),时间比较短,预计返程客流更加集中,由此也会导致返程票购票难度增大。与此对应的购票高峰日是1月3日至1月6日。

也就是说,元旦假期结束以后,大家又要加入返程抢票大战。据了解,春运返程将出现三个运输高峰,第一个高峰就是正月初七之前,第二次高峰预计出现在正月十五前后,春运结束前还有一次小高峰,主要以学生客流为主。

铁路部门提示,春节前购票还可以关注一下发车前15天这个时间点,可能会有退票进入系统。抢节后的返程票可以先了解一下铁路运行图调整以后是否有新增线路,据某票务机构根据往年售票数据分析,节后返程购票会有集中错峰现象,正月初四错峰出行人数较多,建议选择其他错峰时间。

■ 探访

窗口购票需求进一步减少

记者昨天下午2点左右在西站北广场看到,所有验票通道都已经打开,但每个通道依然会排起长队,从队尾到进站,大概需要用时20分钟。西站安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应对大客流,昨天启用了一通道多人安检放行的模式,一方面加强了安检力度,另一方面增加手检人员加快一个通道的放行速度。

据了解,今年预计只有20%左右的旅客通过窗口购买春运火车票。 新京报记者 郭超

■ 故事

全家“蹲守”七天仍“三无”

“今天是我和家人连续第五天抢票,也是连续第五天遭遇‘秒光’,三个成人加一个婴儿的春运返乡之旅变得前途未卜”。

12月30日中午12点28分,孙女士一家四口人早早地打开各路“抢票”神器,预交车票钱,机器人随时会为我“战斗”;同时,登录12306网站,把北京南到江西婺源的所有车次(全天5趟车,其中有一趟目前由于线路更改处于停运状态)查询出来,抱着“万一抢到了呢”的心态死守。

北京南站放票时间是每天中午12时30分,在12时28分到30分的120秒里,孙女士不停地刷新网页,前后刷新不下10次。“距离12:30那会,我的目光是不会离开电脑屏幕的。”

在手机和电脑时间突然变成12点30分那一刻,孙女士立刻刷新,只是一个点鼠标的时间,预订网友再打开,5趟车已经变成熟悉的“三无”: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均无座。

与此同时,家庭微信群里也传来了其他人的坏消息,手机端、电脑端、“神器”一如继续的毫无所获。

事实上,早在此前的12月24日,孙女士和家人便开始抢购一年一度的春运票,抢票日对应的时间是他们一家可以回老家的时间,但她深知自己想预订的这个小站,自己抢到票的可能性很小。

孙女士也有自己的备选方案,由于自北京南到江西婺源的车次均无票,他们更改车站,将终点站设为福州,查询到1月24日还有高铁余票,于是先抢下三张到福州的票,计划在婺源站提前下车。“多买了6站,每张二等车票价比原计划多出142.5元。”

孙女士和家人还通过其他渠道抢票,希望能出现有人退票的“奇迹”,但无论如何,有备用方案,他们还是能回乡过年。

新京报记者 郭超 邓琦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春运火车票明日开售 春运期间将加开这些临客   16-12-15
2017年春运四大变化:部分火车站可“刷脸”进站   16-12-15
春运火车票下周四起发售 12306升级购票更便利   16-12-1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