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2016]捍卫命运共同体 中国军队和平形象大曝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3 20:1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0月24日,中方搜救队员和德方医疗队员在“地震废墟”中搜救“伤员”。当日,“联合救援-2016”中德卫勤实兵联合演习进入“连贯演练”阶段。新华社发孟玉哲摄

  2016年10月20日,以地震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为主题的“联合救援-2016”中国-德国卫勤实兵联合演习在重庆拉开序幕,一场历时8小时的全要素全流程连贯式救援行动展开,中德两国全程模拟在第三国地震灾后实施联合医学救援的一天。

  演习不好看了,这是参加此次演习观摩人员的共同感受——

  而缺少“看点”的背后,实战味却更浓了。演习中导演部不失时机下达指令,给参演医疗队发出干扰事件、制造“麻烦”。使演习更符合灾害医学救援的真实情况,也更加贴近战场。

  2016年中国军队与外军开展的救援减灾演练数不胜数,从“中美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到“和平友谊-2016中马人道主义救援联合行动”,再到“金龙-2016中柬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训练”等,中国军队无不是“为和平而合作、为和平而准备”。

  通过展示近年来我军应急专业力量建设成果,中国军队积极与外军开展互动交流,加强我军与世界各国军队之间的交流合作,中国军队除了拓宽中外军事之间的交流外,也正成为促进中外了解、传播中外友谊的和平使者。

  中国军人捍卫命运共同体维和军人履行“蓝盔”使命

  在我军维和史上201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军队积极兑现习主席在前一年维和峰会上做出的6项承诺。

  ——目前已为各国培训近500名维和人员;将完成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已正式展开部署;正在与非盟协商今后5年向其提供1亿美元无偿援助的实施方案。

  中国军队为和平而来,但维护和平必然会付出代价。中国军人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军队“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口号,不是挂在嘴上的空话。

  当地时间2016年4月27日,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举行授勋仪式。395名维和官兵全部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国防部网赵佳明摄

  2016年6月1日我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袭击,战士申亮亮不幸遇难。仅过了40天,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步战车被火箭弹击中,李磊、杨树朋两名战士壮烈牺牲。

  但种种针对维和军人的罪行,丝毫不会动摇中国队维护世界和平的承诺和决心。“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坚定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国防部用“三个坚定”作为对恐怖袭击事件的回应,既是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巨大支持,也是给那些需要维和行动帮助的国家和人民吃的定心丸。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类对和平的追求,参与维和,为维和做贡献,这是真正的大国担当。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尤其是近代的战火,让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更加坚定。

  中国军人坚定履行对促进、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这也是对人类追求和平这一永恒主题的积极回应。

  当前,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安全,得到普遍理解和认同。随着人民军队由大向强跨越发展,中国军队在维护地区安全、担当人道主义使命的同时也正慢慢成为国际事务中“合作、和平与繁荣”的纽带。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支持军改:多栽花,少栽刺儿   16-01-05
刘亚洲论中国军改:突破世界一切既有模式的革命   16-02-22
站在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上   16-11-2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