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德媒认为2016中国经济对世界贡献最大 “中国机遇”为何吃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31 21:38 来源: 环球资讯广播

  2016年马上要过去了。如果盘点这一年谁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最大的话,不是美国,不是欧洲,而是中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本年度,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相反,美国只贡献了0.3个百分点,且有高额外债,欧洲的贡献更只有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的贡献率远超所有发达国家之和。

  对此,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25日发表报道称,中国的绝对增长率(6.7%)是美国的两倍多。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增长3.2%,是该国两年来最高增长值。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美国,而且美国人比中国人所欠的债务要多得多。

  而在此前的12月15日,素有德国“华尔街日报”之称的《商报》也发表了类似的评论文章,认为比起唐纳德·特朗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德国以及我们的生活明显更重要。如果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增速将不再是3.1%,而是只有1.9%。那已经可以被看成衰退了。而那还没有考虑中国对印度、加拿大、美国或德国有何间接影响。没有中国,德国汽车工业将失去最大的销售市场。仅中国汽车工业对德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占大约20%。而且,大多数亚洲邻国对中国更加依赖。这种间接效应的影响很难计算。

  与美国的媒体相比,德国的媒体这次说话要客观得多。实际上,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一年,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

  遗憾的是,只有少数发达国家的媒体能够客观认识到这一点,并给予准确的评价。而德国媒体这次点赞中国,有两点重要原因:一是中德经济关系的发展给德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二是当前特朗普的对俄罗斯外交,激发了德国舆论对美俄关系重新回暖的恐惧。在此情况下,德媒客观一些评价中国,有利于制衡未来的特朗普政府对欧外交走向。其言下之意是:如果美俄未来进一步眉来眼去的话,那么德国就会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尽管这是一次有着复杂背景的对中国的点赞,但是,德国媒体的坦率依然值得赞赏。

  西方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一直非常愿意忽略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有自己的小算盘的,那就是尽量少给予中国经济方面的软实力与话语权,尽量压缩中国经济乃至人民币对世界的影响力,尤其是在美国搞强势美元周期的当前,人民币的影响力越大,强势美元周期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虽然西方舆论出于利益考虑,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一直奉行少说或者不说的潜规则,但是,各个国家在与中国的实际经济交往中,会真实地体会到这一点。

  当前,正值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时期,中国与各国的经济交往在未来将更为密切,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只会越来越大。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感受到“中国机遇”,受益于“中国机遇”,并与中国进行更多的良性互动,为世界经济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创新|实施创新驱动 引领中国经济逆势飞扬   16-12-30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