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提2017年治霾目标: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9 10: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河北提2017年治霾目标: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

  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8日在石家庄开幕。省长张庆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河北的治霾目标: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以上。

  河北地处高耗能产业集中的北方地区,堪称雾霾“重灾区”。在环保部定期公布的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河北的多个城市常位列其中。

  刚刚过去的2016年,河北频繁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但实际上,当年的空气质量与往年相比仍有所改善。当日,张庆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6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9.1%,达标天数增加16天。

  河北省“两会”召开之际,从去年底开始的“跨年”雾霾还在持续,城市的大街小巷笼罩在一片灰蒙之中。面对依旧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张庆伟说,今年河北将深入开展“蓝天行动”,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霾。

  燃煤是治污的第一个槛。数据显示,去年,河北省采暖期天数约占全年的30%,却“贡献”了全年污染排放的近50%,燃煤成为最大污染源。对此,河北提出,大力实施“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城市主城区基本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0%以上,全年削减煤炭消费600万吨以上,压减焦炭产能720万吨。

  采暖季城市郊区和农村的散煤燃烧是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之一。为控制这一污染“主力军”,今年河北还将抓好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高效集中利用,并确保被划为“禁煤区”的廊坊、保定18个县(市、区)散煤归零。

  此外,河北还将加快主城区污染企业搬迁,建立“高架源”排放清单和违法排污企业“黑名单”制度。并要求各地特别是污染严重的市县,都要制定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城区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调整、散煤治理、矿山关闭复绿等规划,明确年度目标,定期公开结果,严格考核奖惩。(完)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大风降温警报!今起三天河北大部最低气温逐渐下降   16-12-27
哄骗拐走婴幼儿属偷盗 处十年以上有期或无期徒刑   16-12-23
到2020年 河北各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建成海绵城市   16-12-1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