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我们的2016】核潜艇之父 隐姓埋名三十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31 22:5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

  星辰大海的征途,有无数人在默默奉献,“奉献”不一定是轰轰烈烈、名垂青史的英雄事迹,也可能是默默无闻、年复一年的隐姓埋名,奉献自己的汗水、青春乃至生命。他们履行着各不相同的职责,却保守着同一个秘密,这个秘密叫“忠诚”。

  有一位老人,隐姓埋名三十年,连父母兄弟都不知道他的工作是什么,他的作品在深海,就像他的人一样,无声,却充满了无穷的力量。

  2016年10月,一组网传“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的照片引起了全世界的种种猜测。为什么“战略核潜艇”会让世界各国如此关注,因为它是“国之重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建造出来。它能潜在海底几年甚至几十年,即使国家受到毁灭性核打击,只要还有一艘携带核武器的核潜艇,也足以给敌人以同样毁灭性的还击。所以,核潜艇的研制在任何国家都是高度机密。

  照片上的这位帅小伙当时只有30岁。1957年,他接受了一个绝密的任务,研制中国的核潜艇,从此,他隐姓埋名,从亲朋的视野里消失了。在他“隐身”的这几十年间,我国的第一艘核潜艇于1968年开工建造,并在1970年顺利下水,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88年,中国第一艘战略核潜艇进行了水下导弹发射试验。

  随着中国战略核潜艇的不断亮剑,当年的帅小伙终于以“中国战略核潜艇之父”的身份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人们终于知道了他的名字,他叫黄旭华。

  在执行绝密任务的三十年间,黄旭华的父亲重病去世。老人家至死都不知道儿子到底在做什么工作、在哪里工作。自己的二哥去世,黄旭华也没能回去送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战略核潜艇的情况渐渐被报道出来。黄旭华给母亲寄去一本杂志,上面很隐晦地介绍了他们研制核潜艇的事迹。

  黄旭华:我母亲一看,文学里面所报告的黄总设计师,就是三十年没有回过老家,而被弟弟妹妹们误解为不要家,忘记了养育他父母的不孝的三儿子。……我听我的妹妹讲,我母亲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阅读这篇文章,是满脸泪水啊。我母亲终于自豪不已了,他在痛心之余也自豪。她把我的弟弟妹妹们还有她的子孙们召集过来,只说了一句话:“三哥的事情大家都得理解、要谅解”。这话传到我耳朵里,我哭了。有人问我,忠孝不能两全,你怎么样理解?我说对国家的忠,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母亲一直期盼着儿子能回到自己的身边,她一直等到了102岁。这一年,她摔了一跤。

  黄旭华:1993年3月份,那一天,我接到家里我弟弟的电话,他哭了。说母亲不行了,你赶快回来。接了电话,当天我就回去了。早上的电话,坐飞机到广州,坐汽车赶回去。3点钟赶到我母亲的床边。母亲睡在那,我轻轻说了一下。我说妈妈我回来了,来看你了。她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看了一下子,你看她怎么说。谁通知你的啊,你工作很忙。我不要人家通知你。

  记者:她还惦记着你的工作。

  黄旭华:我说我想你,老人家的眼睛马上流眼泪了。然后她就睡着了。我的妹妹是医务工作者,一直给她把脉。她一睡着我妹妹就哭了。我说妹你怎么哭了?妈妈走了。就这么一看,我回去看她,时间很短。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解读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规划中的挑战与任务   16-12-29
聚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四大焦点   16-12-28
中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   16-12-28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   16-12-27
文化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16-12-25
图片
更多>>>
 
娱乐>>
·曹云金讨片酬案胜诉 法院判双方解除合同
·樊馨蔓自曝夺回纪中文化 与“干儿子”比V庆祝
·福布斯公布2016年度最卖座演员Top10 寡姐登顶
·张柏芝带两儿子游曼谷 靓丽短裙秀美腿
·王菲墨镜遮面素颜彩排 窦靖童有望与母同台献唱
·影评水军:真实用户评分20元一次可刷200单
·乔任梁女友争遗产录音被曝光:我今天就想拿到
·赵薇入股公司遭上交所问询 需披露收购资金来源
·恋上30岁周觅?关之琳方:捕风捉影
·儿子缺父爱?董洁:完全不介意儿子跟爸爸交往
社会>>
·16人网上出卖人体器官获刑 主刀医生每次获利一万
·前妻豪赌欠债800万元 男子月薪5000元被判还债
·航拍世界最大露天“千手观音”像 高99.19米
·女子贷款被骗后学骗术 29所高校150名学生被骗
·15年前劫案嫌犯为子迁户暴露行踪已成年薪百万副总
·浙江一工地提前给百余农民工发工资500万堆成小山
·90后小伙侵入高校系统为学生改成绩 获利4.8万
·厉害了!武警狙击手枪口立4枚弹壳半小时不落
·湖北村民深山发现奇石酷似“飞碟” 曾拒高价收购
·这么拼!浙江一小偷视力0.02 行窃开锁全靠摸
 
 
热点新闻
·5岁男童过量吃橘子导致橘黄症竟成“小黄人”
·唐山市领导就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工程现场办公
·唐山:滦县警方查处一起私存烟花爆竹案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滦县一夫妻被刑拘
·谁丢失这样的手机啦? 路北警方喊您快快来认领
·唐山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重点文化活动安排
·未挂号牌轿车致人死亡 交警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
·唐山:绿洲冰雪大世界开门迎客(组图)
·唐山:执法部门星夜出击 又有三个“黑广播”被查
·唐山开通深圳安庆航线 12月30日起每天一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