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缉毒警花李文燕:孤身入“毒穴” 险遭死亡威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3 14:46 来源: 央视网

  四川省大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李文燕

  央视网消息:禁毒战线上,她巾帼不让须眉。布控查缉、抓捕审讯样样精通,有勇闯侦查破案第一线的胆识和勇气;有数次深入“毒穴”的机智敏锐;有一日四换“角色”的坚持不懈;也有搭档完成“一日连克三案”的成功缉拿,还有通宵达旦攻克重点人员审讯的沉着冷静……她把满腔热情抛洒在缉毒斗争中,用绚丽多彩的青春为大竹禁毒事业谱写了壮丽的诗篇。她叫李文燕,四川省大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舍生忘死巾帼豪情捍卫竹乡净土

  缉毒警察是公安系统中责任最大、任务最重、环境最险的警种,每年全国有数百名缉毒民警倒在缉毒第一线。面对这些,李文燕没有退缩,而是和战友们一起无数次勇闯毒穴,跟踪锁定毒贩,沉着收集证据,为案件收网打开突破口。在侦破“7.26”特大团伙贩毒案中,她孤身一人化装进入交易地,在臭气扑鼻的厕所蹲守两个多小时,最后和战友们一道,与嫌犯斗智斗勇三天两夜,成功抓获11名嫌疑人,缴获毒品冰毒1905克。

  2011年5月15日,李文燕和战友们在成都布控公安部目标案毒贩,正在抓捕时毒贩驾车冲卡,千钧一发之际,她独身一人冲进副驾驶室控制车辆,毒贩加大油门疯狂逃窜,承载她一人逃离现场,并威胁要杀死她。她没有退缩,勇敢地与毒贩展开殊死搏斗,车辆冲出500米后与迎面而来的4辆车连环剧烈相撞,她的头部被撞击受伤昏迷,昏迷时仍死死抱住那包600余克的冰毒。有人问,是什么力量支撑她一个弱女子巾帼不让须眉?李文燕说,是自己身披的那神圣警服,头顶上那庄严的国徽。

  禁毒缉毒似水柔情演绎大爱无疆

  李文燕积极投身禁毒社会化工作中,将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作为重点,她结合本地实际,创建了全市首个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组织了上万人的学生参观学习。

  2012年9月,李文燕竞争上岗为戒毒所副所长后,通过与戒毒学员拉家常、讲法律,认真研究和分析吸毒人员心理,将“重管”向“重教”转变,注重“感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戒毒学员抛弃负担,重树信心。

  真情奉献无微不至诠释为民情怀

  李文燕认为,心系群众不仅要体现公安对犯罪分子的侠骨,也要不失对弱势群众的柔情。

  2014年6月,在侦破公安部“2014—270”特大团伙贩毒案中,抓获了一对涉毒数量巨大的夫妇,其3个子女全都在读书,大女儿因成绩优异考进了某重点大学,但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准备弃学,当她获悉后,觉得孩子无辜,美好的青春也不能葬送在父母的罪恶之下,于是,她倾其自己的努力,对3个孩子进行救助。毒贩的大女儿终于圆了大学梦,另外两个孩子基本生活费也得到了解决。

  李文燕说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她要将信任化动力,把期望化源泉,把群众的重托化为干劲,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为禁毒事业再立新功。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湖南华容80后缉毒民警胡光志:危急关头为群众挡子弹   16-06-29
禁毒公益广告《无助篇》   16-06-26
中国禁毒工作有啥新进展?七个问题带你详细了解   16-06-26
中国密集公布禁毒案情 网络贩毒家族化贩毒受关注   16-06-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