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全域旅游”,河北旅游新动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9 10:55 来源:

  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

  在平山县的板山村,老闫家里杀猪、蒸年糕、做豆腐,从刚入腊月就开始了。正月里,村民们还会热热闹闹地耍社火、接财神、闹花灯,原汁原味的年俗大集将在这座旅游项目红崖古镇里沸腾……

  上述场景只是我省创建全域旅游的其中一个点,而“旅游+乡村”这种新业态也正是我省经济增长的一项新动能。河北的全域旅游,还需要创新产品和品牌,让“旅游+”康养、文创、购物、工业游、研学等深度融合。

  到平山看年俗去

  8日,新年平山喜乐年暨红崖古镇年货大集启幕。此时,距古镇遭受“7·19”洪灾仅有5个月时间。

  加紧修复重建的古镇将跨越腊月、正月两个月,将平山传统的年节习俗集中展现出来,红崖古镇赶大集,再加上平山的赏冰、滑雪、泡温泉,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丰富有趣的出游体验,将给游客们带来一个更有年味儿的旅游目的地。

  2016年2月,平山县入选国家旅游局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平山县红崖生态旅游度假区,则是从全省筛选出的111个具备较好开发条件、特色鲜明、具有较大影响的支撑项目之一。

  “过大年,到平山”也是平山冬季全域旅游发力打造的“喜乐年”品牌。为体现平山全域旅游的特色,平山的重点景区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打包”惠民政策。

  吴桥白天观光夜晚看戏

  作为著名的杂技之乡,沧州的吴桥也在以传承结合创新的姿态,发力打造大规模的旅游的综合业态。7日,省政协委员、吴桥群艺马戏杂技团团长于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到春节,你要再去吴桥,将展现出新节目、新面孔、新内涵!”吴桥正根据原有的资源基础,力争树立起具有独自特色的河北旅游IP品牌。

  “为向全域方向发展,吴桥杂技大世界及周边基础设施、产业链,以及软环境都在不断提升。”于金生委员说。

  吴桥一些投资大的新项目,正不断展现在京津冀游客及世人面前。元旦开始到正月十五,将有规模宏大的灯会;传统的马戏、杂技、滑稽将融入更多新鲜元素,游客除能看到吴桥的经典传承之外,还能看到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以及非洲坦桑尼亚等世界多地的经典马戏、马术及技巧表演,这也将为今年的第十六届国际杂技艺术节做铺垫。

  于金生委员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的吴桥旅游已经从白天观光延伸到了夜晚看戏。

  “除了马戏、杂技,一台声光电及舞美烘托的《江湖》舞台剧,也将把吴桥的‘闯江湖’的文化提炼得更加深邃而又韵味十足。”于金生委员说,夜晚的灯会和舞台剧已经把更多游客留在了当地,新鲜的面孔让客流量增加了10%,收入同比去年也多了5000多万。

  最近几年,吴桥的酒店已经增加了二十多家。除了把游客“留住”,吴桥旅游的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吴桥拿出2500亩地,打造吴桥杂技大世界之外的‘第二个’吴桥旅游景区,将包含水面游乐园等多种业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等完整产业链。

  朝阳沟有了保税产品

  “定州的旅游近年来发展也非常快,我们在恢复、打造定州古城的同时,也在寻找新的关注点。”省政协委员、河北张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军说,定州将打造一个全国唯一的占地万亩的“西班牙斗牛士”运动项目,通过观看比赛和培养斗牛士来增加游客观感和体验性。

  白才用委员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河北玉州煤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另一个是朝阳沟风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与会委员表示,旅游行业还承担着河北转型升级的任务。“除了不断加大对环保力度的投资,我也一直在往旅游行业补贴,我知道,这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旅游目的地需要特色。”白才用委员说,在武安朝阳沟的景区超市里,不但有山楂片、萝卜条等农家产品,还有天津港过来的以保税价格销售的进口产品,销量非常好,也非常快。“很多游客都觉得很新鲜,还能够在景区里买到外国保税产品,比城里的商场超市价格还能低25%-30%。”

  企业转型对于白才用委员来说,还因为旅游行业更能够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朝阳沟年轻人没有出去的,家家户户都愿意开农家旅馆,去年我调查时,发现有家庭两口人开农家宾馆,自己采野菜炒菜,有时还要借个伙计来帮忙,一年能挣30多万。村里人还联手,有时客人在一家吃饭,住宿就去邻居家。”白才用委员说,如今朝阳沟已经开了50多家农家乐,从历史上尽人皆知的到山西要饭,变成家家都有小汽车和楼房了。

  对于景区的前景,白才用委员很看好:“我们正在研究制作一部小成本电影,把朝阳沟的发展宣传出去。”

  省政协委员、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宋文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的旅游业一定会成为支柱型产业。河北应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抓好重大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叫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

  “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一个立体化的概念,包括了全区域、全领域、全要素,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比如京西百渡地区,以整合资源、区域联动、新业态引领为思路开始了全域旅游建设,有效避免了资源的条块分割,避免了同质化景区和工程的出现。”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说。

  记者从河北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下一步河北将按照整合资源、区域联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全民参与的思路来推动河北旅游业的发展。河北全域旅游将做好“旅游+”文章,通过三年时间,让河北旅游上新台阶,出现新变化。

  目前,河北旅游方面已制订了河北省旅游业的十三五规划,有关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两个省委省政府文件,以及8个专项行动计划。

  据了解,我省所有市县都要成立旅游领导小组、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所有市和旅游重点县都要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而秦皇岛将举办下一届的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我省在打造山岳休闲度假旅游之后,再将打造国际一流的滨海度假带,把旅游产品由白天延伸至全天,由一季向四季延伸。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翻一番。

  秦皇岛山海相连,将突出其核心竞争力,打造成全业态、全产业链的旅游产业,特别突出康养旅游,把秦皇岛打造成国际康养旅游的高地。实现“十三五”末打造5个5A级景区的目标。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规范“双节”间交通旅游零售等环节价格秩序   16-12-21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飞天故里添魅力 “文博效应”带动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16-12-07
264万人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背后的故事   16-12-04
“文明旅游”在行动   16-12-0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