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张灿红: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希望之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6 14:39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小嘉伟六岁那年叫了第一声:“爸爸,妈妈。”那一刻,张灿红的眼泪决堤了。

  1990年,34岁的张灿红生下了儿子嘉伟。当时满心欢喜的一家人,并不知道不幸已经悄然降临。小嘉伟过了两岁还不会叫爸爸妈妈,联想到孩子一直以来种种与众不同的征兆,张灿红带他去了医院,专家最终确诊:小嘉伟是孤独症中度患者。

  孤独症的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完全生活在自闭的思维空间,很难受到外界的影响,哪怕是教他们学会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也必须经过千百次的训练。

  乐观开朗的张灿红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反复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张灿红把对儿子的辅导贯穿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为了训练孩子对父母的认知,张灿红和丈夫在孩子面前反复上演“情景小品”,以孩子的口吻,相互称对方爸爸、妈妈。

  无数次的重复,无数次的挫败,夫妻两人哭过、失落过、无奈过,但最终他们成功了。

  现在的嘉伟不但能与人眼神接触,还学会了礼貌待人,具备了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

  养育一个孤独症的孩子,除了身体的疲惫,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张灿红想到了更多与自己境遇相似的家庭,如果能把他们联络起来,既能相互请教、分享经验,又能相互安慰、抱团取暖。

  1996年,在没有任何社会资源帮助的情况下,她发起并组织了一次孤独症家庭沙龙,鼓励大家面对现实,摆平心态,克服困难,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告诉大家要对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

  从那以后,张灿红成了越来越多的孤独症孩子家庭的求助对象。20多年来,她的电话号码始终没变,只要有家长咨询,她都热情地给予鼓励和指导,成了星星孩子们的“彩虹妈妈”、家长们的“彩虹姐姐”。

  2013年11月,张灿红在丈夫的支持下,拿出2万元的积蓄,在自己的小区租下了一套两居室,创办了“彩虹妈妈工作室”,一家三口都成为工作室的志愿者,无偿地为有着同样困惑和痛苦的孤独症家庭提供服务。张灿红还经常为急于办事、不方便带着孤独症孩子同去的父母提供“喘息服务”,为他们临时照看孩子。工作室成为孤独症孩子的活动室,孤独症家庭问题的调解室和“避难所”。

  多年来,张灿红不仅把自己的孩子和家庭安排得安稳有序,也让更多孤独症儿童和家庭得到了温暖与慰藉;她将母爱化作大爱,为更多来自星星的孩子与家庭点亮希望之灯。让我们一起对她说一声:“谢谢你!”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李保国家庭:扎根山村 服务乡亲   16-12-16
王长义、王长信家庭:以信谋事 以义修身   16-12-16
【全国文明家庭事迹展播】李建珍:总有责任在我心   16-12-15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