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省政协委员王建民:治理雾霾要政府努力群众监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9 10:00 来源: 凤凰网

  1月7日,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标志着2017年河北两会时间开启。河北政协委员齐聚一堂,针对河北转型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助力美丽河北建设。2016年冬,雾霾天气再次引起社会热议,针对大气污染治理,河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秘书长王建民分别从政府与民众角度向凤凰河北介绍了改善生态环境的参考途径。

河北省政协委员王建民

  成因:既有人为因素,又有天气因素

  每个人都是雾霾天气的受害者,如果再没有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没有公众主动参与环保、主动监督政府的环保工作,我国环境的未来令人忧虑,我们的子孙后代不可能健康快乐的生活、甚至生存。多年发展钢铁、装备制造、建材、石化等行业为主的重化产业使得河北省雾霾天气呈现出复合型、压缩型、耦合型的特点。

  王建民介绍,河北大气污染成因复杂,既有所处发展阶段和自然条件先天不足等原因,更有结构性污染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滞后的问题,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量大。二是能源结构不合理,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三是机动车排放的污染量大,形成的光化学烟雾日益严重。四是扬尘污染所占比重大。尽管近些年河北省污染治理力度非常大,但环境违法问题也不少,环境治理的水平不稳定、不够高,这些都是雾霾形成的原因。

  措施:严罚超标排放,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在过去的几年中,政府采取“利剑斩污”等措施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是治霾整体形势依然严峻。对此,王建民提出了一些可供省委省政府参考的建议。

  第一,要严格控制重点行业环保排放标准,制定比国内其他省市甚至发达国家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并加大执法力度,督查企业等责任主体严格遵守,达不到标准的企业,限期退出该行业。对企业或单位,违反国家和地方有关环保法律、法规,恶意排污、超标排污、偷排偷放的,要让其付出惨痛的代价,以警示其它企业不敢违法。以此倒逼企业尽早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京津冀区域每一个城市空气质量的稳定达标。

  第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基础性研究,加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推广。克服环保部门重“环评”轻研究的倾向,加强省、市两级环保科研机构科研能力建设,整合我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优势力量,加强基础性研究。充分利用京津科技资源优势,提升环保科研水平,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在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

  第三,加快煤的清洁利用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积极推进国内外成熟的污染治理和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在我省的广泛应用,加快环保产业发展。健全环保产业发展机制,制定配套措施,完善投资和财税优惠政策,加大政府资金的投入,发挥政府的引导扶持作用。龙头企业起示范带头作用,提高产业聚集度,形成上下游产业链较为完整、产业结构比较健全的环保产业集群。

  第四,加快建设大型综合沼气工程,调整城镇农村生活用能源种类和结构。大型综合沼气工程技术成熟,我省有科研优势,符合我省实际,能够满足全省农户用气需求,可在我省加快推广。

  民众:提高环保意识,监督企业政府

  “我们每个人都应知行合一,从自身做起,从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个塑料袋做起,提高环保意识。”王建民表示,治理雾霾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民众对企业、政府的监督。“要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环保规划、决策和项目,积极检举、揭发环境违法行为。如地方政府不采取有力措施予以纠正,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渠道,依法依规,捍卫自己的环境权益。”

  王建民认为,治理雾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河北承担着为京津地区阻沙源、减尘源、保水源的重任。特殊的区位、严峻的环境形势决定了河北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必须承担特殊的责任。不以GDP论英雄,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问题是习主席给河北下达的任务,更是每个河北人民的期待,盼蓝天白云重现河北上空。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17-01-08
省政协委员学习讨论赵克志讲话和审议省政协报告   17-01-08
赵克志等省领导会见港澳委员和海外列席人士   17-01-08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