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 要让群众得实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8 9:0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省政协委员、河北金融学院管理系教授赵清华(右二),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左二),石家庄市北新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郝静(右一)三位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等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董康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赵娜娜)2016年以来,我省全面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城区、县城)创建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如何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回应群众关切,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1月6日,省政协委员、河北金融学院管理系教授赵清华,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石家庄市北新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郝静三位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这个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从社区抓起,带动每个人

  一个城市的运转涉及方方面面,创建文明城市在这个繁杂系统中从哪里入手?赵清华委员认为,以社区为抓手,从改善社区开始,可以带动文明城市创建整盘棋。

  “我们北新街社区多为老旧小区,几年前,小区中普遍存在污水外漏、杂物占道、小广告成灾等问题……居民对环境卫生意见很大。”郝静说,这曾让社区工作人员十分苦恼。但是,在2016年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社区”评选中,北新街社区却荣获我省“最美社区”荣誉称号。

  “这种改变,是因为改善社区环境也是社区群众所盼。”郝静认为,依托这一共同目标,北新街社区开展“创城在行动·连接你我他”活动,成立了以小区居民和辖区志愿者为主的公益团队,定期对小区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粉刷贴满小广告的墙面……目前公益团队人数已超400人,北新街社区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李刚认为,北新街社区的转变非常有借鉴意义。2016年,石家庄市政府投资4亿元对全市38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解决老旧小区路面硬化、乱搭乱建、照明设施不全等一系列问题。“社区与市民连接最紧密,社区改善最能让市民感受创建的成果。”李刚表示,创建文明城市,要让每个社区、每一名社区居民都行动起来,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共同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创建惠民

  赵清华委员认为,创建文明城市还需要政府部门设计激励机制、理顺城市管理体制,下放管理权限,强化基层管理职能,把突击性整治与长效机制结合起来。

  “建立长效机制,可以真正实现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理念。”李刚表示,2017年石家庄将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机制建设。

  2016年,石家庄在二环以内免费WIFI覆盖的公交站点、公园广场、办事大厅等场所已实现智能手机用户搜索i-shijiazhuang,输入手机号进入验证即可免费上网。2017年,石家庄将继续推广免费WIFI的全覆盖,将这项惠民措施进一步向县区延伸,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快捷、方便地上网;继续实行石家庄主城区全部小学免费托管,切实解决双职工接送孩子难的问题……

  “在文明城市和文明社区的创建过程中,一定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赵清华委员认为,当一座城市变得更加文明,那么每个人都会在文明的环境中得到更多的幸福。人人参与,人人享受,才是真正的共享。

  点击进入专题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一个“柴砖银行” 叫响一个村的生态文明   16-12-26
我国首次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   16-12-23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   16-12-22
邹德凤:奉献精神代代传   16-12-1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