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最有担当的青年导演”乔乔: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6 14:3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乔乔: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剪辑:綦智鹏

  正在拍摄中的导演乔乔。本人供图

  也许你曾在某个媒体看到这么个故事:有一位青年,他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卖掉了房子和车子,四处举债,奔波在长江和黄河之上,拍摄自己热爱且震撼人心的自然生态环境电影,他用心血和汗水完成的影片获得很多重要奖项……他就是青年电影人、“乔乔电影奖”发起人、“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的创始人乔乔。

  乔乔,200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作品有“激情三部曲”、“家园三部曲”和中国首部野生动物电影等,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大奖。他先后被评为中国财经峰会最佳青年榜样、“美境中国”绿色盛典最佳青年榜样、中国青年领袖、“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等称号,被媒体称为“电影苦行僧”和“最有担当的青年导演”。

  海拔-16米,涠洲岛,海水里摄制组连续超过12个小时作业。本人供图

  一种“另类”的追求:砸锅卖铁拍摄公益电影

  乔乔的童年是在山城南召度过的,记忆中一年到头青山碧水,蓝天白云。春天满树杏花,夏天满眼绿色,秋天满坡柿子,冬天漫天霜雪。在幼小的乔乔眼中,他的家乡不是香格里拉却胜似世外桃源。对家乡自然的深沉的挚爱,在他心里慢慢地滋生一种“环保”情愫,也为他用光影保护环境、拯救生态危机播下了种子。

  长大后的乔乔在学电影之前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想拿影片来跟这个社会“对话”,那么可以执行这一理念的人唯有导演。

  “后来,有幸考进北京电影学院,学习期间,我注意到,中国电影诞生100多年来,竟然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野生动物电影。我觉得作为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有责任填补这个空白,这个事情必须由我们来干,这是电影人的使命感!”乔乔与记者聊起为什么会走上拍摄自然生态环境电影的道路时说。

  这一想法,在2007年乔乔拍摄毕业联合作业之际,“幸运”地变成了现实。因为剧本情景里的“一场大雪”没有找到,乔乔不得不放弃预先的设计,而改拍自然生态环境电影,这成为了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联合作业史上的首创。乔乔也从此走上了拍摄自然生态环境电影之路。

  2008年至今,乔乔拍摄的脚步,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这9年的坚持里,由于拍摄的是自然生态环境电影,他需要常年驻扎在野外。对于居住在城市里,早已习惯于空调、高铁、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文明的人来说,大概很难想象出“野外”意味着怎样的辛苦、挑战与危险:暴露于荒野之中必须直面的狂风暴雨电闪雷鸣自不待言,高原的极寒、湿地的阴冷、沙漠的暴晒、滚烫路面的炙烤、蚊虫叮咬以及随时可能会使他失去生命的来自动物天性的袭击。

  “当拍摄过程中发现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衰落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整个生物圈的存亡关乎着我们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我们对地球母亲的状况是继续麻木漠视,还是应该对她施救?当是我们每个人不可回避、且应认真思考的问题,更应是采取行动的时刻!”乔乔说。

  “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雪山上,我的手冻得失去知觉,连摄影机开关键都按不动,无奈之下,我朝塑料袋里撒了一泡尿,捧着这泡尿把手焐暖,才拍下影片《长江,长江》开片的一组冰川消融的镜头。”在谈及印象深刻的小故事时乔乔说,“其实,我只不过做了一件别人不愿做的小事。”然而就是这一件“小事”,乔乔坚持了9年,看似轻描淡写的背后,孰知他承受了多少艰辛。

  乔乔在海拔5500米、零下31.5度的无人区拍摄。本人供图

  一种执着的精神:行走在光影世界的“苦行僧”

  拍摄公益纪录影片是“烧钱又赔钱”的苦差事,国内的导演没有人愿意去干,乔乔却有“另类”的人生追求。为了筹措资金,他把北京的房子和车子卖了20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为将纪录影片继续拍摄下去,乔乔不时得去接拍一些广告或商业片,赚了钱就再投入到公益纪录影片的拍摄中。9年来,他花费了上千万元人民币,拍摄积累了2000多小时电影素材。在他租来的一间小屋里,光是用来存储素材的胶片和硬盘,一摞摞从地板堆到天花板。

  他一年有200多天转战在全国各地,在人迹罕至的野外工作。在拍摄资金严重不足和拍摄环境极其恶劣的状况下,乔乔和他的团队只能啃烧饼,睡帐篷。为了配合“演员”的生活习性,他常年住在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每天凌晨四五点钟起床,常常忙到深夜才睡。为拍摄苍鹭的日常活动,他让摄制组两个伙计拉着绳子,把自己吊在黄河岸边几乎垂直的峭壁上,下面是深不可测的黄河水,看着让人胆战心惊。但他冒着酷暑,每次吊着拍一个多小时,上来后躺在滚烫的山坡上累得有气无力。

  大部分时候,他要背着100多斤的摄影器材,徒步两个小时到拍摄点。有时需要趟过齐腰深的河水,有时需要“潜伏”草丛中一动不动呆上几个小时,有时把自己包装的像“宇航员”一样工作在极寒的高原。当初他的团队有6个人,3年后只剩下一个助理愿意留在他身边。

  乔乔身上留下的多处伤疤,那些都是他这9年来对这件“小事”的坚守的印鉴。我们知道他的理念是“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可是在他身上,我们分明看到这个理念背后的内心坚守——“用生命留住地球的光影”。

  2011年夏天,摄制组在黄河滩涂上拍摄,突遇黄河调水调沙,大水来势汹汹,一窝鸟刚孵出两只,还有一只刚刚破壳。当时乔乔和助理背着100多斤的设备匆忙往河边跑。乔乔一边跑,一边想,到底是救不救那窝雏鸟啊?跑了100多米,他实在不忍心,还是冒着生命危险返回去救起了那3只小燕鸥。然后拼命向河边奔跑,此时水已经齐腰深了,他把摄影机举起来,费尽各种周折,才得以上岸。当晚,他在河岸边整晚没睡,借助腋窝的温度小心翼翼地把刚破了一点壳的小鸟给暖了出来。

  “凡含泪耕耘,必欢笑收割。”这是乔乔父亲曾为儿子写的赠言,勉励他把环保公益事业做好。未来,在可能的条件下,乔乔决定要把拍摄野生动物电影的事业干到底。他更希望政府、企业、社会、个人共同行动起来,加入他的“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团队,以实际行动呵护地球家园。  

 [1] [2] 下一页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水利部:将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16-12-14
振奋精神 担当使命   16-12-07
十三五环境治理目标和任务落实   16-12-0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